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年后千亿营收是否画大饼?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主要靠赛道内生式增长来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0:39

    ◎实际上,从近两年营收增速来看,想要保持45%以上的年增长,科大讯飞还需要加把劲。2019年科大讯飞第一次迈过百亿营收的门槛,当年营收增速为27.30%,2020年科大讯飞同比增长29.23%,均低于刘庆峰所期望的45%以上。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经过20多年发展,2020年科大讯飞实现营收130亿元,同比增长29.23%。今年以来,科大讯飞提出更为庞大的目标,希望在“十四五”末单年营收破千亿。外界疑惑科大讯飞该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如此的高增长,是真有实力还是向市场讲故事、画大饼?

    4月20日,在科大讯飞2020年度业绩沟通会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对于这一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以2020年为基础的每年45%的增长,大概十四五末就会到1000亿,但今年其实我们多个业务线,年度增长速度都远远比这个还更高,所以大家还是很有底气的”。

    刘庆峰表示,1000亿营收的实现是以讯飞现有主要赛道的内生式增长为主,预计未来在这千亿中大概1/3左右来源于教育业务,1/3是医疗数字化等数字经济转型,以及消费类产品。

    刘庆峰也提到实现千亿营收所要补齐的短板。他表示,源头技术创新成果变成产品有一个艰难跨越,讯飞要学习互联网巨头如何快速把市场给攻占下来,形成真正的独占性的优势。科大讯飞的人均效能还有提升的空间,公司管理要跟上,激发更多基层员工执行力。

    近两年营收增速低于30%

    实际上,从近两年营收增速来看,想要保持45%以上的年增长,科大讯飞还需要加把劲。2019年科大讯飞第一次迈过百亿营收的门槛,当年营收增速为27.30%,2020年科大讯飞同比增长29.23%,均低于刘庆峰所期望的45%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十年中科大讯飞仅有三年实现了营收增长超过45%。但从单季情况来看,科大讯飞近来增长势头凶猛,今年一季度科大讯飞营收同比增长超77%,去年第四季度为63.76%

    当然,刘庆峰也确有底气放出五年后千亿营收的豪言。2020年,科大讯飞重点赛道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业务的营收分别实现70.68%和69.25%的增长,重点培育的业务均保持了高速增长,这也是刘庆峰所看重的主要赛道。

    特别是在教育领域,中标的大单不断,区域级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先后在安徽省蚌埠市、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昆明市五华区等地实施。同时去年12月,科大讯飞以6.9亿元中标郑州金水区智慧教育项目。

    2019年业绩沟通会时,刘庆峰表示接下来的发展中科大讯飞不仅要营收更要利润。从实际情况来看,近来科大讯飞利润数据改善较为明显,2020年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达到13.64亿元,同比增长66.48%,这其中包括来自寒武纪、三人行等上市带来的投资收益3.69亿元。

    对于毛利率的下降,科大讯飞高管解释,毛利率下降主要因为C端产品及部分硬件占比增加的原因,“十四五”期间毛利率会相对稳定,考核导向逐步也会向持续运营转化。

    2020年科大讯飞有11000名员工,比2019年末稍微增加了500多人。刘庆峰此次介绍,科大讯飞未来收入如果按照10倍增长达到千亿来计算的话,利润希望按照20倍增长,人员数量按照5倍增长,也就是人均效能要提升10倍。刘庆峰对于科大讯飞目前的人均效能并不是很满意,他希望开拓更多的管理机制可能,和提升更多的基层员工执行力。

    变更主营业务描述

    很少有人注意到,在2020年报中,科大讯飞进行了主营业务描述的变更,公司基于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的突破,从“让机器能听会说”进一步演进至“让机器能理解会思考”,由智能语音核心技术提供商及应用方案提供商,延伸发展至人工智能产业头部企业。可以看到,科大讯飞想要减弱只关注智能语音带来的局限性,要在更大的人工智能市场里竞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人工智能语音起家,科大讯飞目前最赚钱的却并非语音业务,第一大收入来源为教育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1%,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占比为24%,智慧城市业务占比为21%,其他还有智慧政法、智慧医疗等。

    科大讯飞教育业务2020年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67.6%,其中智慧教育收入40亿元,在疫情影响下增速依然达到了70.7%,2020 下半年疫情缓解后增速更是高达96.4%。

    对于近来校外教育辅导政策收紧,刘庆峰表示,学生课外辅导的减负,势必利好讯飞一直所擅长的校内市场,科大讯飞的AI因材施教也一直强调的是提高学习效率,已经看到一些新的市场机会出现。国家对于教育投入是持续的,教育赛道只会不断扩大。

    “线上教育被进一步管控,有很多原来的厂商会进入到(学校)围墙内”。刘庆峰认为,更多玩家以及巨头会进来,会让这个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时讯飞也会通过全新的机制来探索校外和线上教学。

    再具体到科大讯飞近两年一直大力主推的AI硬件市场,报告期内增速较小为8.99%。因为疫情导致出国游需求锐减,科大讯飞翻译机等主打单品销量大幅下滑所致。对于科大讯飞消费硬件的未来,还主要在于会不会出现大单品。

    科大讯飞智慧城市方面,2020年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9.5%放缓明显,其中数字政府行业应用收入10亿,同比增长51.5%。智慧政法行业应用收入10亿,同比下降22.0%。国泰君安在研报中表示,科大讯飞这两个板块最大的变化在于智慧政法BG与智慧城市BG合并成立新的智慧城市BG,近两年科大讯飞政法业务发展低于预期后,公司希望通过资源统筹来探索实现to G业务的回暖。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媒:如各俱乐部退出欧洲超级联赛的比赛,将面临数十亿美元的诉讼

    下一篇

    新鲜出炉!葵花药业:2020年度净利润约5.84亿元,同比增加3.3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