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抱团扫货1个月 3只有色相关ETF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23:13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4月26日,A股三大股指冲高回落,特别是创业板指全天振幅逾3%,日K线收出长上影,两市个股再现普跌格局,市场赚钱效应较弱,板块热度持续性不强。盘面上,医药、煤炭、有色、生物疫苗等板块涨幅居前,工程机械、食品饮料、保险、证券等板块跌幅居前。

    摄图网图

    截至收盘,沪指跌0.95%,报收3441点;深成指跌0.89%,报收14224点;创业板指跌0.84%,报收2969点。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净流出1.0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3.0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3只刚上市一个月左右的有色相关ETF4月26日盘中集体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所配置权重股相差不大

    今年春节后,白马股持续调整,市场上关于机构抱团行情能否持续的话题,被广大投资者讨论。为了避免机构调仓进一步影响股价,大家纷纷将目光投向了白酒、光伏、新能源车等热门板块之外的顺周期、低估值板块。

    市场风格切换之际,基金也开始快速调整方向。3月底,市场一口气迎来3只有色相关ETF抱团上市——华宝中证有色金属ETF、鹏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ETF、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

    值得注意的是,这3只抱团上市的ETF在4月26日盘中集体创出上市以来新高。虽然它们跟踪的标的指数有所不同,但是配置的权重股却相差不大,ETF的抱团布局也开始引发投资者积极关注。

    相比主动管理型基金,ETF的持仓更为透明,甚至有不少投资者通过跟踪新上市ETF,来判断市场近期热点。另外,新上市ETF还将带来大量被动增量资金。

    目前两市有6只有色相关ETF,除了有色ETF(159980)为商品ETF,其余5只均为股票ETF,跟踪标的指数涉及有色金属、细分有色和中证有色。

    从5只股票ETF看,目前规模最大的为有色金属ETF(512400),规模近60亿元,年初至今份额增加了11.57亿份;而3只上个月才抱团上市的ETF规模均不足2亿元,其中有色(159876)规模不足1亿元,年初至今份额减少了2.13亿份。

    有色金属后期机会如何

    对于后市投资,券商机构纷纷看好碳中和及流动性推动的有色金属机会。

    东吴证券表示,疫苗进展顺利、流动性充裕拉升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叠加碳中和背景下大宗品供给端的限制,东吴证券判断有色金属行业进入需求和流动性共振的上升期,特别是对制造业需求敏感的基本金属类,看好电解铝、铜、稀土、锂等。

    具体来看,强周期的工业金属铝、铜,特别是排放大、高耗能的电解铝行业,碳中和带来行业供给收缩进而推升景气上行;另外,新能源上游材料,锂、钴、铜箔、稀土、磁材等需求景气度可期,同样叠加碳中和受益。

    总体来看,有色金属行业的二级子行业板块的工业金属、稀有小金属、贵金属和金属新材料的一季报预告表现均较好。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有色板块个股目前超100家,若不是熟悉相关个股,不妨关注相关ETF。由于ETF是一篮子股票的组合,能大幅降低个股踩雷的风险,比个股更适合长期投资,建议关注流动性好,规模大的品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甘肃区域股市周报:总市值涨37亿 7527万融资买入方大炭素

    下一篇

    交卷!ST海马:2020年度净利润约-13.35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