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火爆!“五一档”票房破11亿,《悬崖之上》单日票房逆袭,为何港股影视板块却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3 22:26

    每经编辑 程鹏    

    五一长假什么最火?旅游酒店业当仁不让。今年五一长假期间,全国各地热门景点挤爆。面对2.5亿出行“大军”,仍有不少人选择留城过节,城市里的娱乐节目单上大多都会有看电影这一项目。

    从历年票房来看,“五一档”虽然比不上国庆档、春节档这样的热门档期,但也算是小档期中的大档期,2018年和2019年的总票房在10亿-15亿的量级。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大陆影院关闭了183天,囤积了大量影片。今年这个“加长版”的“五一”,多家片方公司竞相分食疫情后国内影市,造就国内影史最挤的五一档期。共有13部影片扎堆上映,不仅数量上创出了历史新高,票房上也有望刷新纪录。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2021年5月3日21时31分,2021年五一档总票房(含预售)11.8亿元。

    298129015517605888.png

    目前总票房上,排名第一的是是许光汉、章若楠主演的爱情电影《你的婚礼》,票房3.85亿,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剧《悬崖之上》,郭富城、段奕宏主演的《秘密访客》紧随其后,票房分别为3.18亿、1.59亿。

    五一假期第三天,港股已经正常开市。今日港股小幅低开后快速走低,此后维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恒指下跌1.28%,报28357.54点。板块上来看,医美及疫苗股全天维持强势,复星医药创上市以来新高,而影视、航空、乳业等板块则集体走低。

    5649337863414301696.png

    国内影史最挤的五一档期

    13部影片扎堆上映

    这个五一小长假,多家片方公司竞相分食疫情后国内影市,造就国内影史最挤的五一档期。

    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上档的电影有十三部,分别为:《你的婚礼》、《悬崖之上》、《冰雪大作战2》、《爱情来时》、《奔流到海》、《秘密访客》、《真·三国无双》、《阳光劫匪》、《扫黑·决战》、《追虎擒龙》、《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寻汉计》等。

    2478180250591151104.jpeg

    数据来源:猫眼研究院与1905电影网、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

    这是近年来上映影片最多的五一档,2015年-2019年五一档上映电影数量分别为9部、9部、6部、8部、9部。

    今年数量之多,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但多家机构仍看好今年五一档的整体表现,认为今年五一档的总票房或超过往期。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期间,中国内地影市五一档总票房从6.34亿元(不含服务费)升至15.27亿元(含服务费),平均每年涨幅高达33.18%。档期日均票房,从2015年的2.11亿元上涨至2019年的3.82亿元,五年时间涨幅超80%。

    据灯塔研究院和百度App联合发布的《中国电影市场趋势分析报告》,预计今年五一档总票房不低于18亿元,有望超越2019年的15.3亿元。

    拓普数据持相似看法,该机构认为,以现在档期的容量及热度,五一大盘票房纪录有望继续大幅度提升,预计容量在16亿元-20亿元之间,系统运算预计18.9亿元。

    5649337863414301696.png

    A股多家上市公司参与

    2021年五一档各影片出品、发行方包含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中国电影、爱奇艺影业、阿里影业、新丽传媒等100多家企业。

    梳理其投资公司背后股权关系发现,光线传媒(含持股关联公司)所押宝的电影最多,除了光线传媒全资子公司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出品的电影《你的婚礼》外,光线传媒关联公司还出品发行了《悬崖之上》、《追龙擒虎》、《真·三国无双》、《阳光劫匪》等电影。

    《悬崖之上》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片,背后出品公司云集,除中国电影、英皇电影、上海电影外,近年来眼光绝佳的联瑞影业也出现在联合出品名单之中,《你好,李焕英》、《我的姐姐》、《送你一朵小红花》皆出自它之手。

