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兴蓉环境2020年年报:稳中有进开新局 核心主业提质增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22:48

    每经编辑 刘宏业

    近日,兴蓉环境正式交出了2020年成绩单,公司报告期内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全年业绩水平创新高。

    作为国内领先的水务环保综合服务商,兴蓉环境拥有中国西部领先的供排水规模,公司充分利用现有优势,紧抓生态文明建设机遇,持续深耕存量市场,大力拓展新兴产业,水务环保项目建设运营有序开展,公司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

    核心财务指标稳中有升

    根据兴蓉环境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3.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8%。中金公司研报称,兴蓉环境产能快速投运带动2020业绩略超预期。

    兴蓉环境上市以来业绩始终保持稳定向好态势。梳理兴蓉环境以往业绩发现,公司营收呈持续上涨趋势,净利润从上市以来保持逐年上升的趋势,2020年再创上市以来最高水平。

    2020年,兴蓉环境各项业务稳步提升,其中:自来水供应营收28.66亿元,同比增长2.8%;污水处理业务实现营收15.83亿元,同比增长20.05%,主要源于污水处置量同比增长4.1%至10.3亿吨,叠加价格调整所致;环保业务营收7.07亿元,同比增长28.87%,主要源于新增项目投运带动公司垃圾渗滤液和污泥处置量快速增长。

    2020年,公司旗下沛县地表水厂二期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巴中市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成都市第一城市污水污泥处理厂二期等项目正式投运,供水及污水处理产能进一步增长。

    从年报来看,2020年,兴蓉环境供水项目运营及在建规模逾410万吨/日,污水处理项目运营及在建规模约390万吨/日。后续随着成都自来水七厂三期与广安岳池一期供水项目,以及新津、彭州、骑龙等污水处理项目陆续投产,将驱动业绩持续增长,迎接全新的战略机遇。

    现金流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血液。一个具备健康现金流的企业,相较于行业中其他的企业,明显更具备抗风险的能力,不仅在行业低谷有充足的资本抓住高性价比扩张机会,更可在行业与宏观经济上升周期,顺势做大做强。

    回顾到兴蓉环境自身,2020年全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51亿元,较2019年同比大增46.24%,主要源于年报报告期内公司隆丰环保发电等新建项目产能进一步释放,业务量同比增加所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近年来呈现出明显递增态势。充沛的现金流,为公司运营提供保证,也为未来业务拓展提供更大资金支持。

    靓丽业绩背后,兴蓉环境不忘回报投资者,公司2020年年度分红预案称,以29.69亿股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1.00元(含税),预计派发现金2.97亿元(含税)。

    项目获取经营能力不断增强

    2020年,兴蓉环境依托自身在供排水业务上的竞争优势,在市政供排水业务基础上,践行“走出去”战略,不断开拓全国水务环保市场,新项目获取能力不断增强。

    报告期内,兴蓉环境中标阿坝州汶川县水务环保特许经营项目,持续推进阿坝州全域供排水资源整合;中标西安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改造工程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西北市场的行业影响力;启动成都自来水七厂(三期)及配套输水管线工程项目及多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项目,为成都深入践行“生态惠民示范工程”战略和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了坚实的环境服务支撑。

    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兴蓉环境成效斐然。2020年全年,围绕“项目建设年”要求,公司以防疫安全为前提,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截至报告披露日,公司旗下成都市中和污水厂二期工程项目和成都市第六、七、九净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江苏沛县主城区“三纵”“三横”供水管网全线贯通并通水运行,沛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成都市第五、七净水厂再生水利用工程已达通水条件;岳池县嘉陵江水源供水水厂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除上述供排水主业外,兴蓉环境还积极拓展垃圾焚烧发电、垃圾渗滤液处理等环保业务,这一被投资者寄予厚望的业务条线,后续也有望成为上市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2020年12月30日,兴蓉环境公告称,旗下成都万兴环保发电厂(二期)项目成功实现点火试运行,新增运营规模3000吨/日。截至报告披露日,成都万兴环保发电厂(二期)项目圆满完成“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当下,兴蓉环境运营及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模为6900吨/日。伴随拟建和在建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兴蓉环境垃圾日处理规模将达到12300吨,将为后续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强大的引擎。

    2021年4月,华泰证券研报称,兴蓉环境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裕,财务结构稳健,考虑到公司主要经营区域成都人口持续流入,未来收益稳健,维持“增持”评级。并表示,公司供水产能稳中有升,驱动业绩增长;污水处理在建项目陆续投产,处理单价有望提升;环保发电厂万兴二期投产,2021年至2023年收入增量可观。文/靳佚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C产业智能升级诞生千亿级需求 “橙子自动化”提供标准自动化产品和柔性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

    下一篇

    印度新冠疫情凶猛 3天新增近百万确诊病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