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集团2035年规划产销500万辆 冯兴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各占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54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尽管广汽在进行电动化转型,但在传统动力节能减排、降低油耗方面我们没有停止。”在2021上海车展期间,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围绕节能减排,广汽集团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中发布了聚焦采购、生产、回收等方面的“GLASS绿净计划”,广汽研究院则发布了混合动力“绿擎技术”,推进双电机混动系统的应用。

    按照规划,到2025年,广汽集团计划实现全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20%,混动化车型占比超20%;自主品牌全面实现电气化,新能源汽车占比超36%,强混占比超15%。到2035年,广汽集团力争全面实现电气化转型,实现汽车产销500万辆,其中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各占一半。

    两条腿探路“碳中和”

    自从我国规划“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后,国内车企也开始加快探索“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路径。目前,广汽、吉利、长城、比亚迪等国内车企都已启动了实现碳中和的研究和战略。

    广汽集团计划采用EV+ICV(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和HEV+ICV(混合动力化+智能网联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来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耗,以及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并计划实现每年排放降低2%。

    “在混动技术方面,广汽未来有两大路线:一是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另一个是GMC 2.0(2.0ATK+GMC)二代机电耦合系统。”冯兴亚透露,在2021年底,首款搭载丰田THS双电机混动系统的广汽传祺旗舰车型将推出。

    电动化方面,埃安品牌独立后首款车型AION Y在本届上海车展正式上市,补贴后的官方指导价为10.46万~14.86万元。

    当车企加速拥抱碳中和时,氢燃料电池车被认为将在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中扮演重要角色,广汽集团也在此领域进行了布局。今年,广汽集团计划投放10辆氢燃料电池车,通过如祺出行实现“网约车+FCV(氢能源)”示范运行。

    川财证券研报认为,氢能不仅能作为零排放的清洁能源使用,而且利用电解水制氢也能够有效解决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可能存在的消纳问题,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氢燃料电池发电”的组合,形成完整的储能解决方案。

    华为合作车型2024年投产

    “广汽集团如果要想实现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单靠自身的力量是很难的,因为汽车的产业链特别长,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整个产业的方方面面,单靠一个企业是很难完成的。”冯兴亚认为,广汽集团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方面,不是按照传统转型发展,而是在新赛道中竞争。

    据了解,广汽集团在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之初就确定了总体原则:一是自主创新,二是合资合作。其中,在合资合作方面,广汽集团将围绕客户诉求展开工作,合作伙伴将从事底层架构方面的业务。

    “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自己的东西,没有开放合作,可能就不能走到行业发展的最前沿,也会失去很多掌控利用先进技术的机会,同时在成本上也没有竞争力。所以我们一开始就确定了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两条道路。”冯兴亚说。

    在上海车展首日,广汽集团与腾讯再次达成合作。在产品数字化方面,双方将基于已有的GOS(广汽智能网联操作系统)和TAI(腾讯生态车联网)合作基础,推动GOS系统与TAI3.0平台进行融合。

    冯兴亚透露,广汽集团还与华为、科大讯飞、珠江投管等科技企业进行了合作。“广汽和华为联合打造的车型将于2024年投产,这是真正按照新电子电气架构全新开发,能够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一款车。”冯兴亚表示,广汽与华为、腾讯等企业的合作主要涉及大数据、智能座舱、电子芯片等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喜报!口子窖: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4.20亿元,同比增加72.73%

    下一篇

    东风“十四五”定下3个百万目标 乔阳:正在酝酿电动越野品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