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违规收受礼金、违反组织纪律等 吉林信托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被双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18:21

    ◎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资料显示,去年吉林信托还曾收到监管罚单。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信托此前已有连续三名董事长落马,加上邰戈,吉林信托董事长“一职”已连续有四任“折戟”。

    资料显示,去年吉林信托还曾收到监管罚单,其中一次是在2020年12月月底,吉林信托因违规提供隐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向监管部门报送虚假业务报告被罚140万元。

    原董事长被双开

    4月27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官网显示,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邰戈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邰戈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违反组织纪律,在职工工作调转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违反生活纪律。滥用职权,造成国有企业严重损失,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涉嫌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及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邰戈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把公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与不法私营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吉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邰戈开除党籍处分;由吉林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信托此前已有连续三名董事长落马,加上邰戈,吉林信托董事长“一职”已连续有四任“折戟”。

    2009年,吉林信托第一任董事长张兴波因受贿罪、贪污罪被判死缓;之后的2018年12月,吉林信托第二任董事长高福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接受监察调查;2020年3月31日,吉林信托第三任董事长李伟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去年曾被监管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年底,吉林银保监局公布了两张针对吉林信托开出的罚单。罚单显示,吉林信托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违规提供隐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向监管部门报送虚假业务报告被罚140万元。而吉林信托的蔡宇鹏对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违规提供隐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的违法违规行为负直接责任,被吉林银保监局处以警告。

    而这并非吉林信托首次被罚。2020年8月,吉林信托因未严格审核信托目的的合法合规性,为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被罚40万元。

    不过,最新消息显示,吉林信托此前陷入逾期风波的“汇融50号广悦化工项目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最新的兑付进展。根据吉林信托官网,融资人于2021年04月22日支付回购价款1000万元,2021年04月23日支付回购价款1094.7万元,吉林信托于2021年4月25日将上述款项向委托人及保管行进行分配。在此次次分配完毕后,信托计划剩余信托规模约1.42亿元。

    资料显示,汇融50号成立于2018年3月5日,融资方为山东广悦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悦化工),信托规模预计为2.6亿元,期限2年,信托资金用于受让广悦化工项目(360万吨/年高硫燃料油减粘精制生产烯烃芳烃项目中的一期360万吨/年高硫燃料油减粘装置、5万吨/年硫磺回收及酸性水汽提装置、储罐区及辅助设施配套项目)收益权。

    根据吉林信托披露的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吉林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总计约649亿元。其合并口径下的利润总额为2.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得者的净利润为1.91亿元。截至2019年末,其净资本余额为18.03亿元;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11.33亿元,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159.06%;净资本/净资产为44.87%,以上指标符合《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中国银监会令2010年第5号)各项监管指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微软盘前跌超2%

    下一篇

    好消息!开普检测: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1938万元,同比增加54.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