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炸裂!五一档又现“黑马”,票房率先突破2亿直接打败张艺谋,豆瓣评分却只有5.4分,你看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3 09:3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史上最拥挤五一档来了,目前为止,你看了几部电影?

    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该档期实时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7亿元。其中,《你的婚礼》以2.52亿元票房暂时领跑。《悬崖之上》、《秘密访客》分别排名第二、第三位,票房也均突破亿元大关。

    最拥挤五一档票房,十余部影片扎堆

    据齐鲁晚报报道,2021年的五一档有5天假期,也让电影市场拥有了更持久的爆发力。据悉,今年五一小长假有12部电影确认定档。4月30日有3部电影上映,分别为《你的婚礼》《悬崖之上》《冰雪大作战》;有8部电影定档5月1日,分别为《秘密访客》《扫黑·决战》《追虎擒龙》《阳光劫匪》《真·三国无双》《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寻汉计》《恐龙飞车》。

    大片齐聚,拥挤程度堪比旅游景区,原本在“520”上映的《你的婚礼》提档五一,给原本就竞争激烈的档期再添一把火。此前选择在五一定档的热门影片《古董局中局》《世间有她》疑似撤档,虽然并未官宣,但在各大票务平台都搜索不到相关影片的预售信息。

    在确认定档的12部影片中,由人气演员许光汉和章若楠主演的电影《你的婚礼》领跑五一档,热度和预售票房均位列第一。电影讲述了一对恋人在15年的得到与失去中,奋不顾身地追寻、错过又重逢,最终成为更好的自己,是一个又甜又虐的爱情故事。

    张艺谋执导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紧随其后,经过两轮超前点映,口碑领跑五一档。该片根据全勇先原创故事改编,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为了获得日本展开反人类实验的证据,张宪臣、张兰、王郁、王楚良四人组成名为“乌特拉”的小组被派往东北,特务科长高彬已经盯上了四人,而卧底在特务科的周乙在保全自己的情况下为四人保驾护航的故事。张译、秦海璐、朱亚文和新晋“谋女郎”刘浩存组成乌特拉小队,倪大红、李乃文等老戏骨坐镇反派,雷佳音、沙溢也在演员阵列当中,加上张艺谋的号召力,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期待。

    票房黑马现身,这部片子口碑炸了

    据券商中国报道,上述十余部影片同台竞技,市场热度整体较高,首日即获得超4.4亿元票房,虽然不及2019年超6亿元的大盘成绩,为中国影史上五一档单日票房第二名,但若仅统计期间国产片总票房,则已经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不过,各影片之间的差距并不太大,缺少大众公认意义上的“头部大片”。从票房成绩看,爱情片《你的婚礼》此前预售即领跑,截至目前,该片票房仍居首位,并且率先突破2亿元。其次谍战悬疑剧《悬崖之上》,该片目前已揽获1.7亿元票房。

    “比清明档稍好一些,五一上映的片子比较多,都是新片,现在我们卖得最多的是《悬崖之上》、《你的婚礼》,然后《秘密访客》、《追虎擒龙》差不多,《寻汉计》、《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等受众比较少,我们也没有排很多。上座率方面,《悬崖之上》基本都能满场(满足疫情上座率要求前提下),《你的婚礼》晚上的上座率大概有七八成。“深圳博纳国际影城华强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5月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深圳市多家影院,五一档首日的高热度仍在延续,《你的婚礼》、《悬崖之上》均是各大影院的首选排片。

    目前领跑的《你的婚礼》由擅长青春爱情类影片的光线传媒操刀。并且该片由公司主投+主控,盈利水平相对更有保障。另外,今年五一档虽然影片数量较多,但深度参与该档期的A股公司却并不多。其他A股公司在角逐五一档方面,中国电影参与出品《悬崖之上》,《阳光劫匪》由华谊兄弟联合出品等。

    该片导演韩天,主演许光汉、章若楠,电影讲述一个从校园开始的长达15年的爱情故事。主演许光汉是去年大热剧《想见你》的男主,《你的婚礼》是其成名后的首部院线电影。

    从历史成绩来看,爱情片这一类型在五一档一直比较“吃香”,如2018年五一档上映的《后来的我们》就取得了13.61亿元的票房成绩。

    不过,口碑方面,《你的婚礼》目前评分仅有5.4分。《悬崖之上》是张艺谋首度执导的谍战片,由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刘浩存等人主演。该片在一众五一档影片中敢于率先点映,目前豆瓣评分7.7分,在口碑上领跑五一档。

    这些上市公司股价要嗨了?

    值得关注的是,《你的婚礼》出品发行方包括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青春影业有限公司等;《悬崖之上》出品发行方包括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秘密访客》出品发行方包括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天津阅文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

    警示绷紧“防疫安全弦”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对比今年春节档影片的“火爆”场面,今年五一档影片的“火爆”场面用“更胜一筹”来形容一点不为过。但还需绷紧“防疫安全弦”。

    眼下,虽然国内疫情防控情况总体趋稳向好,但在疫情非常时期,每一个人都应对防疫保持高度的警戒,切忌“好了伤疤忘了疼”,而出现出门不戴口罩、聚集聚会聚餐等有违防疫要求的不当之举。

    五一假期里,有那么多部影片上映,既让广大影迷“大饱眼福”,又让假日增添节庆气氛。但众所周知,影院是一个狭小的空间,一来,空气流通不畅,适合细菌、病毒生存;二来,观众聚集一起,容易交叉感染。这对于疫情防控而言,“聚集观影”既是“大忌”,又是“大敌”。

    虽然各家影院会严格按照相关防疫总要求,在进入影院前,观影者要出示绿码、佩戴口罩、测温,原则上影厅内禁止饮食,以及每场电影结束后影院会对影厅进行消毒并记录。同时,在售票方面,依旧执行每场上座率不超过75%的规定,但这些严格的防疫措施,很难保证不留下“防疫漏洞”“防疫死角”。

    如果因为留下“防疫漏洞”“防疫死角”而导致疫情的感染、传播、扩散和蔓延,那既会给疫情防控增加难度,又会给观影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五一档影片“火爆”暗含的疫情风险,值得各地有关部门高度警惕。

    五一假期应当是人们放松心情、休闲娱乐的大好时光。五一档影片“火爆”警示我们,一定要切实绷紧“防疫安全弦”,才能既满足市民的休闲娱乐之需,又能确保市民的健康安全之需,做到观影和防疫两相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齐鲁晚报、券商中国、北京青年报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指盘初跳水,现跌超1%。

    下一篇

    加密货币以太坊站上3000美元/枚,再创历史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