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单日新增确诊超33万!印度疫情恶化,氧气短缺,战斗机都用上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15:2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海外网消息,据印度卫生部官网23日公布的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16263695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332730例,再创疫情以来新高;新增死亡病例2263例,累计死亡186920例。为了应对凶猛的疫情,解决氧气短缺问题,印度国产“光辉”战斗机机载制氧技术也被用来缓解氧气短缺。

    战斗机机载制氧技术被用来缓解氧气短缺

    据环球时报消息,《今日印度》4月21日报道,印度正在用自产轻型战斗机“光辉”上的机载制氧技术缓解新冠疫情导致的氧气严重短缺。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周二通过视频与国防部高级官员举行了一次审查会议,参与者包括国防参谋长、陆军和海军总司令以及他们的秘书。

    辛格呼吁武装部队与州政府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准备向他们提供任何援助。根据国防部的一份声明,“光辉”战机制氧设备的技术可以实现每分钟1000升的制氧速度,北方邦政府已根据订购了5个采用此类技术的设备。

    会议期间,印度国防研究组织主席撒西施·乐迪博士表示,该组织可以提供更多的制氧机来满足医院的需求。文章称,为了弥补氧气钢瓶的大量短缺,DRDO开发了血氧饱和度补充供氧系统,可供驻扎在极端高海拔地区的士兵使用,也可帮助新冠患者。

    “在目前的新冠疫情下,这类自动供应系统将成为患者的福音。”印度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声明还说,该系统由DRDO位于班加罗尔的国防生物工程与电子医学实验室(DEBEL)开发,可根据血氧饱和度(SpO2)水平提供氧气,防止患者陷入缺氧状态。

    DRDO自行设立医院(环球时报)

    乐迪博士进一步表示,极端高海拔地区的士兵面临的血氧饱和度不足情况与新冠患者相似。

    令人担忧的是,印度西部一收治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发生火灾,遇难者人数升至13人。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4月23日早晨,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一所收治新冠患者的定点医院重症监护室发生火灾。目前,事故遇难者人数已上升至13人。医院负责人表示,火灾发生于23日凌晨3时左右,起火点位于重症监护室,并扩散至其他区域。火情约在一小时内得到控制。目前,有21名新冠患者被转移至其他医院。

    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已下令对该事故展开调查。

    这些原因导致印度疫情急转直下

    目前,印度的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600万例,仅次于美国。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等大多地方政府已经被迫重新实施防疫封锁,印度疫情缘何突然猛烈反弹?

    放松警惕

    据中新网报道,2021年初,印度的疫情形势曾有所好转,单日新增病例数一度降至1万例以下。当时,政客、决策者和部分媒体都认为,印度真的已经摆脱危险。

    随着当局和民众放松警惕,各种宗教活动和政治选举纷纷举行,高层官员、宗教领袖出席大规模人员聚集活动,很多人都不采取包括戴口罩、保持距离等基本防护措施。

    伴随着新增病例的下降,接种疫苗的人数也有所减少,导致疫苗接种速度放缓。

    缺医少药

    报道指出,印度社会中下层一直存在着缺医少药的问题,新冠疫情则使这个问题更加严重。

    此次第二波疫情中,感染人数突然激增。在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包括该邦首席部长等数十名政府高官和数百名医生、护士及其他卫生工作者都被感染。

    在病毒的冲击下,印度多地的医疗系统却无法应付,几近崩溃。

    目前,许多城市都报告医院床位短缺、氧气供应不足,有人在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情况下死亡。谈及这一问题时,印度公共卫生专家班表示,“我们没有从第一波疫情中吸取任何教训。”

    与此同时,印度多地还出现了氧气短缺。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印度北部和西部的多家医院都已发出预警,称他们用于供应冠病患者的氧气只够维持数小时!

    日前,印度当局向新德里提供了500吨氧气,但根本无法满足当地每日700吨氧气的需求。为解决“氧气荒”,印度政府计划紧急进口5万吨氧气,并使用专列将其送往多个疫情严重的邦。

    病毒变异

    印度这一波出现的新冠病毒,已经出现变异和再次变异。

    印度3月25日宣布,从不同邦收集的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双突变”变种。印度病毒学家贾米尔解释,病毒刺突蛋白关键区域的双重突变可能使病毒更具传染性。他说,病毒的变异是确诊病例激增的唯一“合理解释”。

    无独有偶,当地时间4月20日,印度科学家发文指出,已发现印度本土出现的第二个双重变种病毒株B1618,目前正在对其深入研究。

    接种迟缓

    为遏制病毒蔓延,印度正在开展疫苗接种,不过速度并不理想。报道称,到4月下旬,人口超过10亿的印度仅接种了大约1.3亿剂疫苗,远远不足以形成群体免疫的要求。而且,先期接种仅限于医护工作者、一线人员和45岁以上等优先群体。

    报道还指出,虽然印度在3月下旬已暂缓新冠疫苗出口,但到4月中旬,印度数个邦仍出现疫苗短缺,数百家接种中心因此关闭,在继续开放的接种点内,疫苗存量也只够打一两天。

    印度政府4月19日表示,从5月1日起,所有18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将能接种新冠疫苗。但目前的担忧是,已经存在的疫苗供应缺口或许会使普及接种速度进一步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海外网、环球时报、中新网、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佳琦们注意了!直播带货“基本法”来了,这些禁令不得违反

    下一篇

    品牌拉开反内卷大幕,国牌这次真的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