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生科技成功IPO 专注细分市场的塑胶复合材料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23:10

    主营塑胶复合材料的华生科技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此次华生科技公开发行股票总数为2500万股,发行价为22.38元/股。

    从业绩数据来看,华生科技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3.182亿元、3.177亿元、3.6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64.99万元、8657.82万元、1.08亿元,相比之下,2020年华生科技不论是营收还是净利都迎来了较快的增长。

    此外,华生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近三年也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此次登陆资本市场,华生科技募集资金总额为5.60亿元,主要用于三大募投项目建设。

    专注塑胶复合材料细分市场

    华生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塑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根据产品在气密性标准上的不同,公司主要产品可分为气密材料和柔性材料两大类。具体包括拉丝气垫材料、充气游艇材料、篷盖材料和灯箱广告材料等。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划水板、充气游艇、车体篷盖、户外广告等领域。

    2018~2020年营收分别为3.182亿元、3.177亿元、3.68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764.99万元、8657.82万元、1.08亿元。从行业来看,华生科技生产的产品属于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从近三年各季度收入来看,第四季度是销售旺季,销量高于前三季度。

    从销售区域分布而言,2020年华生科技内销占比达84.93%,这一比重高于2018年和2019年的内销份额,而其中华东区域销量又占据76.21%份额。由此可见,华生科技产品主要市场在国内华东区域。

    另外,从产品分布来看,2018~2020年,拉丝气垫材料销售收入分别为1.54亿元、1.56亿元和2.16亿元,占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49.03%、49.45%和58.96%;拉丝气垫材料收入规模及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销售数量均呈持续上升趋势,是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华生科技表示,截至目前,国内能实现拉丝气垫材料持续稳定量产并对外销售的企业较少,除上市公司外,仅有中国龙天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明士达股份有限公司等少数生产制造企业;国际市场上,拉丝气垫材料供应商主要为德国海德思、韩国源丰等。故而,在这一细分市场,华生科技的产品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实力。

    事实上,华生科技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2018~2020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83%、41.84%和44.37%,呈逐年增长趋势。从结构上来看,毛利率较高的气密材料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在具体产品上,报告期各期拉丝气垫材料2018~2019年基本稳定、2020年略有下滑,充气游艇材料和篷盖材料毛利率总体平稳,灯箱广告材料毛利率呈先降后升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华生科技所在的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具有资本密集、技术含量较高、市场需求空间巨大等特点和优势,随着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生产技术和工艺的不断发展,其应用范围愈发广泛,市场潜力巨大,其发展水平已成为展示一个国家纺织工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募资5.60亿元布局三大募投项目

    行业发展呈现长足的发展空间,华生科技深耕塑胶复合材料行业二十多年,专注细分市场,招股书披露,当前华生科技产品的核心技术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21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此外,公司已成功参与制定的国家、行业、联盟等标准累计达10余项。具有产品种类丰富的优势,可以抵御单一产品波动的市场风险,同时,公司还具备了一定的客户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

    在研发方面,华生科技持续重视研发投入,2018~2020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142.72万元、1056.96万元和1227.43万元,研发费用基本稳定、略有增加。

    此次通过IPO首发募集的资金,华生科技将使用于三大募投项目。一是年产450万平方米拉丝基布建设项目,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4.28亿元,二是高性能产业用复合新材料技改项目,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3188.26万元,三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金额为2133.89万元。

    通过这些项目的建设投产,华生科技表示,将扩充公司核心产品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有利于公司利用技术和规模优势,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从而获取更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

    面对当前的行业发展趋势,华生科技提出要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抓住国内气密材料和柔性材料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优化和整合现有资源,开发出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公司将充分利用技术研发优势、先进的生产工艺水平和优秀的质量控制能力,提升现有产品的品质和技术水平,并进一步开展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力争在未来持续有新产品推出,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力争把华生科技打造成国际国内一流的塑胶复合材料供应商。

    在未来的发展计划中,华生科技强调,发行当年和未来两年,公司将凭借技术研发优势,整合市场、技术、人员、资本等各类资源,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并通过三个募投项目的实施,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际国内塑胶复合材料供应商中的竞争优势。文/钱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建光电: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下一篇

    陕西金叶:2020年度净利润约2395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