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422条机会清单发布 成都加快兑现“幸福美好生活”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5 12:30

    “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启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从居民收入、生活成本竞争力、公共服务、城市通勤等与市民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十大领域,描绘“幸福生活”的城市样本。随着五年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出炉,这场“幸福征程”的路线图渐次绘就。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城市品质迈向更高能级,其落脚点也更加聚焦人本关怀。

    “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启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从居民收入、生活成本竞争力、公共服务、城市通勤等与市民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十大领域,描绘“幸福生活”的城市样本。

    随着五年实施方案和2021年工作计划出炉,这场“幸福征程”的路线图渐次绘就。

    近段时间,成都朝“幸福”迈进的步伐不断提速:4月21日,《成都市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共422条供需信息重磅发布,网络观察员平台正式上线启动;4月22至2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统计局等单位共同推出的“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系列活动首次落户成都,大咖云集共绘美好生活城市图景;4月中下旬,成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专题采访活动密集召开,进一步细化实施路径、回应公众期待……

    从一张张规划图纸到一个个项目、场景落地,成都对于“幸福美好生活”的承诺正加快兑现。

    释放“幸福”机遇 首批422条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发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工程、增强城市发展战略优势的筑基工程。”这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明确定调。

    要把生活城市宜居品质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竞争优势,一个可持续的内生动力机制必不可少。对此,成都的做法是:探索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共建共营的制度接口和运营机制,引入城市合伙人共同实施片区综合开发,推动实现民生福祉增进和企业投资收益双赢。

    4月21日,在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首批机会清单发布会暨首次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成都市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聚焦十大工程,发布包括政府、企业两端的供需信息共422条。其中,政府需求清单199条,政府供给能力清单121条,企业能力清单44条,企业协作清单58条。

    这是成都首次把幸福美好生活场景以清单式、事项化推送给社会各界,让城市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企业市民。例如,在高品质公共服务方面,释放项目招标、融资对接等47项政府需求信息;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方面,释放工作应聘信息、创新创业平台入驻方式和扶持政策等48项政府供给信息;在企业产品(服务)推广应用、场景供给等方面,释放44条上下游供需对接信息;在企业项目融资渠道、产业链协作配套、技术联合攻关等方面,释放58条企业需求信息。

    不仅如此,更多“幸福”机遇将持续释放。

    自全市动员会以来,成都将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与“十四五”规划、自身发展定位和全年重大目标相融合,计划实施项目339个,总投资近9000亿元,涉及社会资本超2000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192个,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

    一个个投资机会背后,是对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回应,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亦展现出创新培育新场景新业态的市场活力。

    而通过定期向全社会发布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成都意在引导国有企业、社会资本以及各市场主体、市民等资金资源多元参与,形成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的良好机制。

    共享“幸福”体验 建立常态化机制倾听民意、回应期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将城市发展成果转化为可感可及的美好体验,场景营造无疑是重要一环。

    在活动当天发布的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中,不乏家门口的好学校、更优良的健康服务、更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等幸福美好生活新场景。

    发布会现场,还有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站式”服务平台、“互联网+医疗健康”三大应用场景,作为成都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创新实践对外发布。

    其中,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起步区面积11.02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熊猫科研科普、国际旅游和精品文创,着力围绕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和高品质公共服务营造一批特色应用场景。

    成都市人社局建设的“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站式服务平台”,是全国首创的劳动关系一体化数字管理系统,可为全市劳动者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对接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服务,助力“以稳定促就业,以发展促增收”。

    成都市卫健委创新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建设,将通过“互联网+家庭医生”、智慧急救、智能中医诊疗等打造覆盖面更广、群众获益更多的医疗应用场景,让看病就医更便捷、就诊体验更舒适、服务流程更合理、诊疗方式更精准。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充满了期待。”在发布会现场,“Dream one”特色街区综合党委书记谢生平谈及对未来的向往:随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推进,社区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多市民美好生活的期待也将一一实现。

    为更好地回应市民期待,成都创新建立了涵盖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网络观察员三支队伍的观察制度,以实现“建设思路从群众中来、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果与群众共享”。

    就在活动当天,多位市民观察员与媒体记者一同走进成都轨道交通学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龙潭医院等项目现场,实地调研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情况。

    发布会上,网络观察员平台也宣布正式上线启动。该平台依托天府市民云打造,通过网络和信息化平台常态化收集、分析、处理市民意见,建立民情民意收集反馈机制。市民可通过天府市民云APP注册成为网络观察员,也可在平台上提诉求、提建言、晒幸福、参与话题讨论,为幸福美好生活“发声”。

    “建设不是纸上谈兵,而是需要不断地实地调研,了解群众心声、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市民观察员,希望看到相关建设单位与群众联手,聚力打造我们的幸福美好家园。”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市民观察员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陈泽君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西证券维持吉宏股份买入评级:跨境电商业绩贡献近六成,白酒等商品将贡献增量

    下一篇

    重大变化!“聪明资金”重仓指标性板块,外资连续7周加仓股名单出炉(附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