每日经济新闻

    太激烈了,香港首富一天内两次换人!比李嘉诚多1亿美元,A股巨头董事长一度成为新首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4 19:3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5月4日,香港首富换人引发关注。

    根据报道,5月4日,宁德时代(300750.SZ)董事局主席曾毓群登顶香港首富。福布斯实时富豪榜(Real Time Billionaires)显示,曾毓群的身家达345亿美元,一举超过了常年占据香港首富席位的李嘉诚和李兆基,其中比李嘉诚的身家多1亿美元。

    4730153136746718208.jpeg

    不过,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询福布斯实时富豪榜发现,在短时间内曾毓群与李嘉诚的排名又发生了变化,截至发稿,曾毓群与李嘉诚的身家均为345亿美元,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李嘉诚排名第39位,曾毓群排名第41位。

    4070612350544495616.png

    3471051480286534656.png

    宁德时代造富神话

    9位高管登榜福布斯!

    公开信息显示,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是中国香港永久性居民。曾毓群在富豪榜上大步前进,与宁德时代股价飙升密切相关。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猛增,宁德时代的股价从2019年年底的106.18元暴涨至当前的388.17元,涨幅达265.58%,最新市值达9042亿元人民币。

    5776562198233782272.jpeg

    曾毓群通过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瑞廷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宁德时代24.53%的股份,按公司市值计算,曾毓群身家大约为2218亿元,折合342.6亿美元。

    100658505267361587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宁德时代市值的飙升,公司的其他高管也获得了巨额财富。

    据《福布斯》数据,宁德时代现在拥有的亿万富翁数量超过了谷歌和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根据他们在宁德时代的股份计算,共有9位高管和早期投资者的财富达到了10亿美元以上,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其中,联席副董事长黄世霖和李平的净资产分别为129亿美元和59亿美元。早期投资者裴振华净资产达75亿美元。另外5位亿万富豪是:赵丰刚(身价21亿美元)、吴凯(20亿美元)、吴映明(16亿美元)、 陈琼香(16亿美元)和陈元太(11亿美元)。这五人中除陈琼香是早期投资者之外,其他四人都在宁德时代担任高管职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九个人的财富加起来价值720亿美元,对于一家成立10年的公司来说是一个惊人的成就。相比之下,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和Facebook各诞生了8位亿万富翁,零售巨头沃尔玛也诞生了8位亿万富翁,其中7位是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和他兄弟巴德·沃尔顿的后代。

    3471051480286534656.png

    强劲增长的新能源巨头

    日渐膨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把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喂”得越来越壮。

    4月29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宁德时代实现营收191.67亿元,同比增长112.2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6.72亿元,同比增长290.5%。

    8858518798757568512.png

    客观来看,宁德时代在2021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了其在2020年的“赚钱能力”。4月28日,宁德时代发布2020年年度财报。2020年,宁德时代实现营收503.19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归母净利润55.83亿元,同比增长22.4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2.65亿元,同比增长8.93%,超市场预期。

    回顾2020年,宁德时代一路狂飙的股价也侧面证实了这家企业备受投资人的青睐。在业绩增长与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大的双重影响下,宁德时代成为投资机构主要重仓的股票之一,在2021年1月7日,宁德时代股价甚至一度涨至413.2元的高点,总市值9800亿元。

    即使当前宁德时代市值较高点蒸发近千亿元,但宁德时代股价在2020年的增长率依旧超过200%。

    2021年第一季度,受全球疫情影响及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影响,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逐渐攀升。中小规模的电池厂生存环境进一步压缩,这给了宁德时代更多的机会。

    3471051480286534656.png

    10年做出9000亿巨头

    从一家默默无闻的电池企业到市值9000亿,宁德时代的发展历程堪称传奇。

    1968年,曾毓群出生在福建宁德一个农民家庭,后来凭借自身努力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工程系,毕业的他被分配到福建的一家国企工作。然而,仅仅干了三个月后,曾毓群便辞去了铁饭碗,跑到东莞新科磁电厂做一名工程师,这一干就是10年。

    直到1999年,新科公司的高管陈棠华和梁少康找到曾毓群,希望能一起做一个电池创业项目。在经过一番沟通后,身为新科最年轻工程总监的曾毓群最终答应了。于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ATL”)在香港注册成立。对于当时去做电池的决定,曾毓群曾回忆道,“这完全是一种冲动。”

    彼时,正值国内手机产业爆发,靠着高性价比,ATL一下子就打开了手机市场。2001年,ATL在东莞白马的厂区落成,当年出货量就达到了100万枚电芯。

    2003年,正为iPod续航发愁的苹果找到了ATL,希望后者为其定制一款能用于新一代iPod的高性能电池。经此一役,ATL顺利打入苹果的供应链。此后,在智能手机全面兴起普及后,ATL发展势头更盛,相继成为vivo、华为、三星手机的电池供应商,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电池供应商。

    在称霸手机电池行业后,ATL董事会敏锐察觉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的无限商机。

    但是,由于2005年日本TDK集团买下了ATL的100%的股权,按照政策规定,全外资公司不能生产动力电池。因此在2011年底,曾毓群将ATL的汽车动力部门剥离出来,并以此为基础在老家宁德成立纯中资公司CATL,即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电动汽车、储能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宁德时代再次站在了风口之上。2018年,宁德时代电池销量排名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全球市场份额更是上升到23.4%,一举超过松下。

    同年6月11日,宁德时代正式在A股创业板上市,这家在电池行业之外鲜有人知的独角兽,终于走到了聚光灯下。宁德时代打破了当时创业板的募资纪录,开盘首日即大涨44%,市值逼近800亿。

    这只是一个开始。上市仅3年时间,宁德时代相比IPO时的发行价已经翻了超过10倍。目前其最新市值为9042亿元,保持创业板“一哥”之位。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21世纪经济报道、投资界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德玛盘前涨超2%,Q1营收超预期,上调财年调整后每股盈利预期

    下一篇

    菲律宾外长发布带脏字言论,中方驳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