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直播“人、货、场”及线上线下各项要素等都将纳入监管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18:01

    ◎据介绍,目前多部门发布了相关管理办法,下一步对包括直播营销等,要把网络直播的“人、货、场”,“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线上线下”各项要素都纳入监管范围。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有关情况。

    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当前侵权假冒呈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违法行为组织化、产销分工精细化等显著特点,侵权假冒治理难度不断加大,一方面需要完善法规制度,另一方面需要创新监管方式,比如以网管网,提升执法效能。

    在网络侵权假冒治理方面,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例如,“2020网剑”行动由多部门一起开展,旨在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效果也很明显,共查处案件近2万件。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也制定出台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从5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办法特别针对直播带货网络交易活动中的经营者作出专门规定,也明确了网络社交、网络直播等网络服务提供者为经营者同时提供网络经营场所、商品浏览、订单生成、在线支付等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应当依法履行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的义务。

    甘霖强调,线上同样没有法外之地,线上线下都要遵守法律。通过网络交易平台服务来开展网络交易活动的经营者,也要依法履行平台内经营者的义务。平台有平台的责任,经营者有经营者的义务,都要遵守法律。

    甘霖表示,因为受疫情影响,直播电商进入了全民直播时代,现在多部门也发布了《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下一步,包括直播营销等,要把网络直播的“人、货、场”,“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线上线下各项要素都纳入监管范围。这需要继续加大努力、采取措施,今后也将进一步加强执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8点丨郑州市人社局回应“熟鸡蛋返生”事件:正在处置,查明后及时通报;日本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1万,变异病毒导致疫情加剧

    下一篇

    国元证券给予开立医疗买入评级:业绩显著回暖,高端彩超和内镜放量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