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年多时间,约110名A股上市公司高层因病去世,这个年龄要尤其小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7 14:50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枭 孙志成    

    晚上十点多,广东东莞一上市公司董秘张力(化名)刚忙完手上的工作,再检查一遍后,这才合上电脑带上门,结束一天的工作。

    一天忙到半夜不算什么,但连续忙上十天,一个月呢?对张力来说,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两年。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忙”字贯穿了他的生活。若要问有多忙,张力会告诉你,每天都像打仗一样。

    对张力来说,一天工作15到16个小时是常态,特别是最近正处于年报季,要跟进的事项多,会议多,需要看的文件也多。每天把这些工作都做完,往往已是深夜。没有太多的时间休息和陪伴家人,因为第二天也会是同样忙碌的一天。

    对于勤勉的职场人来说,“忙”似乎是永恒的主题。三十多年前,音乐人李宗盛就在歌曲《忙与盲》中填下这样的词:“许多的电话在响,许多的事要备忘,许多的门与抽屉,开了又关关了又开如此的慌张。”现如今,职场环境更好了,但“忙”却一点儿也没减少。

    忙碌之下,往往容易忽略身体。前些时日,株洲中伟集团董事长游伟检查出心肌缺血,其本人却签字拒绝住院,5天后猝死的悲剧引发关注。

    另一方面,在游伟的事情发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近几年A股上市公司中董监高意外辞世的情况,这才发现,2018年至今,已有约110名董监高或上市公司实控人相继因病去世,而他们的平均年龄才59岁,其中最年轻的仅42岁,去世人数最多的年龄为49岁。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体健康情况似乎要比我们想象的糟糕许多。

    因此,我们推出本篇报道,旨在呼吁企业家、打工人以及每一位读者,在忘我工作之余,能善待、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像很多广告所说的,最好的价值投资是投资健康,这样才能有更多时间,去更多地陪伴家里人,去做更多没做完的事。

    5597862551878423552.png

    忙碌的上市公司高管们

    广东东莞——逃离“北上广深”的年轻人最喜欢的二线城市之一,也是珠三角乃至全国最繁华的城市之一。今年3月,随着楚天龙(003040,SZ)在深交所上市,东莞上市公司总量达到62家。

    在这座城市里,张力只是众多忙碌的上市公司高管中的普通一员。他很清楚,董秘圈的朋友,同事、董事长……“大家都很忙”。

    “(其他董秘)都很忙,像参加座谈、研讨这些活动,聚集在一起很不容易。因为大家都很忙,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张力说。

    珠海一家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密度极高,这不仅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也对个人的身体健康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我们来说,这种亚健康其实是一种长期的状态了。”李先生说。

    以发布公告数量的小切口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以4月15日为例,当天A股中仅仅沪市主板发布的公司公告就有1559条,深市(不含创业板)更是达到2716条,创业板公司公告也达到1002条,合计5277条。而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两市共有上市公司4273家。平均算下来,每家公司一天发布公告数量就超过1条。

    不过,企业高管的繁忙并不完全是被动的,也有主动成分。张力表示,像他所在的公司就有较好的激励手段,比如期权等等,这也激励着个人更加努力工作。

    在普通人眼中,上市公司的高管往往顶着璀璨的光环,拿着很多人梦寐以求的薪资。但有光就有阴影,在公司高管们“高薪、高地位”的光环背后,则是巨大的工作压力、心理压力,以及这些压力对身体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

    近日,株洲中伟集团董事长游伟因检查出心肌缺血被要求住院,但其本人签字拒绝住院,5天后猝死。这一悲剧引发众多关注。

    或许,“病不起、离不开、放不下”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家、高管所面临的共同难题。正如游伟发的那条朋友圈——“钱还没花钱,事还没做完”。

    但作为经济社会的中流砥柱,企业家、企业高管肩负的不仅是自己的命运。他们带领的企业里员工数量少则几人,多则成千上万人,背后更是无数个家庭。一旦他们发生意外,将是家人、公司以及社会的共同损失。

    5597862551878423552.png

    辞世年龄45岁~60岁占比最高

    近几年来,企业家英年早逝的案例常见诸报道。2月17日凌晨,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因病去世,年仅58岁。有报道称,在张海波四年多的掌舵时间里,南方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实现了翻倍。2020年12月31日,张海波还和其他人一起发布了《南方基金:以初心,致未来》文章。

    往前回溯,2020年11月30日,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银杏海基金创始合伙人、协创黑马基金创始合伙人郑雨林,因工作过度劳累,在家中突发心源性疾病逝世,终年55岁;2019年5月,蚂蚁金服总裁助理毛军华逝世,终年41岁;2019年7月,虎跃营销创始人韩虎去世,终年45岁……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7.3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以来,经A股发布的公告披露,共有116名上市公司董监高或实控人等相继离世,除3名逝者未能核查到年龄外,其余去世平均年龄才59岁,比全国居民平均预期寿命少了近18岁。

