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增确诊近35万!变异病毒传播、印度富人纷纷逃离...张文宏: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印度预测:日增峰值将高达50万!时间点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6 07:09

    每经编辑 程鹏    

    近期,全球疫情出现了大反弹,变异病毒肆虐,日本正在经历疫情第三波,美国西部俄勒冈州疫情恶化,欧洲疫情仍在蔓延。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印度。印度卫生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单日新增34969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期连创新高,最近三天确诊超过了100万,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96万例,仅次于美国,单日新增创纪录的2767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

    印度医疗系统不堪重负,医用氧气耗尽,火葬场排队等待火化,大批富人乘飞机逃离...今年初疫情一度好转的印度,已然成为全球疫情的“震中”。印度政府25日预测,5月中旬疫情达到峰值时,印度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将高达50万例。张文宏医生25日晚间也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的《印度疫情失控的深层原因和走向》一文中认为,印度疫情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

    据南方+报道,雪上加霜的是,继此前发现双重变异病毒之后,印度多地已经出现了由三重变异病毒(triple-mutant variant),意味着三种不同的新冠病毒毒株结合形成一个新的变种,这种新的变种毒株比其他旧毒株具有更强的传播力,这无疑将给抗击疫情带来了更大挑战。

    7790909127593747456.jpeg

    印度男子佩戴“新冠病毒”头套上街 提醒市民注意防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这种背景之下,已经出现泡沫的全球资本市场将如何运行呢?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全球经济复苏再度陷入黯淡,因此成长股和周期股可能都面临压力,但抱团股可能存在机会。特别是美元杀跌背景之下的A股核心资产,可能会受到外资的青睐;其次,由于印度疫情非常严重,作为全球超大的香料出口国,香料产业可能会受到短期刺激。另外,印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医药生产国,原料药、制剂等可能会受到追捧。

    张文宏解读印度疫情 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

    4月25日晚间,@张文宏医生 发微博解读印度疫情失控的深层原因和后续的疫情走势。

    67820240178743296.png

    截图来源:@张文宏医生

    由于疫情不断恶化,印度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急剧增长。

    印度流行病毒株出现了双突变,但不是此次疫情完全失控的原因。

    印度B.1.617的双突变株自2020年10月在印度被检出,因含有S蛋白上E484Q和L452R的突变,被称为“双突变”病毒株。在印度的突变株中,B.1.617所占比例即高于B.1.1.7和B.1.351突变株。B.1.617的比例自4月份开始显著增加,所占比例已经超过70%。目前多个国家已经对印度航班禁航。截至2021年4月20日,B.1.617的双突变株已在20多个国家被检出,其他国家并未发生类似印度的疫情大爆发。根据基因组数据提示的流行趋势来看,B.1.617(印度突变株)的传播性和B.1.17(英国突变株)相当,高于B.1.351(南非株)。印度的死亡率在4月迅速上升

    自4月16日起,每日死亡人数突破1300人,达到了新冠疫情暴发每日死亡人数的新高,其趋势与印度范围内B1.617占比逐渐增高相对应。4月25日左右的每日死亡人数上升至接近2000人。主要的原因还是医疗挤兑了。当氧气供给都跟不上的时候,很多年轻的病人都可能会死去,原本他们只要有一口氧气吸就能活下来的。印度目前最需要的是氧气,氧气胜过任何药物,可以降低年轻病人死亡。印度是否能通过大流行获得群体免疫

    截至2021年4月24日,根据官方数据,印度累计感染率为1.16%。离群体免疫70%的水平估计需要几十年的时间。还要额外至少死亡数百万人。如果在1918年大流感后的今天还走到这一步,则政府势必需要被人民问责。因此,印度后续的局势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印度疫情是否标志着疫苗的失败

    根据突变株对于血清中和以及疫苗的影响研究发现,接种当地疫苗和康复者血清的样本虽然对B.1.617中和活性下降2倍左右。但是仍对突变株有效,目前虽然印度疫苗的接种总量仅次于美国和中国,但因其国内的人口基数较大,单剂疫苗接种比例为8.0% ,疫苗的接种比例较低,目前根本达不到阻止疫情传播的程度。以色列虽然有英国突变株流行,对疫苗的作用略有下降,但是今天以色列疫苗接种率加自然感染或的保护率达到70%以上,宣布疫情得到完全控制。再次显示当前疫苗仍然是对付疫情的重要法宝。印度后续的疫情走势

    今年三月份印度的社会管控出现了放松,多次举办各种传统文化节,彻底放弃社交距离的措施。且疫情刚暴发时,政府对疫情处理也不够积极,才会出现4月内疫情进一步发展。即使是现在马上加快疫苗接种,也已经来不及了,更大的暴发还在后面。后续只有采取极其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政府采取坚决的正确应对,百姓有很好的配合,才能度过目前的危机。

