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回应每经:数字化是传统经济发展必由之路 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动力是人工智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9 18:46

    ◎人工智能能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像“AI+教育”帮助孩子学习,“AI+医疗”走进千家万户,智医助理已经可以辅助诊疗95%的常见病,这些都会带来产业上的变化。

    ◎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不一样,互联网更多的是解决商业模式问题,而人工智能是要做一些核心技术的突破,这样才能跨越鸿沟,从一个少数人使用的“尝鲜产品”,变成绝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产品。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曾几何时,人工智能还是普通人所不能触及的高精尖技术,但如今它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崛起,数字经济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

    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出哪些特点?在4月19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媒体见面会上,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动力是人工智能。去年,人工智能企业业绩不断增长,这说明人工智能不仅仅是一个好玩的黑科技,它已经成为人们解决生产和生活实际问题的刚需。

    杜兰接受媒体采访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摄

    人工智能成为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刚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章阐述了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我们该如何看待数字经济的发展?

    对此,杜兰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数字经济,我们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数字产业化走向产业数字化,而数字经济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深水区,产业数字化给我们带来各种各样的新变化,是我们国家从高速的经济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经之路,数字化也是传统经济发展必由之路,在传统产业升级的关键时刻,产业数字化非常重要。”

    杜兰指出,决定产业数字化成败的重要因素在于坚持源头核心技术的创新。今年全国两会提出了一些数据,例如“十四五”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今年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同时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这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在整个技术研究方面的决心,特别是抱有长期发展的心态,这给我们非常大的信心。”

    而在驱动产业数字化投资方面,杜兰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动力是人工智能。去年大家看到一些人工智能企业业绩不断增长,这说明人工智能不仅仅是我们心目中比较好玩的黑科技,它更成为人们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的刚需。特别是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能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像“AI+教育”帮助孩子学习,“AI+医疗”走进千家万户,智医助理已经可以辅助诊疗95%的常见病,这些都会带来产业上的变化。

    最后,杜兰对记者强调,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一体两面,高科技和传统行业相融合,唯有坚持“共建、共享、共生”,才能共荣和共赢。

    人工智能要能解决硬核问题

    后疫情时代,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有哪些新的特点?杜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后疫情时代,我们强调的不仅仅是人和人之间的交互,人和机器、机器和机器之间的互动是核心,还需要技术突破,才能使人们有好的应用体验。

    杜兰强调,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不一样,互联网更多的是解决商业模式问题,而人工智能是要做一些核心技术的突破,这样才能跨越鸿沟,从一个少数人使用的“尝鲜产品”,变成绝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产品。“这是我们要去突破的难题。它不仅仅有娱乐功能,还要能解决一些硬核问题。”

    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与每一个人都有关系,在数字经济发展领域,海南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发力?

    针对这一问题,杜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重要的是在人才吸引方面要有制度保障,科技研发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需要一个很好的土壤,让更多的人才在这里汇集。好的政策会吸引人才在这里扎根。“未来也希望上下游产业链能在这里发展带动,形成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

    未来十年,人工智能将会有哪些新的应用场景?

    杜兰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大家在家里、汽车里都可以万物进行互联互动,这将带来非常好的产业发展格局,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变化。

    其次,随着认知智能不断深入的发展,我们在机器学习方面不断拓展应用,各行业应用会逐渐加深,例如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的特点是可以快速学习人类专家的知识,迅速超过普通人,所以在很多行业上会产生新的应用。”

    杜兰指出,另一个变化是情感诉求。“我们会进行情感识别和情感合成,来满足现代人的交流,也会产生一些新的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12平“刀片房”挂牌当天即溢价成交 业内专家:房价预期或仍处上行通道

    下一篇

    宣亚国际:2020年度净亏损约2877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