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发布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2021-04-20 16:58

    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季度是第49次厦门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45次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

    2021年4月19日,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及管理发展部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本季度是第49次厦门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及第45次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调查。

    总指数及旅游、消费、健康三大指数略微下滑,金融指数小幅上升

    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为97.50点,环比(较2020年第四季度,下同)下降0.25点,同比(较2020年第一季度,下同)上涨3.28点。其中消费指数93.24点,环比下降0.17点,同比上涨4.12点;旅游指数107.93点,环比下降0.42点,同比上涨2.78点;金融指数97.45点,环比上涨0.32点,同比上涨3.02点;健康指数104.20点,环比下降0.98点,同比上涨0.70点。

    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指数从环比上看,除金融指数有小幅上涨外,其他三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同比上看,本季度各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总指数同比上涨幅度较大。这说明与上一季度相比,本季度海西地区整体发展状况相对较差,但相比上年同期,本季度各分项指数表现相对较好。

    分项指数中,从变化幅度来看,金融指数是本季度唯一上升的指数,但依然小于100点,保持在悲观区域;消费指数下降幅度最小,依旧是分项指数中最低的,是拉低总指数的最主要原因;旅游指数依然是分项指数中最高的,本季度有小幅下降,依旧远大于100点,处于高位景气区域;2019 年新加入的健康指数本季度在四项分项指数中降幅最大,但依然保持在仅次于旅游指数的位置,也处在乐观区域,且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很大上涨。健康指数和旅游指数是拉动总指数的重要动力,很大程度上平衡了消费指数相对较低的态势。从总体来看,除金融指数以外,今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各项指数的表现相对较差,这说明总体上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在各方面的信心有所下降。

    本季度海西地区的信心指数变化与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密切相关。4月6日, IMF发布了2021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为8.4%,中国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随着疫苗生产和接种速度的加快,全球疫情蔓延形势正得到有效控制,如果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实现恢复性增长,那么将为中国创造更加有力的外部经济环境,有利于中国充分发挥经济增长潜力。但目前疫苗资源分布不均,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扩散等因素都将影响海外需求的恢复,我国依然面对着纷繁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中国要持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把握机遇。

    图片来源: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旅游信心指数小幅下降,金融投资信心指数小幅上涨

    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旅游信心指数为107.93点,环比下降0.42点,同比上涨2.78点。从分项指数看,旅游计划指数为107.95点,环比下降0.40点,同比上涨2.75点,旅游收入指数为107.90点,环比下降0.45点,同比上涨2.80点。旅游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所处水平接近,处于高位乐观区域,即相对其他方面,海西地区居民的旅游信心尚足。从环比上看,旅游信心各项指数本季度均有小幅度下降,从同比上看,各项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较大。近一年来旅游信心指数仅在小范围内波动,无较为明显的变化。据4月9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上半年趋势预测》报告,第一季度旅游经济复苏向上的基本盘更加稳固,预计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市场将接近或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预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旅游经济有望从全面复工复产走向消费投资全面复苏。

    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投资信心指数为97.45点,环比上涨0.32点,同比上涨3.02点。从分项指数来看,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98.00点,环比上涨0.45点,同比上涨2.95点,金融投资比例指数为96.90点,环比上涨0.20点,同比上涨3.10点。从环比来看,本季度金融投资各项指数均呈现小幅上涨,从同比来看,本季度金融投资各项指数远高于去年同期,但各项指数均不足100点,处于悲观区域,说明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的金融投资信心仍略显不足。

    生活状况指数略微回落,就业信心指数持续上升

    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生活状况指数为98.00点,环比下降0.15点,同比上涨3.50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家庭经济状况指数为97.55点,环比下降0.15点,同比上涨3.60点;家庭支出状况指数为98.45点,环比下降0.15点,同比上涨3.40点。从数据可以看出,三项指数环比均有下降,同比均有大幅上涨。此时三项指数仍均低于100点,这说明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对家庭经济状况、支出状况和生活状况的信心仍处于悲观区域,生活状况信心总体上相对不足。

    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就业信心指数呈上涨趋势,为92.25点,环比上涨0.30点,同比上涨4.10点。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从经济运行看,保住就业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就业稳定的大局,是我国宏观政策调控的重要“底线”。近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形势始终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又给我国经济和就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耐用品投资指数与海西建设信心指数均小幅下降

    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为88.43点,环比下降0.13点,同比上涨4.40点。从分项指标来看,耐用品购买指数为90.35点,环比下降0.10点,同比上涨4.25点;房地产购买信心指数为86.50点,环比下降0.15点,同比上涨4.55点。2021 年第一季度耐用品投资状况指数及其分项指标环比仅有小幅下降,同比均有大幅上涨,这说明海西地区居民对耐用品投资信心在本季度较为稳定。

    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为98.75点,环比下降0.30点,同比上涨3.35点。从数据上看,本季度海西地区居民建设信心与上季度相比有小幅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较大。本季度海西建设信心指数依然处于悲观区域,信心略显不足。

    健康指数回落,仍处于乐观区域

    2021年第一季度海西地区健康信心指数为104.20点,环比下降0.98点,同比上涨0.70点。从分项指数来看,一般健康状况指数为102.90点,环比下降1.00点,同比上涨0.85点;健康状况对比指数为105.50点,环比下降0.95点,同比上涨0.55点。本季度的健康信心指数及其分项指数与上一季度相比均有明显下降,但都保持在100点以上,属于高位乐观区域,从同比上看,各项指数均有小幅上涨。近一年来,海西地区健康信心指数及其分指数呈现上下波动的趋势,但一直保持在高位乐观区域,说明海西地区居民整体上对健康状况较为满意。

    总体来看,相比上一季度,除金融指数外,本季度各项指数呈下降趋势,受消费指数较低的影响,总指数仍处于100点以下。但相比去年同期,各指数均有明显上涨,且近一年来各指数均保持较为稳定的波动状态。进入2021年,全球疫情整体向好,伴随着各国政府管控疫情政策和疫苗接种面的扩大,世界经济正在由局部性复苏走向整体性复苏,但今年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变局,以及国内经济结构性调整、保持长期增长的挑战,中央提出,要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是着眼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新发展格局下,我国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同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一篇

    雾芯科技盘前涨超5%,北京控烟协会对电子烟参照卷烟管理持反对态度

    下一篇

    好太太: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4419万元,同比增加125.1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