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泰禾年报亮相并官宣“复工复销” 回应个别项目完工率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1 19:45

    ◎“(北京院子二期)业主所理解的那个完工率,和年报里面的完工率计算方式和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才出现了这个误会。”

    ◎目前仍有尚未确定复工复产节点的项目。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4月30日,泰禾集团赶在年报季规定披露的最后一天交出了2020年年报,同期传出的还有董事长黄其森在内部动员大会上要求“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销,实现破局,开创集团的新局面”。

    近期泰禾多次多宣传复工复产,这家自2020年初便深陷流动性危机的房企是否能就此复起值得观察。

    尽快“解扣”

    根据泰禾官方消息,4月以来分别有泰禾杭州大城小院实现交房,厦门泰禾世茂红树湾院子、泰禾福州湾、南昌院子实现复工。

    泰禾相关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泰禾集团在北京、福州、厦门、上海、南京、杭州和广深区域等,有中国院子、福州湾、福州金府大院、厦门红树湾院子等20余个项目有望在五六月份满足销售条件。

    据了解,除未启动的储备项目外,泰禾目前在售在建的项目有的已经是现房准现房产品,例如北京西府大院,北京金府大院、昌平拾景园则是未停工或者已经复工。泰禾表示类似福州金府大院、福州院子、苏州姑苏院子等确定了近期复工节点。

    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泰禾除了引入战投外,还在试图通过“封闭管理”的方法在项目层面融资、销售,以实现复工。

    但对于泰禾的复工复产,部分业主并不认可。有北京院子二期业主表示:“以北京院子二期为例,小区38栋楼,目前仅十几栋封顶,北区大部分楼栋从2019年起就处于基坑状态,没有出地面。但泰禾业绩报告显示,北京院子二期已完工86.57%。”

    从泰禾公布的年报数据看,北京院子二期已完工86.57%,对于业主的质疑,泰禾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项目完工率业内通常有两种算法,按投资额或按施工面积,两种皆可。我们选择的是按照投资额计算的方法,就是将累计投资总金额除以预计总投资金额(关于这两项数据我们也完整如实的呈现在年报中了),所得数即为完工进度,与所公布数据一致即86.57%。完整表格里我们是同步了项目竣工面积的,并没有刻意隐瞒事实。”

    “业主所理解的那个完工率,和年报里面的完工率计算方式和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才出现了这个误会。”

    泰禾同时承认,目前仍有尚未确定复工复产节点的项目,“集团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争取尽快‘解扣’”。

    解铃系铃

    泰禾确实度过了艰难的一年。

    年报显示,泰禾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36.15亿元,同比减少84.70%,其中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23.93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66.21%;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为12.23%,同比下降3.66个百分点;营业利润亏损48.54亿元。

    用泰禾年报中的说法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以及融资环境收紧等因素影响,公司房地产项目推盘节奏放缓,面临较大去化压力,同时由于公司自身债务规模庞大、债务集中到付等问题使得公司短期流动性出现困难,导致项目建设周期延长,出现延期交付情况。”

    事实上泰禾为危机的解决一直在寻求战略资金。2020年7月30日,泰禾母公司泰禾投资和万科旗下海南万益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在满足多个先决条件的前提下,万科将通过旗下企业以24.27亿元收购泰禾投资持有的19.9%的泰禾集团股权。

    不过时至今日,万科入股泰禾还没有正式落地。在3月31日的万科业绩会中,该公司总裁祝九胜谈到泰禾问题时表示:“万科对于是否入股泰禾就有严格的前提条件:只有在达成全面债务重组方案的情况下。目前的进度,距离入股还有相当大的难度。”

    “解题就像解锁钥匙,还是在泰禾自身,在泰禾相关债权人和利益方手上。特别是泰禾自身和债权人手上。”

    近期泰禾频繁发布复产复工消息,意在表达自己并非躺在地上等待外援,而是积极自救——也只有在复产复工方面达到一定程度,才可以更好推动万科战投及其他债权人的信任。

    当然,要获得“信任”的不仅仅是战投方和债权人,还包括业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下印度共700万人聚集庆祝大壶节 印媒:较往年不算多

    下一篇

    “五一”首日预计全国发送旅客5637.3万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