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固收投资实力持续领跑,诺安基金精耕“固收+”投资应对市场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39

    春节以来,各大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调,创业板指一度回撤超过20%,权益资产的赚钱效应大大削弱。另一方面,近年来全球市场都进入了低利率时代,再加上资管新规的推行,传统理财产品都在向净值化转型。多项因素叠加之下,投资者对稳健型投资品种的需求上升明显,而“固收+”基金则凭借其稳健的风格、有弹性的回报,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尤其是中长期业绩突出的产品吸引力不断提升。

    诺安基金就是一家在固收投资领域实力强劲的公司,旗下的“固收+”产品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旗下固定收益类基金最近一年、两年、三年和五年的收益率分别为5.47% 、12.91% 、36.44% 和32.26%,其中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收益率分别位居同期可比基金管理公司第1名和第2名,固收投资实力持续领跑。2020年,诺安基金抓住转债与权益的行情机会,多只“固收+”产品获得良好收益。而在今年震荡的市场中,诺安固定收益团队坚持“优化配置,分散风险”的资产配置策略,也在不确定的市场行情中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健的、有竞争力的回报。

    风格稳健,优秀业绩给持有人带来良好体验

    “固收+”产品作为一种多资产投资策略,通常被理解为分散配置固定收益与股票等不同资产的组合。在诺安基金看来,“固收+”是一个大而笼统的概念,需要进行细分,不同的“固收+”策略下投资回报与回撤区别较大,需要投资者根据投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

    一般来说,大部分产品可以根据收益和回撤的不同划分为“积极型”、“平衡型”和“货币/短债增强型”三大类。“积极型”固收+适合股基配置较高的投资者,在震荡市做配置转换;“平衡型”固收+适合希望获取高于理财收益且不愿承担太大风险的投资者;“货币/短债增强型”固收+满足的则是现金管理类需求。

    诺安基金旗下布局了多种类型的“固收+”产品,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并且这些基金无论短期还是中长期来看都有良好的业绩表现,为持有人带来了良好体验。例如一级债券型基金诺安优化收益,其定位是以“可转债”为核心投资范围的产品,进攻性强,可以通过个券深入挖掘以及行业轮动获取超额收益;同时转债仓位灵活,可以在纯债与转债之间进行切换。基金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诺安优化收益债券过去1年、过去3年、过去5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4.12%、45.89%、50.29%,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2.97%、16.52%、19.33%,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同类普通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A类)中分别排名2/184、1/139、1/98,业绩相当出色。

    另一只拳头产品是股债结合的二级债基诺安双利。该基金采用股债双经理制,可以充分发挥、有机结合两位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攻防兼备,同时注重安全边际。截至去年12月31日,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诺安双利过去1年、过去3年、过去5年在同类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A类)中排名16/238、1/181、1/99,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除此之外,诺安增利同样为投资人创造了持续稳定的回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基金过去1年、过去3年、过去5年收益率分别为20.86%、31.96%、20.0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2.97%、16.52%、19.33%,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显示,在同类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A类)中排名12/238、21/181、58/99。

    多年沉淀与积累,固收“天团”深度打造优质“固收+”产品

    相对于权益类投资,固收投资其实更多考验的是管理团队细水长流的坚持和积累,正所谓“厚积”才能“薄发”。而旗下“固收+”基金跨越牛熊的优秀业绩表现,正是来源于诺安基金在固收领域多年的沉淀与积累,以及该公司旗下固定收益“战队”的实力保障。

    据诺安基金介绍,其固定收益团队共20人,由固收投资团队、研究团队和债券交易团队三个团队组成。其中,投资团队有9位成员,平均从业年限8年;交易团队6人,平均从业年限4年;研究团队5人,平均从业年限5年。公司还设置了专门的可转债投研小组,可转债投研体系专业完备高效。在投资过程中,该团队秉承长期坚守稳健投资的风格,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超越基准的回报,在保持优良业绩的同时,努力降低组合的风险,提高收益的稳定性。

    在投资策略方面,诺安的固定收益团队采用“优化配置,分散风险”的资产配置策略、“低波动下,力争提供长期可持续回报”的纯债投资策略、“积极管理、一级市场申购双管齐下”的转债投资策略。

    由于“固收+”产品需要对不同资产进行估值定价和配置,对基金经理和团队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要求比较高。对此,诺安基金方面表示,其固收团队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采用经典的“美林时钟”理论,分析各大类资产在不同的经济周期内的风险收益特征,确定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在此基础上形成资产配置报告,提交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形成资产配置决议,交由投资团队执行。在产品投资过程中,风险控制部会对投资组合进行持续监控,同时投资团队还会在每个月末、季末、年末对当期组合的运行情况进行复盘,并交由投委会进行审议讨论,在得出最终的投资决策后再由基金经理执行。

    对于今年的“固收+”投资思路,诺安基金表示投资策略将“一以贯之”,自上而下选择资产配置、自下而上选择个券相结合;通过资产配置思路在不同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对应不同的资产配置比例,通过精选个券以期获得该类资产的超额收益。

    具体说来,在信用债方面仍然坚持谨慎的原则,远离中低等级信用债;转债方面,鉴于目前的转债市场与权益市场都呈现两极分化特征,因此将重点关注和深入挖掘优质中小市值公司的低价转债。此外,诺安基金长期看好国内权益市场的繁荣发展,认为虽然短期内部分化较大,但被市场忽视的优质中小市值公司还是今年机会所在。

    文/芮秋(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祥航空:控股股东均瑶集团解除质押4200万股,质押7460万股

    下一篇

    真爱美家:2020年净利润约1.22亿元,同比增长19.7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