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世界500强掌舵人张水利:疫情防控期间逆势而上没有战略坚守是不可能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47

    “目前厦门象屿的客户超过80%是制造业企业,且多为行业头部企业,贸易商占比持续降低,这是战略取舍的结果。如果我们还是保持原来的客户结构(主要指贸易商),可能过去五年的业绩会更加亮眼,但未来面对的挑战和风险会更大。这一战略取舍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我们在疫情中逆势而上已经证明了它的成效,未来五年更是收获期。”象屿集团党委书记,同时身兼象屿集团、厦门象屿董事长的张水利表示。

    张水利的这段话解释了厦门象屿缘何在2020年取得强劲增长,更为重要的是,这段话道出了供应链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转型路径。

    这是一个750倍于厦门象屿年营收的庞大市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工业品物流总额达269.9万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又实现24.5%的高增长。但传统的供应链服务企业以服务贸易商为主,业务、风险受大宗商品周期影响较大。在制造业提质增效的大背景下,行业又面临着制造业企业直采、直销增加,采销环节去中间化趋势明显,物流、资金、信息等其他供应链服务需求持续增长的深刻变化。

    在张水利的掌舵下,厦门象屿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主动调整客户结构,提高制造业企业客户占比,将主要收益来源由商品买卖价差,调整为供应链综合服务收取的服务费等。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没有在多年前打下的提前量,厦门象屿要在令人难忘的2020年实现超出行业30个百分点的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

    象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厦门象屿董事长张水利

    长期物流资产投入 形成宽深“护城河”

    据厦门象屿2020年年报,2020年厦门象屿实现营业收入约3602亿元,同比增长3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亿元,同比增长17.51%。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与2019年基本持平。

    换句话说,厦门象屿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非但没受到疫情的影响,而且还超越了行业水平约30个百分点。在张水利看来,战略的坚守正是能够逆势而上的核心原因。

    “面对疫情,所有企业都面对着共同的困难,但是(象屿)集团和股份(指厦门象屿)这几年持续进行的经营结构调整适时发挥了效果。我们选择走提质增效的道路,选择向供应链两端延伸服务,为中国制造业提供全方位供应链解决方案。这符合十九大提出的‘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国家战略,也顺应了复工复产战役中‘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张水利表示。

    根据这一战略选择,多年来厦门象屿逐步调整客户结构,逐步降低贸易商客户占比,提高制造业客户占比,打造具有厦门象屿特色的“产业全链条服务模式”。长期的战略布局也提高了厦门象屿应对风险的能力,特别是在物流和仓储领域的扎根,使得厦门象屿形成了又宽又深的“护城河”。

    张水利表示,象屿牢牢把握住了物流这一大宗商品流通的基本要素,通过15~20年的持续投入,串联“公、铁、水、仓”,形成了覆盖全国、连接海外的网络化物流服务体系,包括贯通中西、串联南北的铁路运输网络,辐射全国的公路运输网络,立足国内主要口岸、延伸至“一带一路”沿线的水路运输网络,覆盖东部沿海、中西部大宗商品集散区域的仓储集群,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全流程、定制化的大宗商品物流服务和多式联运综合解决方案,也将货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能够有效管控经营风险。

    “目前国内物流布局基本到位,固定成本已经摊销,物流资产投入将逐步释放效益,带动公司销售净利率提升。”张水利说。

    象屿农产粮仓俯瞰图 受访者提供

    清晰的商业模式+ 独到的风险管理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厦门象屿推出的股权激励措施考核中,厦门象屿要求未来三年每股收益的年增速均达到20%。

    张水利说,这一信心来自清晰的商业模式。“我们提出的一个经营理念,就是跟象屿合作的客户,原则上不增加他的成本。不增加他的成本,我们赚什么?我们用象屿的服务给客户带来增值收益,再分享这些收益。我们可以集合多家客户的需求,以大的采购量、物流量,争取到更优惠的原料采购、运输价格,可以通过金融服务获得息差收入,可以给客户提供信息支持、行情判断,可以通过自身专业能力为客户提供必要的价格保护等,在近270万亿规模的庞大市场中共赢成长。”

    这一信心还来自象屿独到的风险管理文化。4月26日,张水利刚刚应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的邀请,面向厦门市百余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分享风险管理理念,得到与会金融界人士的高度认可。

    他在上述讲座中指出,象屿的风险管控已经步入新层面,从侧重财务风险、业务流程风险、运营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等,转向关注战略风险、人力资源风险、结构风险和制度风险等层面。

    在战略风险上,张水利强调“认清大势是最大的战略”,通过制度化学习研讨国家方针政策和国内国际形势,作出符合大势的科学决策。在人力资源风险上,他强调“人心是最大的不确定性”,注重班子和干部队伍年龄、学历、能力结构的合理搭配和互补,并加强高管的德行修养和能力建设,在机制上实行“信息上移、权力下放、责任到人”。在结构风险上,他强调“结构不合理是最现实的风险”,严格执行资金切块管理,强调资金计划“铁打的纪律”,并注重挑选与企业性质、战略契合的业务品种,保持业务品种间的平衡,要求既控制集中度,又在细分领域内排名靠前,保障行业话语权。

    粮食将是支柱产业

    在农业领域的开拓,突出展现了厦门象屿“认清大势”,紧跟国家战略、踩准政策节奏的能力。2020年度,象屿农产实现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93%;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79%,经营业绩迎来释放。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们紧跟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从2013年起布局粮食产业链,形成集种肥服务、农业种植、粮食收储、物流运输、原粮供应、粮食加工及农业金融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如今已到丰收的时候。”张水利表示,未来公司将以成为“受人尊敬的世界顶级粮商”为战略目标,立足龙江,布局全国,拓展海外,创造共生共赢的绿色农业生态圈。

    他透露,未来厦门象屿将在黑龙江主战场继续深耕产业全链条服务,探索和推广以“4(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X(银行、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为核心的“产业联盟订单”模式。放眼全球粮食产业链,则考虑将象屿农产总部迁至北京,更好地辐射东北、华北、西北三个粮食主产区,扩大种植业务面积和粮源覆盖范围,拓展销售区域,大力发展进出口业务,推动农业数字化平台的实施和落地。

    4月9日,象屿集团与中储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围绕政策性粮食收储加工、粮油轮换购销、产业园建设、物流中转、电子商务、粮食进出口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提升科技、智慧、绿色储粮水平,打造“仓储+加工+物流+服务”的粮食产业生态圈,共同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中储粮是代表国家管理粮食的公司。此次签约意味着公司的粮食全产业链服务模式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和重视。此外,产业投资基金中垦基金已经是我们的股东。”张水利说道。 文/李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本田不会放弃插电混动车 井上胜史:要转型为电动化全产品线企业

    下一篇

    成绩单!天创时尚:2020年度净利润亏损约4.62亿元,由盈转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