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告急,印度1天新增近30万例!火葬场遗体积压,零件被烧化,英国和日本首相被“吓”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21:14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据央视新闻,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4月21日8时(北京时间10时30分),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5041例,新增死亡病例2023例。

    而4月20日,这两个数字分别为259170例和1761例。

    这已经是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第7天突破20万。眼下,印度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疫情考验,对此,印度总理莫迪坚称,不会实施全国封锁。

    鉴于当前印度的疫情形势,英国首相约翰逊19日取消了原定于下周对印度的访问行程。

    21日,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消息称,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他已经决定取消原定访问印度和菲律宾的行程。原因是日本正专注于国内的新冠疫情应对,以及印度国内新冠疫情正在扩散。

    4027972564471827456.png

    火葬场超负荷运转

    铁架都被烧化

    据央视财经,4月以来印度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31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1.8万例。随着新增病例的不断攀升,印度的医疗卫生系统如今已经不堪重负。据报道,印度德里、孟买等地的医院床位数已接近饱和,ICU病床更是所剩无几,此外,医疗资源例如氧气供应也出现严重短缺。

    印度媒体21日报道称,一些医院的医疗资源因疫情反弹消耗殆尽,甚至要去黑市用3倍的价格购买医用氧气

    《今日印度》消息称,在印度城市班加罗尔,不少私人医院因氧气短缺被迫寻找正常渠道以外的供应商,价格达到政府统一定价的3倍。该城市正面临着第二波严峻疫情,重症监护室人满为患,氧气需求量已经上涨了300%。

    印度私人医院和养老院协会主席普拉萨纳称,每立方米医用氧气价格在印度是受到管制的,并且包含交通等支出在内,然而从非正常渠道购买要贵得多。与此同时,一些正规供货商表示,自己并没有哄抬价格,但是需求量已经翻了好几番

    8093970966364675072.jpeg

    另一方面,印度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仍居高不下。据法新社报道,由于新冠疫情的死者激增,印度各地的火葬场已超负荷运转。由于没有时间让熔炉冷却,一座位于苏拉特的电炉内的铁架被直接烧化

    然而,这并非是印度国内唯一一个不堪压力的火葬场。据多家印媒报道,该国很多个城市的火葬场都出现了遗体积压的情况。在一些地区,民众如果要火葬去世亲人,就需自备柴火,且须排队等候12个小时

    4362834915774775296.png

    为了遏制不断恶化的疫情形势,印度各地普遍加强了疫情防控,多个地区重启或收紧了封锁和限制措施。印度总理莫迪2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印度目前正在与第二波新冠疫情做斗争,但不会在全国实施封锁。莫迪补充称,封锁只是最后的手段,“应尽力避免”。他还强调,目前的疫情形势与去年有所不同,应确保经济不受影响

    据海外网4月19日援引《卫报》报道,英国首相府表示,由于“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英国首相约翰逊取消了原定于下周访问印度的行程,而是改在4月下旬与印度总理莫迪进行对话。英国和印度已经就此事发表了联合声明。

    21日,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消息称,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他已经决定取消原定访问印度和菲律宾的行程。原因是日本正专注于国内的新冠疫情应对,以及印度国内新冠疫情正在扩散。

    4027972564471827456.png

    印度疫情为何再次加重?

    2020年,曾有不少人担心印度疫情可能失控。现在印度的疫情形势已远比2020年的高峰期严重得多。印度总理莫迪在近期的一次电视讲话中说,我们正在与疫情展开一场“非常激烈的战斗”:几个星期前,疫情尚在我们的掌控之中,但第二波疫情已如暴风雨般袭击了我们。

    作为一个人口规模超10亿的世界重要经济体,印度疫情为何会发展到如此地步?

