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20点|“五一”首日预计全国发送旅客5637.3万人次;假期部分网红城市酒店价格涨幅达112%,专家:不宜作出过度干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1 20:00

    每经编辑 周宇翔

    1丨“五一”首日预计全国发送旅客5637.3万人次

    据中新网,5月1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预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客运量2.65亿人次,假期首日,预计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5637.3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11.5%。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738.3万人次,公路预计发送旅客3600万人次,水路预计发送旅客110万人次,民航预计发送旅客189万人次。

    2丨五一假期部分网红城市酒店价格涨幅达112%,专家:不宜作出过度干涉

    据中新经纬,“五一”小长假,不少人选择去热门旅游城市“打卡”。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21年“五一”假期国内酒店预订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四成以上,与2020年同期相比,激增8.1倍。酒店价格随预订量一路上涨,每晚均价为458元,比2019年同期高出85元,价格上涨22.79%,部分热门网红城市酒店价格涨幅甚至达到112%。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认为,酒店或民宿价格上调本身是一种反映供需关系的市场行为。“在供过于求的时期,比如疫情严重时,以及旅游城市的传统淡季,不少五星级酒店每晚售价仅三四百元,从运营成本支出来看肯定会亏损。而同样的房间,在旺季和节假日每晚房间售价可达数千元,相差以倍计。在淡季时无人保障经营者的收益,在旺季也不宜对房价涨幅作出过度干涉。“需要注意的是,市场监管部门应该重点监管酒店价格是否透明,房间的卫生安全问题,是否涉嫌夸大虚假宣传等,避免出现品质与价格不成正比的情况。”周鸣岐称。

    3丨疫情下印度共700万人聚集庆祝大壶节 印媒:较往年不算多

    据海外网,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印度蔓延,印度在4月举行的大壶节,被不少人担心可能成为“超级传播活动”。印媒1日报道称,大壶节期间印度共有700万人参加,而这相较往年并不算多。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报道称,700万人前往哈里瓦尔参与恒河沐浴等大壶节活动,听起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考虑到肆虐的疫情将2021年大壶节从3个月压缩到1个月,且活动规模因期间病毒蔓延而再次被缩减,这一数字相比于往年的活动已经不算高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41家上市券商一季度自营收入大比拼:海通、长江、兴业等6家同比增逾100%;但太平洋、光大、第一创业亏损!

    下一篇

    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季度营收645.99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