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十问十答基金“固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23:30

    每经记者 宋双    每经编辑 叶峰    

    主打“固收+”策略的基金在近两年兴起之后,不少投资者以为出现了一类新产品,但是又找不到这个分类,可能有些迷茫。

    于是,《每日经济新闻》推出了“固收+:公募基金绝对收益进化论”专题,邀请了十大基金公司来为大家答疑解惑,我们将结合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资讯和产品进行全套服务。

    每个部分、每个问题都直白并且直接,与你息息相关。相信看完之后,对于“固收+”到底是什么、是否值得买、是否适合买、到底该怎么选等等,你都会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1.应该如何理解“固收+”?

    南方基金:“固收+”是指基金产品通过“固收打底,权益增强”的投资策略,旨在减少净值波动,平滑收益曲线,攻守兼备、稳中求胜,是家庭理财投资的好选择。例如偏债混合型是一种典型的“固收+”策略基金,2020年末偏债混合型基金存量超过5000亿元,较2019年末1400亿元,增长超2.5倍。对于规模增长的原因,我们不难看出随着中国居民家庭财富的不断积累,家庭资产配置对于稳健投资有着较高的偏好。

    2.如何判断一只基金是不是“固收+”类产品?

    景顺长城基金:通常来说,“固收+”类产品是在投资债券类资产之外,通过投资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做增强策略的基金。这个“+”可能是股票,包括新股,也可能是转债,或者一些对冲工具等。从风险角度来看,“固收+”的风险收益特征比纯债类产品要高一些,回撤和波动也就比纯债类基金要大一些;但和混股型基金相比,“固收+”产品相对稳健,其回撤也更小一些。此外,“固收+”产品由于“+”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一样,所以具体产品的风险也是有所不同的,这个可以结合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来看,这也是市场在对基金产品进行刻画时比较常用的指标。

    3.“固收+”的特点是什么?

    国泰基金:“固收+”类产品顺应了资管新规的需求,也满足了风险偏好较低、但又希望获得一部分阿尔法收益的投资者需求。在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相对偏无风险的产品收益率不断走低。而“固收+”类产品就是迎合稳健型投资者的需求,大部分投债券这一类的低风险资产,少量投资“+”类的风险资产,追求长期稳健收益。

    从底层资产——债券资产的角度来说,当前债市基本面逐步改善,利率水平继续提升的幅度不大,预计下半年会有下行的可能性。因此债券除了本身的票息收入,还会有票息下行带来的资本利得的收益,从而组合的底仓或会有不错的表现。从“+”的权益类资产来说,A股市场波动中有结构性机遇,有望给组合带来一定的超额收益。

    4.“固收+”类产品都有哪些区别是什么?

    工银瑞信基金:“固收+”其实是一种投资策略,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也就是固收打底,力争获得稳定的基础收益。而“+”的部分,是基于固收之上加点“料”,包括股票、国债期货、股指期货、定向增发、打新股、可转债等多种权益类资产,这部分的仓位通常配比较低,用来增色、增味。“固收+”类产品一般按照加料的成分、多少不同来划分,比如公募基金中的二级债基,可以投资可转债、二级市场股票,权益资产仓位最高是20%;偏债混合基金,可参与打新,投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衍生工具,股票仓位一般最高不超过40%。此外,FOF基金中,偏债型的普通FOF和养老FOF也可以纳入“固收+”范畴。

    5.优秀的“固收+”类产品具备哪些特征?

    嘉实基金:目前对于“固收+”尚缺少一个严格统一的定义。对于“固收+”中的“+”,可以理解为三个层次,一是资产类别上的增加,相对于纯固定收益的产品来说,“固收+”可以投一些权益类资产;二是策略上的增加,纯粹的债券投资主要有久期策略、信用策略,“固收+”还会增加股债对冲的绝对收益策略;三是增加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体现在适度可控的情况下增加组合的波动、增强收益。

    在这基础上,优秀的“固收+”产品应该具备三个特征。第一,基金产品的收益比较符合预期;第二,基金经理优秀,除了有丰富的经验外,更善于从资产配置角度,注重控制组合的波动,并且保留一定的安全边际;第三所在的基金公司具有深厚的投研积淀与优秀的投研团队,对多类资产都有深厚的投资研究积淀,能够在长时间维度上,从趋势、节奏等不同方面做好多资产配置。

    6.哪些投资者适合“固收+”类产品?

    天弘基金:如果你有一定的投资需求,但又相对厌恶风险,目前以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银行理财、货币基金为主要理财方式,为了跑赢通胀,想要开始尝试投资基金产品,那么,你可以重点考虑一下“固收+”类产品。

    7.“固收+”投资要择时吗?需要持有多久?

    永赢基金:这类基金对买入时机要求相对不高,投资者可以随时买入并持有一段时间。“固收+”类产品持有1~3年比较合适,从长期收益来讲,股票收益相对较高,但股票的主要弱点就是短期波动太大,可能拿不住。如果你能至少持有一年以上的话,那么投“固收+”产品会比较好,它是中期闲钱理财的中坚力量,并且需要你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但如果你的资金真的很短的话,那么还是建议配一些偏流动性的品种。

    8.当前市场是否适合投资“固收+”类产品?

    财通基金: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明确每一种“固收+”策略背后的底层资产和配置策略:通常以债券类的固定收益资产打底,加配一定比例的股票、可转债或衍生品,以期在回撤可控的同时,获得中长期超越纯债资产的收益;而“+”的部分,可以是股票、可转债、定增、打新、衍生品等。从当下的时点看,我们认为,投资者更应该关心具体的配置策略是否是在中长期大概率带来超额正收益的策略或大类资产。今年对于定增项目的筛选能力要求提高了,股票表现分化的特征大概率还会持续。因此,针对今年大概率宽幅震荡的市场环境,我们推荐以定增量化对冲策略作为“固收+”策略中“+”的子策略。

    9.“固收+”类产品是否会有风险?

    诺安基金:“固收+”是一个大而笼统的概念,其实也是需要进行细分的。产品具体的风险程度与产品中权益仓位高低显著正相关。弹性可以带来收益增厚机会,也可能造成风险的增加。

    一般来说,大部分产品可以根据收益和回撤的不同划分为“积极型”、“平衡型”和“货币/短债增强型”三大类(预期收益与回撤从高到低排列)。投资者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投资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

    “积极型固收+”适合股基配置较高的投资者在震荡市做配置转换;“平衡型固收+”适合希望获取高于理财收益且不愿承担太大风险的投资者;“货币/短债增强型固收+”满足的是现金管理类需求。

    10.如何挑选“固收+”类产品?

    中银基金:对“固收+”类基金的选择应在投资者和产品两个维度上进行评估。在投资者自身方面,应该尽量准确评估自己的风险偏好,特别是对回撤的承受能力,尽量选择适合自身风险等级的产品进行投资,特别应该避免追涨杀跌、频繁交易。在产品维度上,应重点评估基金的中长期业绩表现,特别是基金能否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投资风格不频繁漂移。建议尽量选择投资能够长期坚持自身风格特点,且过往取得持续稳定超额收益的基金。此外,管理“固收+”类产品往往需要依赖基金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因此建议选择整体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以及相对比较成熟、投资经验比较丰富且得到市场认可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嘉友国际: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8407万元,同比增加72.90%

    下一篇

    柯利达: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1976万元,同比增长13.7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