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IPO三过三 金钟股份搭上福特、特斯拉,全靠大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3 08:42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22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召开2021年度第24次审议会议,广州市金钟汽车零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钟股份)、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亿马)3家企业成功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钟股份在会上被质疑过度依赖第一大客户,另外,上市委再次在会上要求上会公司说明自身符合“三创四新”要求的具体体现,这次对象是天亿马。

    金钟股份:近两年增收不增利,依赖大客户引上市委问询

    近日,2021上海车展吸引了各界关注,而有些展车的车标等装饰件可能就是这家金钟股份造的。

    2018年~2020年,金钟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3.74亿元、3.94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304.70万元、5613.51万元、4869.96万元。即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近两年金钟股份仍呈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

    金钟股份解释称,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加征关税、新冠疫情、汇率波动及全资子公司清远金钟2020年投产分摊较大固定成本等因素综合影响。譬如,公司的关税费用分别为497.62万元、1597.95万元和1287.67万元,2019年、2020年时该项费用较2018年大幅增加。

    不过,金钟股份也表示,截至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业绩下滑的影响已经基本消除,新冠疫情、汇率波动和清远金钟2020年投产对公司业绩下滑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除。

    图片来源:金钟股份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金钟股份通过第一大客户DAG LTD,LLC(以下简称DAG)实现对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特斯拉等北美整车厂商的出口销售,而DAG拥有金钟股份产品在北美洲和南美洲区域内的独家销售权。记者注意到,2020年度,金钟股份对DAG的销售占比高达41.84%。

    因此,上市委担心这种情况对其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是否对DAG存在重大依赖,并于会后在招股书中进一步披露此情况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天亿马:综合毛利率、研发费用占比逐年下滑

    深交所相关规定指出,“创业板定位于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并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即“三创四新”。

    而4月22日上会的天亿马就被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竞争优劣势及符合“三创四新”要求的具体体现。

    记者注意到,尽管2018年~2020年天亿马的营收及净利润逐年增长,公司综合毛利率(39.55%、37.78%、30.28%)、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7.87%、5.63%、4.39%)却呈现逐年下降态势。这也难怪上市委会对天亿马发出上述质疑。

    报告期内,天亿马存在同一项目分别签订信息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及技术、信息设备销售等多份合同的情况。上市委要求公司结合上述业务特点,说明上述业务收入确认的时点及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此外,天亿马2019年下半年及2020年下半年营业收入约占全年的80%,显著高于以往年度,上市委要求公司明原因及合理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月22日131只个股获券商关注,和而泰目标涨幅达55.23%

    下一篇

    上海一入境人员解除隔离11天后确诊新冠肺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