    印度预测本国疫情可能5月中旬达峰 日增将高达50万!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政府25日预测,该国这一波新冠疫情可能于5月中旬达到峰值。继马哈拉施特拉邦、古吉拉特邦和首都新德里之后,北方邦将成为下一个疫情热点地区。

    印度总理莫迪当天召集疫情严重各邦的首席部长商讨疫情对策。会上,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负责卫生的成员维诺德·保罗对疫情预测作了演示。

    保罗说,到本月底,北方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新德里地区将成为病例新增最快的地区。到5月中旬疫情达到峰值时,印度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将高达50万例。

    保罗警告说:“人口稠密的邦将面临特殊风险,各邦卫生基础设施将不足以应对严重疫情。”政府预计,新德里每天将缺口16061张带氧气的病床、约2877张重症监护病床和1450台呼吸机。北方邦每天将缺口约16752张带氧气的病床、约3061张重症监护病床和1538台呼吸机。

    2535555609133981696.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保罗还详细介绍了政府为增加医用氧气和药物供应所做的努力,目前每天的氧气供应量增加了3300吨,并将把氧气罐车从目前的1172辆增加到2000多辆。

    5354876355502564352.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

    印度士兵用高压锅吸蒸汽防治新冠 停车场设立临时火葬场

    据海外网援引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24日报道,在印度贾坎德邦一个边境安全部队,士兵正采用一种创新的蒸汽吸入技术来为自己“消毒”。视频中,几名士兵坐在一个连接着高压锅的装置前,吸入冒出的蒸汽。视频被在网上疯传,印媒称一些网友认为这个想法很有创意,其他人则认为这种做法实际上弊大于利。

    8718904724114867200.png

    4627594992049996800.png

    据南方都市报,由于缺乏床位和氧气,首都新德里的许多患者都死在医院外。

    当地一家火葬场的负责人称,最近几周其机构接收遗体的数量上升了5倍,很多遗体“不得不排队等待火化”。当地多个火葬场都出现了遗体积压的情况,连火葬场地和使用的木柴都出现短缺。一些逝者家属因排队要等上12个小时,不得不自行焚烧亲人的遗体。

    一家医疗慈善服务机构在停车场设立了临时火葬场,火化新冠患者遗体。

    8296290539785329664.jpeg

    8048708370246981632.png

    临时火葬场火化新冠患者遗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营这家服务机构的吉滕德尔·辛格表示,每天都有数十名新冠患者在他的机构离世,仅在22日就火化了60具遗体。“场面太悲伤了,让人不忍直面,”他流着泪说道。

    5137069641767187456.jpeg

    片来源:视觉中

    新德里宣布“封城”延长一周

    据最新消息,新华社新德里4月25日电(记者胡晓明)印度首都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25日宣布,新德里目前正在实施的“封城”措施将延长一周,至5月3日凌晨5时。他说,过去一周,新德里的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高达36%至37%,不过25日已下降至29%。

    据央视新闻,此前,新德里自19日晚开始实施为期一周的“封城”,以控制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新德里首席部长阿尔温德·凯杰里瓦尔说,新德里卫生系统几近崩溃,“如果再不实施封锁,将面临更大灾难”。

    拥有人口2900万的新德里目前只有不到100张病床配有呼吸机,重症监护病床不到150张。

    凯杰里瓦尔19日宣布,自当晚10时起至26日凌晨5时全城实施封锁,但居民基本生活服务不受影响。他敦促大家对“封城”保持冷静。

    印度总理莫迪2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印度目前正在与第二波新冠疫情作斗争,但不会在全国实施封锁。莫迪表示将尽力避免在全国范围内封锁,封锁“只是最后的手段”。“目前的疫情形势与去年有所不同,应确保经济不受影响。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克服这一挑战。”

    莫迪表示,政府正努力确保医用氧气的生产和供应。他呼吁民众不要惊慌,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非紧急情况不要出门。

    富人逃离 机票价格飙升10倍

    据南方都市报,疫情前,印度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空中走廊之一。由于不少国家已经中断与印度的航班,大批富有的印度人在飞往阿联酋的航班关闭之前争先恐后地逃离,导致需求激增,机票价格飙升。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联酋和印度之间通常每周约有300个商业航班。从25日开始,阿联酋飞往印度的所有航班都将暂停。

    8738530577325310976.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价格比较网站显示,23日和24日从孟买到迪拜的单程商业航班价格高达8万卢比(约合6935元人民币),约为平时价格的10倍。新德里至迪拜航线的机票价格超过5万卢比,是正常水平的五倍,但已无票可售。

    印度航空包机服务公司的发言人表示,富人对私人飞机的兴趣之大是“绝对疯狂的”。“我们明天有12个航班飞往迪拜,每个航班都满员。”

