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成都发布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1 15:51

    本次活动发布了成都市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包括政府、企业两端的供需信息共422条。同时,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网络观察平台也正式启动上线。

    每经编辑 杨欢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迈入“十四五”时期,城市的价值取向和发展理念发生了根本性变革,高质量发展是主题,幸福美好生活是主线,发展愈发回归人本逻辑。

    4月21日,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首批机会清单发布会暨首次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北湖生态公园举行。本次发布会由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推进组、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推进组、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承办。

    本次活动发布了成都市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包括政府、企业两端的供需信息共422条。同时,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网络观察平台也正式启动上线,大家可登录天府市民云“为市民代言、为幸福发声”。

    聚焦十大工程 首批发布422条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

    2021年2月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确定深入推进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加快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城市新样本。

    全市动员会以来,成都将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与“十四五”规划、自身发展定位和全年重大目标相融合,计划实施项目339个,总投资近9000亿元,涉及社会资本超2000亿元。其中,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192个,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通过定期向全社会发布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积极引导国有企业、社会资本以及各市场主体、市民共同参与十大工程,形成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受益的良好局面。

    本次发布的《成都市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聚焦十大工程,包括政府、企业两端的供需信息共422条。其中,政府需求清单199条,政府供给能力清单121条,企业能力清单44条,企业协作清单58条。清单致力于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城市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企业市民。例如,在高品质公共服务方面,释放项目招标、融资对接等47项政府需求信息;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方面,释放工作应聘信息、创新创业平台入驻方式和扶持政策等48项政府供给信息;在企业产品(服务)推广应用、场景供给等方面,释放44条上下游供需对接信息;在企业项目融资渠道、产业链协作配套、技术联合攻关等方面,释放58条企业需求信息。

    企业和市民可在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发布专栏获悉相关信息,也可通过“场景汇”小程序在线浏览机会清单详细内容。

    为市民代言 为幸福发声 网络观察员平台正式启动

    网络观察员平台正式上线启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思路要从群众中来,建设过程要让群众参与,建设成果要与群众共享”。为此,成都市正在积极构建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团、网络观察“三维一体”的观察体系,建立常态化观察、监督、建言机制,形成各方力量参与、助力和监督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首批市民观察员已经走上了岗位,将在工作中“为市民代言,为幸福发声”。

    发布会上,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市民观察员成都市物流学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王群智,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市民观察员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陈泽君都谈到了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见证与向往。

    本次活动中,网络观察员平台也宣布正式上线启动。该平台依托天府市民云打造,创新利用网络和信息化平台常态化收集、分析、处理市民意见,建立民情民意收集反馈机制,引导社会理性讨论,凝聚民心民智,倾听市民心声,回应市民期待。通过创新建设智慧治理、服务型政府,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广大市民可通过天府市民云APP注册成为网络观察员,也可在平台上提诉求、提建言、晒幸福、参与话题讨论,为城市幸福建设贡献力量。

    幸福美好生活三大应用场景现场发布

    本次活动现场发布的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站式”服务平台、“互联网+医疗健康”三大应用场景,是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创新实践。

    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位于主城区东北角,核心起步区面积11.02平方公里位于成华区,主导产业为熊猫科研科普、国际旅游和精品文创。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以来,度假区围绕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和高品质公共服务,着力营造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应用场景。活动现场还重点推介了位于度假区的两个投资项目,分别是毗邻熊猫基地,面积56.4亩,拟引入社会资金建设的国际医院项目和位于北湖生态公园西南侧,拟打造国际演艺、展览、表演、创作及文化艺术交流交易中心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中心项目。

    “以稳定促就业,以发展促增收”,成都市人社局建设的“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一站式服务平台”是全国首创的劳动关系一体化数字管理系统,可为全市劳动者提供受理登记、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确权、财产保全、公正服务、对接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服务。劳动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天府市民云、服务小程序等渠道线上表达诉求、自主办理相关事项,也可以通过全市线下网点,由工作人员通过一站式服务平台受理具体诉求。

    医疗健康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幸福生活。成都市卫健委创新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建设,将围绕智慧大脑、智慧医疗、智慧服务等方面打造全智能、全互联、全感知的智慧医疗体系;围绕升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健康大数平台,推动智慧医疗信息服务平台提能;通过实施结构化电子病历、互联网+家庭医生、智慧急救、5G应用、智能中医诊疗等,打造覆盖面更广、群众获益更多的医疗应用场景。看病就医更便捷,就诊体验更舒适、服务流程更合理、诊疗方式更精准的优质医疗服务将来日可期。

    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将让成都这座城市始终涌动民生温情、蓬勃生机和创造活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圣元环保:公司及子公司累计对外担保总额为291,174.58万元

    下一篇

    专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建议建立弹性退休机制,由参保人根据个人情况选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