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本周聪明钱|医药医疗股被捧成“最靓的仔”;一大行业主力狂奔出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1 11:34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5个交易日全部为净流出。其中,周一、周二、周五的单日净流出金额均超过100亿元,另外两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较低。这显示面临假期期间消息面和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同时技术面上方压力明显,资金选择暂时撤退再作打算。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节前效应明显 主力资金撤退观望

    本周面临五一节假期,场内资金观望情绪明显,沪指继续在30日均线和60日均线之间的狭窄空间中窄幅震荡,成交量逐步有放大迹象。随着两条均线不断靠近,节后变盘的可能性较大。不过,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重新转为净流出,净流出金额达到466.16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本周5个交易日全部为净流出。其中,周一、周二、周五的单日净流出金额均超过100亿元,另外两个交易日净流出金额较低。这显示面临假期期间消息面和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同时技术面上方压力明显,资金选择暂时撤退再作打算。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处于较低位置。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医药股成“最靓的仔” “股王”业绩增速减缓惹祸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减少为188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增加为445只,这显示出“节前效应”明显,资金撤退观望情绪浓厚。

    在印度疫情失控、中国提供援助的消息刺激下,本周医药医疗板块成为A股“最靓的仔”,被净主动买入的前10只个股中有半数属于此板块。其中复星医药本周大涨25%,创出4个半月新高,被净主动买入近25亿元。宁德时代周内虽然仅是微涨,但是凭着多条百亿元规模的投资计划,仍然迎来了超过46亿元净主动买入,位居榜首。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行业龙头白马股再度遭到抛弃,中国平安弱势未改,再度被净主动卖出32亿元居首。值得注意的是,因2021年一季报业绩增速低于预期,贵州茅台罕见地在本周三出现跳空下跌,北向资金减持的消息也屡有出现,同时也被净主动卖出超过27亿元。此外,因市场担心印度工厂受疫情影响,周二闻泰科技罕见跌停,全周跌幅近12%,也被净主动卖出近9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医药行业“异军突起“ 电子行业“昙花一现”

    在“节前效应”影响之下,本周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的行业较上周大幅缩减为仅2个,其中受印度疫情加剧影响的医药生物行业净流入明显,金额达到20亿元之间。纺织服装行业净流入金额较低,为3.4亿元。

    而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前期“昙花一现”的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分别为150亿元和107亿元,后者和上周一样继续保持大额净流出。此外,计算机行业和机械设备行业仍未止住颓势,净流出金额均超过90亿元。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高位震荡 融资客执着加仓贵州茅台

    在4月23日至本周四的5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保持在1.67万亿元附近窄幅震荡。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股方面,本周融资客无视一季报业绩增速下降,仍然执着加仓贵州茅台,融资净买入12.6亿元居首。当然,市场热门的医药医疗股也没有被放过,3只概念股也迎来4亿~8.9亿元的融资净买入。总体来看,融资客本周与主力资金实现联动,看来大家对行情的预判基本一致。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多只前期表现较强的行业龙头白马股被融资客卖出,例如大白马招商银行在一季度业绩大好的情况下,仍然遭到融资净卖出7.6亿元。不过融资净卖出金额最高的是光伏概念股中环股份,尽管有110亿元扩产计划的消息刺激,但仍被融资净卖出8亿元居于首位。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兴证券维持涪陵榨菜推荐评级:“高举高打”保障基本增速,明年有望释放利润弹性

    下一篇

    国盛证券给予金能科技买入评级:传统业务再迎春,PDH蓄力启航在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