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复朴投资总裁王军峰:经济增长模式转变需要直接融资占比快速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21:45

    ●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王军峰提到,在经济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模式转变的过程中,金融体系也需要做出相应的回应,直接融资占比需要快速提升。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易启江    

    4月29日,“2021资本赋能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会上,复朴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王军峰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私募股权投资眺望》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王军峰表示,经济高质量的发展需要以更少的成本投入来取得更大的收入,这需要企业更多地创新,诞生更多的高科技,而这需要更多的投入。由于银行、券商、信托等对风险的厌恶,私募股权投资产业有着广阔的空间。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王军峰提到,在经济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模式转变的过程中,金融体系也需要做出相应的回应,直接融资占比需要快速提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成本线决定企业发展质量

    王军峰曾任德同资本合伙人,涌金集团执行董事,首创燃气投资投资部总经理和清华科技创业投资董事会秘书兼总裁助理。在私募股权投资界,其更是元老级的人物,他先后投资过超过20个项目,其中包括中文在线、双杰电气、潮宏基等上市公司。

    对于投资,王军峰有足够的发言权。在多个场合,王军峰有都谈到了他对价值投资的推崇,“获取收益是因为我创造了价值,而不仅仅是这个项目要值多少钱”。

    在此次峰会上,王军峰向记者详细阐述了他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在他看来,价值取决于投资标的取得的收入和付出的成本之间的差距。如果差距是正向的,投资标的就有价值;而如果是负向的,投资标的就没有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仅体现在物理层面,还体现在心里层面,比如奢侈品的价值就在于它能满足人类的心理需求。

    “以前我们经济的发展是数量型的,这种增长是很直观的,例如钢铁产量从1亿吨变2亿吨,2亿吨变4亿吨,4亿吨变8亿吨。”王军峰表示,在人口红利的时代,中国将数量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这种增长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包括人力成本、环境成本等等。

    不过,在经济规模到达一定阶段的时候,要再依靠数量优势实现跨越,自然禀赋已经难以支撑。这个时候就需要提到质量型增长模式:企业要在成本项上有所作为,以更少的消耗能够获取相对更多的收入。在王军峰看来,往大了说,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包括供给侧改革、需求侧改革等等,最终都需要在成本线上去做文章。

    直接融资变得愈发重要

    那么,企业如何提升自身发展质量?对此,王军峰举了一个案例:假设过去造一辆车可能要10万块钱的成本,现在只能花6万。在此情况下,企业可能需要配置更多的技术创新、更多的人工智能,这些东西使得产品质量在提升,而单个产品的生产成本将出现下降。

    但需要指出的是,更多的科技创新意味着企业在初期需要更多的资本投入。但高投入又意味着高风险。王军峰认为,在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下,创新型企业得到厌恶风险的商业银行等金融系统的支持力度有限。在此情况下,私募股权投资等直接融资渠道的地位就变得愈发重要。

    “经济增长模型要转换为高质量增长这条赛道、科技创新作为最重要的引擎的时候,需要金融体系做出相应的回应。如果没有直接融资市场的迅速发展,就无法去支撑企业的创新。”王军峰如是说道。

    根据王军峰给出的数据,当前的中国金融市场,直接融资的占比达到30%~40%。但王军峰认为这个数据存在“水分”,其认为,间接融资的占比接近80%,而真正的直接融资占比应该在20%左右。而一些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上,直接融资占比达到80%,间接融资占比只有20%。王军峰认为,虽然不同国家的国情存在差异,但融资模式的巨大反差还是值得思考。

    “未来的变化一定会更快、更多,而所有的变化之中都蕴含着新的财富密码,蕴含着对私募股权发展所提出的新的要求和巨大的需求拉动。”王军峰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西证券维持中微公司买入评级:Q1业绩大幅增长,刻蚀设备龙头持续高投入

    下一篇

    福特汽车跌超9%,公司警告称芯片短缺持续可能令公司在第二季度被迫削减一半产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