    据中新网,首先,自从2020年解除全国封锁以来,十胜节、排灯节、洒红节、大壶节等印度全国性大规模节日庆祝活动依次展开。在庆祝活动中 ,不少人没有佩戴口罩,也未严格保持社交距离,增大了病毒传播风险。

    1016260177452126208.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

    除了上述这类全国性节日,印度各地区、各族群都有着富有自己特色的小节日。如不严守防疫规定,那么这些节日都是病毒传播蔓延的“温床”。

    其次,印度国内面临变异新冠病毒传播的巨大风险。有媒体报道说,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印度发现了一种同时带有E484Q和L452R两种突变的新冠病毒这种病毒呈现“双重突变”可能导致其传染性增强,或会影响疫苗对其有效性

    印度阿育王大学教授高塔姆介绍说,目前印度这一波疫情的扩散速度要明显快于2020年的那一波。特别是名为B.1.617的变异病毒的传播速度极快。在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约20%的病例感染了此种变异病毒。

    第三,当下,印度首都等地区的病床、医用氧气和药品等医疗资源已经告急,影响后续新冠病人的收治,也无形中增加了病毒扩散的可能性

    据环球时报报道,由于新冠疫情日益严重,印度的疫苗已经供不应求,被迫停止对外出口。与此同时,印度最大疫苗生产商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阿达尔·普纳瓦拉16日在社交媒体上呼吁,美国应该解除涉及新冠疫苗原材料的出口禁令,因为这影响到全球疫苗的生产和分配。

    6498454770153054208.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印联社

    除了美国疫苗原材料出口禁令外,资金缺口同样困扰着印度新冠疫苗生产。印度血清研究所近日表示,由于没有足够资金扩大产能,所以在今年6月之前无法增加疫苗供应量。由于印度国内对新冠疫苗的需求剧增,印度政府此前已经下令禁止出口国产疫苗,并允许进口外国疫苗。

    消息人士指出,印度政府正在准备给印度血清研究所拨款4亿美元。如能顺利实施,该研究所估计每月可生产约七千万剂疫苗。

    目前,印度国内疫苗接种工作也在加速实施,印度政府日前决定,从5月1日起,开放让所有18岁以上人员接种疫苗。自1月中启动接种计划以来,印度已为民众接种超过1.23亿剂疫苗。但目前接种对象限于45岁以上者。 

    4027972564471827456.png

    印度经济受影响严重

    严峻的疫情直接打击的是印度脆弱的经济。

    当地时间20日,印度基准股指Sensex继续下挫0.5%,已逼近今年1月所创下的最低点。前一个交易日该股指跌幅更是高达3%。4月至今,印度股指已跌去4.7%。几乎抹平了2021年至今的所有涨幅

    8031473786311667712.png

    据新华社,印度首都新德里自19日晚实施为期一周的“封城”,以控制不断恶化的新冠疫情。

    事实上,印度的经济恐怕难以承受第二次大面积“封锁”。去年二季度,全面封锁的印度GDP大幅下挫23.9%,这是该国有史以来的最大的GDP跌幅。

    据纵相新闻,同时,由于封锁带来的民众失业等问题,印度本就糟糕的不良贷款率将因此成为系统性风险的隐患。此前,标普公司预计,印度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比例将高达12%,这是当下全球情况最糟糕的国家。而且随着疫情恶化后,这一数字可能还会继续攀升。

    印度疫情严峻的4月,该国货币卢比成为全球表现最糟糕的货币,卢比对美元汇率大跌近4%。此外,4月,以华尔街为首的海外投资者大规模抛售了以卢比计价的资产,总价值400多亿卢比的印度股票被卖出,印度也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大规模外资净流出

    5531814438829136896.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帕塔·萨卡尔 摄)

    在此轮疫情尚未爆发前,穆迪已将印度2021年GDP增速的预期从13.7%下调至12%。野村控股则从此前的12.4%下调至11.5%。随着疫情加剧,这些预期恐怕还将有进一步的变化。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皮尤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正在使印度的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疫情期间,印度的贫困人口的数量由此前的0.59亿大幅扩大至1.34亿。

    从市场情况来看,受冲击影响最大的,同样是由普通民众所组成的中小微企业。调查显示,超过50%的受访印度企业表示,疫情至今,其企业收入减少了20-50%。规模越小的企业,影响越为严重。

    但这些中小微企业恰恰是印度经济的核心。印度中小微企业是仅次于农业的第二大就业部门,贡献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0%,占全部对外出口的40%,雇佣工人达1.1亿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中新网、新华社、海外网、环球网、纵相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温氏股份:梁伟全辞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职务,聘任覃刚禄为证券事务代表

    下一篇

    坐拥1951万粉丝,7位“大V”被点名:这些财经自媒体,风险极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