    另一家包机航空公司Enthral Aviation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仅今天一天,我就接到了近80个飞往迪拜的查询。”“我们已经从国外要求更多的飞机来满足需求……从孟买到迪拜租用一架13座喷气式飞机的费用是3.8万美元,租用一架6座飞机的费用是3.1万美元。”

    阿联酋大约有330万印度裔常住,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大多数人在迪拜。阿联酋民用航空总局表示,经由其他国家从印度来的人必须在第三个目的地停留至少14天,“但阿联酋国民和乘坐私人飞机的乘客不受这一要求的限制”。

    疫情背景之下的市场

    近期的全球市场有两个很大的变化:一是美元,二是美债。

    首先来看美元。从3月31日见顶之后,美元指数一路杀跌,截至上周五收盘,该指数已经创出本轮杀跌的新低。

    3980261428716575744.png

    其次是美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3月30日开始,从1.76%以上的高位一路震荡下行,截至目前已经跌到了1.56%下方。

    3248761416599690240.png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答案就是持续不断的疫情及疫苗事件。当地时间3月3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了更严格的全国新冠病毒限制措施。法国正式迎来第三波疫情。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美国疫情来到了第四波。随后是阿斯利康和强生的疫苗事故。接着,就是日本的第三波疫情和正在上演的印度大“崩溃”。这些事件映射在资本市场就是美元杀跌(宽松还要持续),美债收益率杀跌(通胀没那么快来,因为需求不足)。

    随着美元和美债收益率杀跌,A股市场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最近,不少前期的抱团股持续走好,比如山西汾酒、片仔癀、爱美客等,包括近期的贵州茅台、五粮液、金龙鱼等都有抬头的意思。这背景的逻辑就是,美元杀跌,外资需要增配中国资产,而中国资产里符合外资偏好的就是此前这些抱团股。

    Wind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净买A股已经超过404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药明康德等被外资增持较多。据券商中国,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这种环境之下,权益市场上的资金可能有仍然存在一些避险情绪,这些钱往被反复验证过的好股票上跑。成长股可能难以获得整体性的机会。

    印度替代也要发酵?

    除了核心资产以外,由于印度疫情泛滥,一些替代印度的产业存在跑出来的可能性。这其中,有两大产业值得关注:一是香料,二是医药。

    首先来看香料。资料显示,由于其精致的香气、口感和味道,印度香料在全球范围内是最抢手的。印度拥有全球最大的香料市场,也是香料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生产和出口的调味品约为75个品种。印度的香料产业在全球香料产业市场上占份额最大的为天然香料,印度最重要的天然香料为,薄荷素油、椒样薄荷油、留兰香油、黑胡椒油、印度罗勒油、柠檬草油、印度檀香油、香根油等。

    印度的合成香料近年来发展得比较迅速,由于其大宗原料生产能力及绝对的成本优势在全球合成香料界取得了一定的话语权,特别是大宗合成香料乙酸邻叔丁基环己酯、乙酸对叔丁基环己酯、乙酸苏合香酯,其他产量比较大的产品为二氢月桂烯醇、紫罗兰酮、水杨酸苄酯、香豆素及其他麝香环类产品。若印度出现香料停产,国内势必要出一些香料替代的情况。

    其次是医药。据券商中国报道,某券商表示,若印度企业出现大面积停产,那么可能受益的领域包括:制剂出口、原料药和CXO。其中,制剂出口最为明确。2018年美国仿制药处方量前20名中,9家是印度企业,估计占比可能已经高达40-50%。如果停产,中国制剂出口企业的受益可能性很高。且美国非常市场化,短缺药可以顺畅提价。

    原料药需关注产品与印度是竞争还是合作关系。如果原料药是印度是直接竞争关系,那么一旦对方停产将对我国企业非常有利。例如沙坦原料药领域,基本上是中国华海、天宇、美诺华 Vs 印度Auribondo、Divis、Myaln(印度工厂)等。而如果原料药存在较大比例是中间体出口印度,对方深加工后销往全球,则可能并不受益。

    CXO也有望延续受益趋势。印度企业也是全球创新药企CXO的主要承接地。CXO人力资源密集,印度承接能力显著下降的可能性较高,国内CXO企业也有望进一步受益。

    当然,从人的角度出发,全球都希望印度尽快控制住疫情。但当疫情得到控制的那天,市场的预期又会发生改变。届时,通胀可能再度成为主要矛盾,美元美债的走势又会发生改变。这需要动态跟踪。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张文宏医生、新华社、南方都市报、海外网、券商中国、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三峡能源:拟发行不超过85.71亿股,4月29日、4月30日初步询价

    下一篇

    男子持刀要刺杀米哈游创始人,想事成后跳楼自杀,行刺原因竟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