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顶维权”让特斯拉再陷风波!车主此前已多次维权,售后经理回复惹人发笑,央媒评论: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20 10:04

    每经编辑 王晓波

    “车顶维权”事件再次将特斯拉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针对这一热点事件及特斯拉公司全球副总裁陶琳回应称“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还强调“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

    4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特斯拉高管如此傲慢的回应,几乎让人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

    文章指出,不得不说,这是一起比较复杂的维权事件。目前双方各执一词:车主声称自己买的特斯拉存在“刹车失灵”问题,还曾坐在车顶拿大喇叭维权被报道;特斯拉则回应称该车主“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而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事实真相如何,很难仓促定论,有待相关部门深入调查之后能定分止争。

    从网络舆情来看,特斯拉高管的傲慢回应,让很多人感到费解。尤其“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觉得她也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等表述也不太妥当。客观来说,一家企业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是作为一家“明星”企业,应该具备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态度。

    此外,如果车企涉嫌“店大欺客”,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很多法律法规和实施细则,但能否落实到位是关键所在。要让消费者维权更高效、便捷,尽量避免各种维权闹剧。这既能倒逼车企提高质量,也有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事件回顾:车主多次维权,要求特斯拉提供事故前30分钟完整数据

    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首日,一名女士身穿“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衫在特斯拉展台上维权,她站在车顶高呼“特斯拉刹车失灵”,引来大批群众围观,后疑似被工作人员提着手脚抬走。相关视频也在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

    当日,特斯拉也通过官方微博两度进行了回应。

    其实这已经不是该车主第一次维权,事件的起因还要从今年2月发生的一起事故说起。

    据红星新闻报道,2月21日,张女士的父亲驾驶自家特斯拉Model3带家人外出。据张女士回忆,开了5、6分钟后,路过一个十字路口,看到红绿灯,于是松开油门,“我当时听到我父亲喊了一句‘刹车失灵了’”,随后车辆连续躲避了两辆车后追尾了两辆车,最后撞击到路边的水泥防护栏才停了下来。

    对于这起事故的原因,张女士认为是车辆的刹车系统有问题。3月10日,张女士堵住特斯拉门店,站在车顶用喇叭维权的视频曾火爆全网。视频中,张女士用白布黑字书写“特斯拉刹车失灵”,同时喇叭播放“特斯拉刹车失灵,引发交通事故”的录音。

    据交警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显示,张某某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应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对此,张女士在微博中回应称:“这个判定并没有说我们超速,只说没有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我们全家一起经历了刹车失效,清楚的知道为何不能保持安全距离,因此我们认可该判定。”

    3月10日,特斯拉中国公关团队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称,涉事司机是在最高限速80km/h的国道上以118.5km/h的速度驾驶,这个过程中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和刹车都是正常工作的。“后台显示,在行驶期间该车辆的制动没有问题。后台的数据是无法篡改的,如果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司法机构需要的话,可以从特斯拉调取这些数据。”

    对于特斯拉方面的上述说法,张女士并不认同:“我们不是不同意第三方检测机构鉴定,传统的燃油车与电车鉴定方法不一样,我们想找一个双方都认可的有权威性的检测机构。”

    随后,特斯拉官方微博“特斯拉客户支持”发布微博表示,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目前期待能够得到客户的同意进行第三方检测。针对这次车主全责事故,愿意协助张女士完成车辆维修和保险理赔事宜,却遭到张女士的强烈拒绝。

    4月11日,在河南郑州大河车展的会场门口,张女士再次维权,她也在现场向公众展示了她那辆“刹车失灵”特斯拉事故车。河南卫视《大参考》节目当时还对这起维权事件进行了报道。

    节目中,记者来到福塔特斯拉中心,然而售后经理面对记者提问却并未给予正面回应,而是不断重复着一句话:如果你感兴趣,请留下你联系方式。

    面对售后经理的回应,记者无奈笑称:你是复读机吗?

    张女士在节目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维权两个多月没有任何进展,她要求特斯拉提供事故发生前半小时的完整数据,但是特斯拉方面一直未予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每日电讯、红星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习近平:“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

    下一篇

    快讯:文化传媒、知识产权保护概念股异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