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口罩机业务虽消退,一季度业绩仍大增 分析指出:拓斯达具有长期成长性

    2021-04-29 12:24

    近日,拓斯达(300607,SZ)发布了2020年报,公司2020年营业总收入大增66%,达到27.6亿元,连续8年保持增幅在38%以上的高速增长;归母净利润5.2亿,同比增长178.6%,无论是净利润还是增幅,均创8年新高。

    去年初,拓斯达在A股火了一把,秉承“让工业制造更美好”的使命,该公司一直被认为是“工业机器人”“高端制造”的代表,但疫情突袭之下,拓斯达凭借其在工业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主动担负起智能制造公司应尽的责任,在短时间内研发、迭代出高质量的口罩机,并以稳定的出货能力助力抗疫。

    值得注意的是,在保障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同时,抗疫产品链业务实现较好业绩,这也为拓斯达全年的业绩增长起到了“助推剂”作用。更让人期待的是,进入2021年,口罩机业务影响在逐步消退,但拓斯达依然保持一季度营收大增近44%,且在手订单充足,业绩后续增长有动力。

    口罩机助力去年业绩大增

    回顾去年,新冠疫情在一季度暴发,让人毫无防备,拓斯达则是较早生产出口罩机的企业之一。在口罩机的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公司发动人才和资源整合能力,面对人员及物资流动的重重困难,及时打通生产供应链,形成稳定出货能力,充分验证了公司的组织管理能力。

    整理去年关于拓斯达口罩机的报道,大概可以梳理出以下的时间线:2月中旬,拓斯达口罩机已经实现生产制造及技术迭代;3月初,拓斯达口罩机出货量已经超过300台;上半年,拓斯达就已形成了包括平面口罩机、儿童口罩机、立体口罩机等多产品线,并大量供应相关抗疫产品生产企业,支持后者跨界生产口罩。

    据中证网此前报道,拓斯达快速响应社会需求,快速完成口罩机生产制造,经过技术迭代,在性能上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单台口罩机产能由3000片/小时改进至4000片-5000片/小时。与此同时,受制于核心零部件上游复工率较低,当时,行业内口罩机的核心部件供应不足,拓斯达也依托技术储备,完成了核心部件的生产,保证了拓斯达口罩机产能的快速提升。

    快速反应,及时调整,去年上半年,拓斯达口罩机业务贡献接近11亿元,已超过2019年上半年的营收规模,实现“逆风翻盘”。

    去年,除了开发口罩机、坚持研发投入等外,拓斯达在供应链、销售端方面也继续深化推进。

    据介绍,供应链平台建设方面,拓斯达通过外部供应商的进一步整合及内部供应链管理能力的进一步锤炼,助力公司各项主营业务的毛利率提升.

    销售渠道建设方面,拓斯达集中力量深挖下游行业自动化应用规模较大的头部客户需求,拓展了新客户如宁德时代;同时,补充了线上直播、抖音视频、社群推广等一系列的方式,升级品牌定位,升级目标客户管理体系,通过IT规范满足客户群体扩大的数据需求,实现对获客周期的精细化管理。

    “公司具有强而有效的管理和组织能力,以打造组织成长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及行业的不确定性。”拓斯达在年报中如是表示。

    分析称业绩增长有长期持续性

    作为广东较早上市的机器人骨干企业,拓斯达长期以来致力于工业制造自动化的创新与应用,通过以工业机器人、注塑机、CNC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以及控制器、伺服驱动、视觉系统三大核心技术,打造以核心技术驱动的智能硬件平台,为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新冠疫情影响及国际形势动荡的背景下,拓斯达董事会、管理层带领全体员工积极应对挑战;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全面复工复产,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设备与解决方案。

    根据年报,去年,拓斯达总营收达到27.6亿元,同比增长66%,各主营业务模块都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其中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系统业务实现收入19.34亿元,同比增长141.69%,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去年,拓斯达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率先研发完成口罩机,口罩机业务爆发增长,推动了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应用系统业务的增长。

    此外,拓斯达去年在研发方面持续投入,产品技术取得双突破。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1.6亿元,同比增长129.83%,各业务线成功开发多款新产品,工业机器人本体业务线新增6个主力型号,注塑机业务线推出全新TM系列,CNC数控机床推出立式加工中心和钻攻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拓斯达同期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报显示,其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91亿元,同比增长43.95%,在疫情渐渐远去的时段,不仅未受口罩机业务下滑的影响,还继续保持了业绩的高增长。

    因此,平安证券研报分析称,在口罩机业务逐步消退的背景下,拓斯达驶入常态化发展阶段,其在手订单充足,业绩后续增长有动力,有望形成“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自动化设备”为产品,向客户提供自动化一站式服务,业绩成长具有长期持续性。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郑爽回应:愿意接受并配合一切调查 多个明星工作室已注销

    下一篇

    两只货轮在青岛海域相撞,刚刚,官方发布最新通报:漏油400吨左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