    8575437261752422400.jpeg

    近年内,去世时年龄最小的是万和电气(002543,SZ)前副总裁兼董秘卢宇阳,他是万和电气实际控制人之一卢楚隆之子,2017年1月逝世时,他尚未满32岁。

    从公开报道来看,卢宇阳工作勤勤恳恳。2011年,26岁的他从海外求学归来,取得了深交所董秘任职资格证书,后在2012年开始担任万和电气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2013年、2014年卢宇阳连续获得“中国中小板上市公司百佳董秘”“第十一届新财富金牌董秘”等多个奖项,而他的英年早逝也格外令人叹息。

    2018年以来,去世时年龄最小的是则是必创科技(300667,SZ)原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副总经理朱红艳。2005年,她与丈夫代啸宁及另一自然人共同创立必创科技,公司于2017年6月上市。谁曾想,手中的持股还未过完3年的实控人股权锁定期,朱红艳就于2020年初离开了,时年仅42岁。

    此外,记者统计还发现,这些离世的高管中,45岁~60岁年龄段人员比较集中,共67人去世时值此年龄段,占比接近58%。其中,有8名去世时年龄为49岁,有6名去世时年龄为48岁。“50岁”成了他们人生中的一个“槛”。此外,去世时为53岁、55岁、58岁和73岁的人数也均超过5人。

    5777045822803804160.jpeg

    5597862551878423552.png

    医药行业病逝高管人数最多

    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数据来看,2018年至今,高管因病逝世比例最高的三大行业分别是医药制造、输配电气和化工行业,分别是9人、8人和6人

    上述结果或许与行业上市公司数量有关。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规模大、竞争激烈是这三个行业的共同特征。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中国医药行业市场规模超1.63万亿元,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收入达到了6.89万亿元。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8年中国输配电设备行业收入规模已经超过了4.09万亿。

    张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提到,上市公司高管的压力大小确实和所处行业相关。他说:“特别是你所处公司的行业,如果它的宏观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或者说因为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面临的竞争比较激烈的话,那压力就更大了。”

    虽然目前还没有直接的数据证明行业压力和上市公司高管的病逝数量有关,但统计中高管病逝比例最高的医药制造行业正是近年来宏观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承受较大压力的行业。

    一方面,我国对化学原料药、制剂产品的质量标准和环保标准正不断提高,抬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另一方面,政府近年来实施了药物集采等一系列举措,降低了药品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药企“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生产、经营压力。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年全国医药企业共计7697家,有809家都陷入了亏损,亏损比例10.5%;2018年全国医药企业7581家,亏损1095家,亏损面扩大到了14.4%;2019年全国医药企业共计7382家,亏损1151家,亏损率15.6%。

    医药企业总数持续减少的同时,亏损药企数量却不断增加。正处于产业升级阵痛期的医药行业究竟压力几何,或许身在其中的企业家、高管们深有体会。

    5597862551878423552.png

    三成以上中国企业家心电图异常

    在前述游伟的个例中,他被查出心肌缺血,且在检查中被提示心电图异常,T波异常(可能是前侧壁心肌缺血),有广州某三甲医院影像科医生就明确对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大意不得,“应提高警惕尽快找医生做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便及早治疗。”

    拒绝住院或进一步检查的案例是否常见?该医生表示,就其经验而言,对于检查结果,“如果是不影响生命安全的那些问题,大多数病人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做出判断(是否进一步检查或治疗),例如时间是否允许、经济条件是否允许,这些都是病人会考虑到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爱康集团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以下简称绿皮书)结果显示,超三成以上的中国企业家心电图检查结果存在异常

    绿皮书提到,2020年参与体检的企业家中,心电图异常的检出率为38.69%,其中心电图异常检出率较高的体检重要异常结果包括: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T波改变、肢体导联低电压和T波低平等。而这些结果,可能与企业家心脏长时间劳累、心脏负荷增加和慢性代谢性疾病病变等因素有关。绿皮书还指出,男性企业家和女性企业家的心电图异常检出率无明显差异。

    上述广州三甲医院影像科医生也向记者介绍,若心电图提示急性心肌梗塞,明显心肌缺血改变,严重的心律失常(频发多源室性早搏,RonT,室性心动过速等),都应选择医院急诊的绿色通路尽快与心血管专科医生对接。

    此外,巨大的心理压力或许也是影响上市公司高管健康的原因之一。

    魏华林是一位从事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长达15年的资深心理咨询师,她在今年曾接触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公司高管因为工作压力太大,难以平衡事业和家庭,导致夫妻关系恶化,与此同时,他的几笔投资也宣告失败。情场、商场的双重压力让他患上了重度抑郁,甚至一度产生自杀倾向。

    “心理压力和身体健康是有直接关系的,现在有专门的心身医学,就是研究心理因素和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魏华林说。

    她还指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癌症以及免疫功能失调方面的疾病都和心理压力有关。如果上市公司高管普遍面临更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或许也会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6195177913048828928.jpeg

    记者|吴泽鹏 实习记者|安宇飞 

    编辑|梁枭 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3601322428282215424.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截至4月16日6:51,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8685238例,死亡2979170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784303572423306240.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罗斯强势反击!驱逐美方10名外交人员,还禁止其多位高官入境

    下一篇

    又一个都市圈规划全文发布!跨越两个省,将影响3500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