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容” 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四地被纳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21:15

    ◎同意在天津市、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时隔六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容。

    4月20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对外发布。

    文件指出,同意在天津市、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以下简称“四省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原则同意四省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

    2015年5月,国务院曾发文同意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六年之后,国务院同意四省市加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队伍,意味着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北京带头试点符合城市定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何时能扩容,一直是业内高度关注的话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此作出了明确部署。报告指出,今年要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只有北京一地入围,是因为北京一向在服务贸易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北京带头开展试点,符合城市定位。

    而谈及扩容的重要性时,白明则对记者指出,在现阶段,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光靠北京一个城市的试点是不够的,需要在不同的地方进行全面探索,这样也更有推广复制的价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涛此前也分析称,新增试点将综合考虑三方面的条件:一是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基础,二是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三是示范和带动作用。符合这三方面条件的一些重要城市群核心城市,将会承担试点的重任。

    四地可结合自身资源开发更多特色

    新增的试点地区又将呈现出哪些特色?

    对此,白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这四个地方的定位看,上海的目标是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天津是北方的产业中心;海南正在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而重庆是中西部省份的重要代表。在这些地方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其能够发展的服务贸易种类将比北京更加全面。

    比如说,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这四个地方相对于北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在其他的平台和应用场景,这四个地方也可能结合自身资源配套开发出更多的特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湧此前也分析指出,中国将进一步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让制度创新更好服务于服务业扩大开放。这一举措将鼓励外资以“商业存在”形式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业内容,有利于倒逼国内服务业创新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曼城主帅瓜迪奥拉:封闭式的欧洲超级联赛模式“不是体育运动”

    下一篇

    巴黎圣日耳曼证实,俱乐部反对“出于自身利益”的欧洲超级联赛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