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演戏先做人!“郑爽天价片酬”引爆全网,两部门同时动手!央视热评:谁偷逃税谁就得凉凉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9 06:58

    每经编辑 彭水萍

    “1.6亿天价片酬、涉嫌阴阳合同、偷税漏税”,郑爽被前男友张恒举报一事持续发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央视新闻报道,前期群众举报郑爽涉嫌偷逃税问题,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予受理,正在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进行调查核实。此外,北京市广电局已启动对相关剧目制作成本及演员片酬比例的调查。

    税务和广电管理部门将认真落实中宣部、税务总局、广电总局等有关通知要求,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整治“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问题,严格电视剧合同管理,严控电视剧制作成本和演员片酬在电视剧制作成本中的比例,为电视剧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对于郑爽事件,央视发表评论称,“日均薪酬208万元”,网友不仅关注畸高片酬,更关心来路是否正当。监管部门就此依法调查,既能还原真相,又能呵护法律尊严。“学艺先学德,演戏先做人”,做不好守法公民,一旦以身试法势必“凉凉”。签订“阴阳合同”,于规所禁;偷税逃税,于法不容。整饬行业乱象,回归法治轨道,影视业才能良性发展。

    据券商中国,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郑爽的“阴阳合同、偷税漏税”行为最终被证实,那就基本可以宣判:这一次,郑爽凉透了,不但会收到巨额罚单,还将彻底告别娱乐圈。在近年来明星“限薪令”层层升级,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大力整顿的背景下,郑爽的上述行为无疑是顶风作案。

    另据央视网评论,炒得沸沸扬扬的郑爽“天价片酬案”,正式进入调查期我们坚决支持依法依规对涉事明星进行调查,并期待相关部门尽快给大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明星赚得多,只要能拿出来过硬的作品,把该纳的税纳了,谁也挑不出理。怪就怪在,以作品立身异化成靠流量说话,这样的“圈儿”,必须得下力气整治。不管名气多大、人气多高,只要违背法律、践踏底线,都要接受处罚,既是法理也是情理!

    当然,我们还得深究一步——天价片酬早已人人喊打,而且近年来大部分主打流量明星的影视剧票房和口碑双输,为何还能如此受追捧?究竟“香”在哪里?

    只有把准了病情,对症下药,才能真正遏制天价片酬,净化行业生态。

    此前,张恒在微博上发布了和郑爽、郑爽之父郑成华、郑爽之母刘艳的对话内容,聊天记录显示,郑爽拍摄的《倩女幽魂》(现已改名为《只问今生恋沧溟》)合同中,包含了4800万片酬的“阳合同”,以及对某公司增资的1.12亿元“阴合同”。此外,为少缴税,刘艳还亲授“避税”方法。

    若爆料为真,那就相当于郑爽凭一部《倩女幽魂》就拿了1.6亿元的片酬,等同于一个月薪1万的人1333年的工资总和。如果以郑爽进组77天拍摄期计算,日薪则高达208万元。

    放眼整个A股市场,目前共计4279家上市公司,截至4月27日,已有3745家正式发布2020年年报,其中1712家公司的净利润超过1.6亿元。也就是说,郑爽77天的片酬,几乎超过了一半上市公司一年的净利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券商中国、央视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向资金已连续4个交易日净流入,合计净流入165.83亿元

    下一篇

    揭秘北上资金:连续5日加仓这68只个股(附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