    《秘密访客》由让互联网大厂们格外“垂青”。阿里巴巴影业、腾讯影业、爱奇艺影业、抖音文化等互联网大厂旗下企业皆出现在其出品公司名单之中。

    上市公司层面,有3家A股上市公司和2家港股上市参与,光线传媒参与主控出品《你的婚礼》,中国电影系《悬崖之上》主要出品方,阿里影业参与出品发行《秘密访客》,猫眼娱乐则参与出品《追虎擒龙》,华谊兄弟以联合出品身份参与《阳光劫匪》。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 2021年电影行业有望加速回暖,维持在中性情况下2021年全年不含服务费票房预测550亿元,较2019年下降7.4%。长期来看,居民不断提升的文娱消费需求仍将支撑电影长期市场空间。随着观众审美品位的成熟,制作端已经迈入品质驱动的良性发展阶段;渠道方面,判断影院的经营效率有望随着单银幕票房的企稳回升而恢复。

    中金公司认为,从渠道端来看,头部影投公司市占率提升,2021年一季度,国内前3影投公司市场份额有所提升,排名次序稳定,而前5和前10影投公司市场份额略有下滑,影投个体经营有所分化。其中,排名首位的万达电影一季度票房市占率同比提升1.14ppt至14.1%,横店院线占比亦略有提高。此外,在线票务行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猫眼一季度整体出票量渗透率为59.7%,较2019年一季度提升1.13ppt。中金公司认为,头部影投公司在资金、品牌和经营优势下复工复产准备更为充分,恢复进程或较快。

    7480466140798194688.jpeg

    来源:中金公司研报

    5649337863414301696.png

    《悬崖之上》单日票房 逆袭《你的婚礼》

    在目前票房前三名中,涵盖了爱情、谍战、悬疑三个不同的题材。口碑表现分化,目前位居第一名的《你的婚礼》虽然票房飘红,但口碑欠佳。

    7992407721997368320.jpeg

    电影《你的婚礼》凭借题材取胜,长达15年的爱情长跑,青涩的爱情、现实的变迁、成人世界的挑战等等,取得观众的共情。很多人看了以后评价:爱到极致,哭到极致。

    6332002091193528320.jpeg

    8857515685693181952.jpeg

    但是,剧本被批俗套,并未看到什么突破。目前豆瓣评分低至5.3分。

    4021321739123958784.png

    1392136651650279424.jpeg

    电影《你的婚礼》的出品方是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北京造梦机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青春光线(扬州)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彩条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行制作方是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霍尔果斯青春光线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其中,青春光线和彩条屋科技都是光线影业控股的公司,其背后的股东均为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可见这部电影基本由光线包揽。

    光线传媒(300251)4月19日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9亿元,同比下降59%;净利润2.91亿元,同比下降69.3%;归母扣非净利润2.35亿元,同比下降72.9%。

    而相比之下,张艺谋的《悬崖之上》上映以后,好评如潮,被网友们评为“年度最佳谍战大片”,《风声》后最好的国产谍战片。该片评分豆瓣7.7,猫眼9.1,淘票票9.0,在各平台均位居五一档已开分影片的首位。

    5118754890603333632.jpeg

    该影片以“致敬无名英雄”为主题,观众评价剧情紧凑,几位主演的演技在线,随着口碑的不断发酵,截至发稿,今日大盘发生了逆袭,此前一直位居于第二名的《悬崖之上》以22.5%的排片获得11048万票房,高于拥有25.5%排片但仅收获9428万的《你的婚礼》,成为了单日票房最高的影片,实现了票房逆袭。

    7354564159444776960.jpeg

    专家表示,《悬崖之上》口碑(豆瓣7.7分)明显好于《你的婚礼》(豆瓣5.3分),口碑在票房上的反应将会越来越迅速,好电影才经得起观众考验。

    7360580202549580800.png

    《悬崖之上》的出品方,包括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英皇影业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方包括阿里影业、抖音文化、人民网等7家,发行方包括中国电影、英皇电影、联瑞影业等。

