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700个“小目标”背后的“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15:43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编辑 毕华章    

    700个“小目标”,将产生怎样的蝴蝶效应?

    不久前,10家银行提供的700亿元授信意向,令陕西300家上市后备企业受益。此举对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无疑有着相当的助力。这仅是直观效益。除此之外,也要看到其对本土资本市场的意义所在。

    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可谓成绩显著。陕西也把握了机遇,去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12家,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迈上新台阶。

    在此基础上,陕西从全省范围内遴选上市后备企业、组织银行专项授信,可以说是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的重要探索。而从长远来看,陕西推动后备企业上市,也将助推企业拓展自身直接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700亿授信凸显长期效应


    这是陕西金融界近期广泛关注的一件大事。

    首先来看参与部门。

    此次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全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及专项授信签约,由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陕西证监局、陕西银保监局、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和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等共同举行,都可谓重量级部门。

    当天,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与10家股份制银行和地方商业银行,签署总额为700亿元的省级上市后备企业专项授信协议。

    对企业融资而言,获得授信是重要一步,10家银行相当给力。而300家上市后备企业,是从全省500多家优质企业,层层筛选而来。

    随着授信额度陆续到位,不仅可解决后备企业当前的融资需求,更重要的是,也将助推其上市之路走得更远,长期效应愈加凸显。

    正如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苏虎超指出,“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上市后备企业、组织银行专项授信,是我省深入推进企业上市的一个重要探索,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上市是许多企业的重要目标,而当企业熬到上市之后,也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潜力,尤其是在融资方面。

    图片来源〡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

    数据说话。

    普华永道发布的2020年IPO市场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A股共有395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4719亿元。从全国去年IPO新增上市公司总体来看,创下自2011年以来IPO融资额新高,IPO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86%。

    粉巷财经(ID:nbdfxcj)梳理发现,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企业上市的吸金力不容小觑。

    譬如,中芯国际IPO融资额532亿元;京沪高铁融资306亿元;再如熟悉的金龙鱼,融资139亿元。

    算起来,近5000亿融资总额,每家上市公司IPO平均融资约12亿元。

    首发募集的资金对企业发展而言,将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这既是资本市场的魅力,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机遇。

    因此,换个角度来看,目前这些后备企业获得的700亿元授信意向,长期效应也是颇为可观的。


    “超级保荐机构”举措频频


    说回陕西资本市场。

    最近两三年,科创板、注册制、精选层,资本市场利好政策云集。

    而本轮国家资本市场改革,也为陕西省企业上市追赶超越提供了重大契机。

    科教大省陕西,拥有众多“硬科技”企业。“硬”,也是陕西企业的突出优势。

    苏虎超在致辞时提到,近年来,陕西企业保持了较高过会率,在全国资本市场创下较好的形象和口碑。“近年来我省企业上市工作成效突出,2019年抢抓科创板头筹,2020年新增12家上市企业,创历史之最。”苏虎超称。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陕西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跃居至全国第16位,超越了重庆和新疆,正在赶超河北,全省A股上市公司市值首次突破万亿关口。这些成绩背后,反映出陕西在新增上市公司方面,其实已经形成一整套系统方案,打出了“组合拳”。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不难发现,企业上市既是市场化、法治化的工作,也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既是企业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是政府、金融机构等各方面支持服务的体现。

    “实践证明,在企业上市工作中政府可以有所作为,应当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政府要主动成为企业上市的‘超级保荐机构’。”苏虎超表示。

    除此之外,陕西在推进企业上市方面,还先后推出诸多重磅举措:

    省政府成立了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上市后备企业管理服务办法》、《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工作规则》等政策文件;与沪、深、港交易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了驻陕服务基地;正在加紧成立全省上市后备企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资本市场服务中心……



    上市公司数量五年“倍增”

     

    衡量地方经济发展,可以宏大叙事,也可以微观透视。上市公司数量及规模,则是常用的视角。

    去年,广东以675家A股上市公司雄踞全国第一,浙江、江苏分别为517家、481家紧随其后。看得出,上市公司数量、实力,与各省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有着关联。

    目前,陕西上市公司在规模、数量、质量方面,处于第三方阵。

    与此同时,全国各省区对企业上市的重视程度亦普遍提高,半数省份已将上市目标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各省竞争激烈、分化加剧。

    不过,陕西企业的上市后劲十足。

    一方面是企业质地较“硬”,另一方面则在于陕西企业对上市的观念已然改变。两三年来,陕西企业上市的财富效应、社会效应进一步显现,想上市、要上市和关心支持企业上市的氛围已经形成。

    粉巷财经梳理陕西证监局最新数据发现,目前陕西进入上市辅导期的企业数量是26家,后备资源已有较大提升。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并且,中铁高铁电气、陕西华秦科技、红星美羚等已披露招股书,上市步伐正在推进。

    “此次发布的300家后备企业,各地市都有企业入围,不平衡不充分的格局显著改善。在审企业中,开始出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苏虎超在致辞时提到。

    尤其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陕西资本市场也迎来新的发展。

    不久前,陕西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了今后五年上市工作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力争到2025年末,上市公司数量实现“倍增”,即达到120家。

    届时,陕西上市公司体量将进入第二方阵。


    助益直接融资比重提升


    行文至此,似乎到了该结尾的时候。然而并非如此。

    实际上,从另一个角度,陕西去年新增12家上市公司,以及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的诸多助推举措,长远来看,均将有助于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要知道,“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中,就包含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内容。

    这里重点说说“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经指出,发展直接融资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

    他提到,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明显加速,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功落地,创业板、新三板等一批重大改革相继推出,对外开放持续深化,直接融资呈现加快发展的积极态势。并且,其还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要求。

    有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我国直接融资存量达到79.8万亿元,约占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29%。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而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符合条件的各类型企业开展直接融资,提供了更多选择。实现企业上市,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类。

    尤其是中国资本市场已走过30年历程,从股权分置改革,到如今的注册制,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不断推进、不断完善。此间的诸多机遇,理当及时把握。

    粉巷财经了解到,接下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各部门,推动后备企业与银行、证券、基金之间“纵向补链、横向协同”,推动陕西打造资本市场的最优政策环境。

    以300家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的发布为例,名单是“最具上市潜力”的排名结果,也为银行、证券、创投机构主动靠前服务企业,给予精准的授信和投资提供了便捷。

    展望一下,当一众后备企业“鲤鱼跃龙门”之后,将为地方经济产生多少拉动效应;届时,这700个“小目标”,又将助力多少更大目标的实现…… 图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顺风车订单已结束却仍在录音?嘀嗒出行回应

    下一篇

    腾讯相关负责人透露:腾讯系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之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