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博鳌答每经问:要压实银行风险管控责任 关键是防止新增不良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23:09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期,上市银行2020年年报密集披露,包括六大国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

    对此,监管部门频频发声,并传递出对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码的信号。

    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召开期间,围绕下一步监管部门对银行潜在不良资产的管控态度和处置举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提问。

    肖远企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期银行不良贷款整体上有反弹的压力,银保监会十分重视。对此,首先要通过转让、核销等方式把存量的不良贷款处置掉,但更加关键的是要防止新增不良贷款。

    不良贷款余额达3.6万亿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银行业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余额为3.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8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81.5%,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中国东方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则显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性增长仍然面临挑战,金融体系风险总体可控,但存量风险尚未完全暴露,区域性中小银行风险、信托等非标债权风险、地方国有企业信用风险等值得重点关注。

    该报告认为,2021年,我国经济仍将面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高企、房地产企业违约频发等“灰犀牛”式风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等“黑天鹅”式风险。

    要让信贷增长有新空间

    肖远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保监会强调要压实银行的风险管控责任,建立风控机制。要让信贷增长有新的空间,为国民经济快速恢复增长创造有利条件。

    记者注意到,此前,肖远企在4月16日的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银保监部门一直把治理影子银行作为重中之重,同业投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理财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类信贷业务经过治理以后都有大幅下降。

    “过去这几年,我们每年都处置2万亿~3万亿元不良贷款,去年处置了3.02万亿元不良资产,2018年、2019年都在2.4万亿元、2.5万亿元这样的规模。这些年加起来不良贷款处置规模超过12万亿元。”肖远企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QE计划的进一步调整将是渐进的;第三波疫情引入了新的不确定性

    下一篇

    行业热议智能出行新风向:主机厂、科技公司机会均等 整体盈利模式仍存很多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