    9104782513139615744.jpeg

    中国电影(600977)4月披露的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下滑67.5%;净利润为亏损5.56亿元。但到了今年一季度,随着疫情好转,公司业绩大增,实现营业收入12.58亿元,同比增长387%;实现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163%。

    中国电影去年投的《我和我的家乡》、《金刚川》、《夺冠》贡献大部分票房;公司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317 部,累计票房75.57亿元,占同期全国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48.29%。 中国电影参与出品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分别荣登中国影视票房第二、第五。 今年年公司影视片单储备丰富,《悬崖之上》《速度与激情9》等多部电影要上映,有望推动业绩持续发展。

    由陈正道执导悬疑电影《秘密访客》暂居第三名,影片虽然集结了郭富城、段奕宏、张子枫、许玮甯、荣梓杉等实力派演员,但影片口碑却不如预期,不少观众看完后表示剧情有漏洞,最期待的影片反而成了最失望。

    5649337863414301696.png

    五一档票房形势大好 

    影视股却意外下挫

    五一假期的第三天,港股已正常开市。今日港股小幅低开后快速走低,此后维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恒指下跌1.28%,报28357.54点,逼近半年线。恒生科技指数跌幅扩大至1.03%,恒生国企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均跌超1%。

    5155938764913747968.png

    板块上来看,医美及疫苗股全天维持强势,复星医药创上市以来新高, 而影视、航空、乳业等板块则集体走低。

    此外,港口运输股今日走强,中远海控涨超10%,太平洋航运涨超8%,中远海运港口涨近5%。受各类型船运价推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近日突破3000点创10年新高。

    个股方面,金融股普遍下跌,汇丰控股跌超3%,友邦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多股跌幅在2%以上。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称目前仍不会买回航空股,港股航空板块集体走弱,中国南方航空股份、国泰航空跌超2%。

    方正控股大涨85.11%,此前方正集团与中国平安、珠海华发等签署重整投资协议。据中国平安公布的《重整投资协议》,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

    港股影视股集体走低,稻草熊娱乐跌11.72%,IMAX中国跌超11.48%,猫眼娱乐跌近7%,欢喜传媒跌超3%,阿里影业跌3.54%。

    5098041646889439232.png

    5649337863414301696.png

    张忆东高呼“五月不穷”

    兴证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忆东认为,2月份开始的季度性调整在4月底已到尾声,最迟5月中旬将迎来季度级别的做多窗口期。他表示,不论是A股还是港股,3月中旬开始构筑的股市黄金坑4月底基本构建完成,最迟5月中旬有望出现新的上行行情,不是类似年初的吹泡沫拉高估值式的行情,而是聚焦盈利增长以及估值性价比的行情,更需要体现投资研究的专业能力。

    中金策略预计,短期内市场的盘整态势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以反映政策支持与增长前景间的拉锯,毕竟结构性的高估值还没有被充分消化。

    对于港股后市走向,中金公司表示,仍然看好港股市场整体前景。只要基本长期趋势不变,H股的表现将好于A股。

    操作层面,中金建议在成长和价值风格间相对均衡配置。政策维持相对宽松以及债券收益率下行整体上利好成长股,因此估值回调充分的优质成长股值得关注。 板块上,看好受益于出口驱动链条(例如汽车、家电和家具家装等)以及受益于国内服务消费回暖的标的(如旅游和酒店等)。低估值的质优成长股亦值得关注。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 程鹏 肖勇

    校对| 何小桃

    封面图片来源:电影海报

    2423026293362007040.png

    每日经 济新闻综合自央视网、央视财经、央广网、豆瓣

    中金研报、猫眼电影、灯塔数据、中国基金报、上证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又出事!广州一特斯拉在停车场"突然加速",撞上水泥柱!刚刚回应来了

    下一篇

    罗马斗兽场将安装新地板,游客可近距离体验“角斗士视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