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白马股最怕“杀逻辑” 汽车股出现明显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2:54

    本周一大涨后,周二A股冲高回落,收盘时各大股指略跌。上证综指跌0.13%至3472.94点,深证综指跌0.07%至2272.68点。此外,创业板综指跌0.24%,科创50指数跌0.66%。北上资金全天大致平衡,微幅净流出近5亿元。

    本周二,权重股表现平衡,金融股表现平平,白酒股稍强,酒鬼酒盘中差点冲到涨停。一般白酒股涨时医药股也易表现,虽然这说不出啥道理,可A股以往也的确如此。

    医药板块整体表现还是不错,不过龙头恒瑞医药却下跌。恒瑞医药是典型的大牛股、大白马、核心资产,该公司近期因业绩增速不及预期及逻辑上可能出现些疑问而有所下跌。

    白马股最怕的倒不是杀估值,而是杀逻辑。类似的逻辑上出现些疑虑的白马股不在少数,顺丰控股、上海机场等可能都算是。投资者应根据逻辑受损程度判断下跌空间,如果杀逻辑相当明显,这类股无论怎么跌都不该“伸手”,如果只是企业出现暂时性困难,那这样的杀跌反而可能构成低吸机会。

    前一天表现强劲的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相关板块出现明显分化。短期利好刺激比较明显的北汽蓝谷、小康股份等继续涨停。不少周一涨停的整车厂个股大幅回吐,但也有个别品种续涨,如长安汽车。

    就智能汽车来说,各路资金一拥而入既会带来机会,当然同时也会带来竞争。投资者得具体公司具体分析,不宜将注意力过度放在概念上,须记得无论多火的概念最终都得落实到业绩上。

    如果一家公司仅是生产智能汽车或采用自动驾驶技术,那得看这家公司技术门槛有多高,或者说其核心竞争力如何等。虽然这类个股易产生短线机会,但若由长远来看,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那些有独门绝活的公司,而不是关注那些谁都可以模仿的公司。

    此外,有些在金矿边卖水或卖铁锹的公司亦可重点关注。这样的公司其实也有不少,当然需要投资者进行更细致的研究。

    对于炙手可热的自动驾驶领域风口,投资者显然不宜忽略,虽然选股时仍得十分谨慎。今年几乎一定是自动驾驶大年,相关受益的个股会有机会得到资金反复关照,相对比较容易冒出牛股。

    在我看来,如果投资者自始至终忽略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这些热门赛道,那么就与之前几年前忽略智能手机赛道是一样的。

    每个月的20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即LPR利率)会定出,这回所有期限的利率仍然持平,为连续12个月持平。该利率的公布对股市并无明显影响,因近期经济指标稍弱,央行的日常操作也比较平稳,所以多数机构能预感到LPR利率走平。

    宏观面比较“平”,经济复苏不温不火,流动性不松不紧,这种情况下股市暂时缺乏指引,大概率也只能维持平衡震荡态势。

    虽然股指较平,可个股波动不见得会小。接下来年报、季报会进入最密集时段,所以个股机会与风险仍有不少。到了5月份,市场进入业绩真空期后个股波动才会小些。

    就操作而言,投资者只要所持股票的质地不错就可以守着,等待公司业绩成长。在绝大多数年份,A股都会有机会,有人戏称为“吃饭行情”,相信今年也不会例外。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频现估值与业绩倒挂

    下一篇

    欧洲主要股指临近尾盘跌幅扩大,法国CAC40指数跌2.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