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疫情影响业绩承压 国盾量子拟攻关量子计算原型机,加速技术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13:55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科创板“加持”下,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越发明显。在经历上市首份年报营收与净利润双降后,作为量子概念的绝对龙头,国盾量子(688027,SH)决定加快技术的落地。

    4月19日晚间,国盾量子披露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34亿元,同比下降47.98%;归母净利润2948.86万元,同比下降40.19%。

    对于原因,国盾量子解释称,影响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及抗洪抢险等影响,国家及地方政府推动的骨干网、城域网等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建设项目有所延迟,由此导致公司2020年来源于骨干网、城域网等项目收入较上年度同比大幅减少等。

    多位量子领域研究学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国家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行业长期处于增长态势,但产品大规模普及需要时间,市场短期需求也呈现一定的波动性。

    在这种背景下,国盾量子继在资本市场迈出脚步后,又决定进一步在量子信息产业化的实践中进一步加码。

    在披露2020年年报的同时,国盾量子宣布使用1.2亿元超募资金加码量子科技主业。其中,计划使用4049.06万元建设特种行业量子通信设备科研生产中心;投资7926.20万元建设“量子计算原型机及云平台研发项目”(以下简称“量子计算项目”),包括先后研制两台高性能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样机和与之适配的量子计算云平台。

    根据公告,量子计算项目研发设备费1426.20万元,量子计算原型样机研制费6200万元,云平台操作系统与网站研发费300万元。公司量子计算芯片部分拟通过参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科大”)的相关研发项目,并取得量子计算芯片的使用权方式完成。本次推出的量子计算项目属于研发型项目,未设置经济效益分析。

    对于量子计算项目的效益,国盾量子称,由于量子计算机产业涉及硬件、软件、标准、工程技术等方方面面,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形成系统的科研理论与技术架构,便于申请量子计算方面的知识产权。

    从实际操作来看,这也将进一步拓展这家量子龙头的业务范围。

    就在4月19日,多位参与量子通信研究的中科大学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量子信息技术主要分为三个方向: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测量,部分底层技术相通。

    国盾量子提供的信息显示,作为全球少数具有大规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设计、供货和部署全能力的企业之一,2020年国盾量子新成立量子调控技术部,专注于量子计算领域科研仪器的研发、生产、服务和推广,公司完成了超导量子计算操控系统从实验室自研仪器到商业产品的转化,已实现了504.42万元的营业收入。

    4月19日,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宣布量子计算云平台完成架构更新。在济南举行的相关活动上,中科大教授朱晓波教授表示:“量子计算相关的研发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还有很多的实验路径和技术难关需要大量的研究加以验证和突破。”

    国盾量子称,公司计划通过量子计算项目形成适用于高性能超导量子计算机的新一代量子调控技术、超导量子计算机整机集成技术等核心技术,为公司进一步拓展量子计算相关业务奠定基础。

    同时,公司计划使用4049.06万元超募资金建设“特种行业量子通信设备科研生产中心”,该项目拟由国盾量子全资子公司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为4.95年(含建设期2年)。项目旨在为特种行业科研、试制、定型等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保障,并开展技术创新与产学研合作,申请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汇聚和培养高端技术人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变电工:公司组织在印员工分批回国接种疫苗

    下一篇

    特变电工:多晶硅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期12个月,改造期间对现有生产线影响较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