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印度疫情再度“引爆”防疫概念 蓝帆医疗75亿支医用手套项目部分生产线正常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11:38

    ◎蓝帆医疗在山东淄博投资建设的“75亿支/年健康防护(丁腈)手套项目”从2020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到目前生产线建设已完工,部分生产线开始试生产,并于近日顺利产出合格的丁腈手套产品,实现正常生产,后续该项目其他生产线将陆续投产。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印度疫情的失控,以及国际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正在引爆全球对疫情防护用品的刚需。在此背景下,产品主要用于出口的国内手套企业,正加速产能的扩张。

    4月29日,蓝帆医疗(002382,SZ)公告披露,其在山东淄博投资建设的“75亿支/年健康防护(丁腈)手套项目”从2020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到目前生产线建设已完工,部分生产线开始试生产,并于近日顺利产出合格的丁腈手套产品,实现正常生产,后续该项目其他生产线将陆续投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投产项目,只是这家有“全球手套大王”称号企业扩产的一部分。4月初,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蓝帆医疗称,75亿支丁腈手套项目是公司年产300亿支丁腈手套项目中的一部分,该项目于2020年6月9日发布投资建设公告。

    蓝帆医疗在2020年财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仅2020年达到近百亿支手套新产能释放,并且预计2021年公司将有包括PVC手套、丁腈手套、TPE手套、乳胶手套等多个项目超过220亿支新增产能的释放,累计产能超过520亿支。

    蓝帆医疗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关项目建成投产后,对于缓解依然紧张的全球产能增添助力,同时也可以充分发挥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夯实国际市场份额,对未来几个季度的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事实上,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不仅全球各个应用场景对医疗及防护手套的需求存在急剧拉动,同时也催生了全球产业链重构的重大战略机遇。

    智研咨询整理的信息显示,PVC手套全球90%的产能在中国,而中国生产的PVC手套95%供出口。2020年中国PVC进口数量为684吨,同比下降30%;出口数量为612155吨,同比增长65.8%。

    蓝帆医疗在2020年财报中提到,疫情发生之前,医疗及防护手套的全球主要产能约三分之二在东南亚,三分之一在中国。医用手套作为产业链配套要素较高的产业,在新冠疫情冲击下,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产业链配套资源受到较大影响,制约了医用手套产能的有效发挥;而中国作为产业配套要素最齐备的大国,国家优势明显,在全球疫情抗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因此,本次疫情催生出了医疗及防护手套行业发展的重大拐点与战略性机遇。

    一位券商医疗板块研究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手套作为长期稳定增长的刚需性产品,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和规模化属性,同时产业结构也在不断变化。在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持续恶化的状态下,短期手套业务将为相关企业提供巨大的业绩增量,而长期来看企业发展也将加速。

    在蓝帆医疗人士看来,虽然世界正在逐步走出疫情的影响,但是形势依然严峻,预计未来2~4年,全球对健康防护手套的需求仍然会是有增无减。此外全球健康防护手套产能过半都集中在东南亚,但是疫情对其影响过大,不少工厂都迫于疫情压力停工停产过一段时间,不少买家都将注意力转到中国,这也给了中国企业迅速扩大国际市场,稳定国际地位提供了机遇。

    国际疫情的影响,也在刺激手套相关概念股价的向上。截至发稿,蓝帆医疗今日上涨2.8%,近10个交易日,蓝帆医疗股价累计上涨超1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月29日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券商股逆市走强

    下一篇

    东方财富等25股获北向资金增持额超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