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信托2020年实现净利润38.55亿元 固有资产不良率为7.06%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8 18:47

    ◎日前,中信信托披露了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46亿元,净利润38.5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1.76%和7.29%。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信托项目1198个,实收信托2608亿元;为受益人分配信托收益682亿元。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54%,涵盖基础设施、金融市场、文化科技等领域。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中信信托披露了2020年年报。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合并口径下的营业收入87.46亿元,手续费及佣金收入61.42亿元;净利润38.55亿元,同比增长7%;上缴国家税金45.87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2020年末,公司信托资产余额约为12247亿元,2019年约为15742亿元,较2019年下降约3495亿元,同比降幅为22.2%。

    去年实现营收87.46亿元

    据中信信托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46亿元,净利润38.5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1.76%和7.29%。

    此外,截至2020年末,公司信托资产余额约为12247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信托项目1198个,实收信托2608亿元;为受益人分配信托收益682亿元。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54%,涵盖基础设施、金融市场、文化科技等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比起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态势,公司信托资产余额有“缩水”迹象。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信托资产余额约为15742亿元,2020年末约为12247亿元,同比减少约3495亿元,降幅为22.2%。

    此外,去年中信信托固有资产不良率也有所攀升。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信信托固有资产不良规模为16.4亿元,不良资产率为7.06%,同比上升3.1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为应对资产不良率上升带来的风险,中信信托加大计提资产减值规模,计提部分主要包括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准备12.01亿元、金融投资资产减值准备2.86亿元。

    受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长44%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客户规模超过3000名,受托资产规模超过490亿元,同比增长44%。

    在业务创新方面,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不断进行模式探索,引领行业创新,在拥有首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格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人资格的基础上,再获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受托管理业务资质,发行全国第一个单层SPV结构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报告期末,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874亿元。

    同时,中信信托在年报中分析了影响业务发展的不良因素,其中之一便是“风险叠加加剧行业调整”。其表示,受疫情以及由此导致的经济下行影响,报告期内,金融行业虽然整体运行平稳,但个体风险暴露高发,债券违约企业数量创新高且向高信用主体蔓延,股市黑天鹅频现,信托行业整顿加剧。

    面对监管政策调整带来转型压力。中信信托表示,报告期内,监管机构调控措施频出,强力引导信托行业转型,传统展业受限、新兴业务有待进一步探索的展业现状给信托公司带来较大的转型压力和经营压力。

    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领衔全面复苏、“十四五”开局之年蕴藏新机遇、信托文化建设保证行业良性发展等因素也为中信信托业务发展带来利好。

    此外,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信托行业迎来“换帅潮”,中信信托也不例外。据财报披露,2020年12月,陈一松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公司股东会选举刘正均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选举刘正均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长任职资格已获北京银保监局核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卷!贝瑞基因: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2124万元,同比下降65.95%

    下一篇

    中马传动:2020年度净利润约5525万元,同比下降26.1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