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中国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RCEP核准书;美股三大股指连续三周收涨;ST康美预计2020年至多亏损29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7 07:00

    每经编辑 王晓波 赵庆    


    NO.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6日在北京通过视频方式会见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韩正指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很多共同利益。中方重视与美国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对话合作,欢迎美国重返《巴黎协定》,期待美方维护《巴黎协定》,承担起应尽责任,作出应有贡献。应对气候变化,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中方愿与美方发挥各自优势,保持对话合作,与各方一道共同推进落实《巴黎协定》。(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NO.2 商务部16日消息,4月15日,中国向东盟秘书长正式交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书。这标志着中国正式完成RCEP核准程序。

    NO.3 央行发布《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金融机构反洗钱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要求,完善了反洗钱义务主体范围,将反洗钱有关规范性文件已明确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纳入《办法》适用范围,增加网络小额贷款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等反洗钱义务主体。将自2021年8月1日起施行。

    NO.4 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2021年4月修订)》,规定要求,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创新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禁止房地产和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类业务的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

    NO.5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康美药业普通代表人诉讼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是我国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这是资本市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无论是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还是对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都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产生积极深远影响。这也是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要求的具体实践。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强与最高法院的沟通协调,不断推动完善特别代表人诉讼各项制度机制,依法推进特别代表人诉讼工作常态化开展。

    NO.6 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陈捷表示,财务造假类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造假模式复杂,系统性、全链条造假案件仍有发生;二是造假手段隐蔽,传统方式与新型首发杂糅共生;三是造假动机多样,并购重组领域造假相对突出;实施造假情节及危害后果严重,部分案件涉嫌刑事犯罪,个别案件造假金额大、跨度时间长,且伴生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多种违法违规。(证券时报)

    NO.7 发改委就《创业投资主体划型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创投企业投资资金不得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衍生品资产等业务。不得使用杠杆融资,不得直接或间接从事对外担保,为被投企业提供短期担保或反担保的除外。不得直接或间接从事借贷活动,包括不得通过设置无条件刚性回购安排等“明股实债”方式间接从事借贷融资业务。不得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股票投资等。

    NO.8 据不完全统计,本周央行及银保监会共对30家金融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开出逾60张罚单,合计罚款2217.5万元。共4家机构领到百万级罚单,西安银行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等五方面规定被罚420.8万元。

    NO.9 多个城市出手严打炒房!

    北京西城区房管局:为严厉打击哄抬房价、扰乱市场、炒作学区房等行为,16日上午,区房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西城公安分局对我区房地产市场较活跃、房价较高的德胜街道、金融街街道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广州市人民政府约谈海珠、天河、黄埔、番禺、南沙、增城等6个区政府负责人:要求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广州日报)

    宁波市16日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住房限购区域扩大至宁波绕城高速所围区域,以及江北区慈城镇,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蛟川街道,鄞州区云龙镇、姜山镇、下应街道、首南街道,奉化区方桥街道行政区域和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限购区域同时执行限售政策。(浙江之声)

    厦门市印发《厦门市整治二手房市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旨在有效遏制二手房市场乱象,重点打击机构、个人违规使用信贷资金,公证代理囤积房源,规避交易税费等炒房行为,以及发布不实房源价格、宣传“学区房”等违法违规炒作行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稳定市场预期。

    长春市:针对近日新华社点名长春“名校环城”问题,当地已启动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房地产商炒作学区房,坚决防止教育被恶意“绑架”,坚决杜绝教育被功利化、商业化、产业化。长春市教育部门将联合市场监管、房地产管理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虚假信息宣传、欺瞒消费者等行为,防止开发商以名校为噱头虚假炒作、“绑架”教育。

    NO.10 4月17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0.49%,本周累涨1.18%;标普500指数涨0.36%,本周累涨1.37%;纳指涨0.1%,本周累涨1.09%;截至本周,美股三大股指已连续三周上涨道指、标普500指数再创收盘新高疫苗概念股大涨,诺瓦瓦克斯医药涨超12%,Moderna涨超6%,辉瑞涨超2%。中概股跟随学涨超5%,斗鱼涨超4%,富途控股涨超3%,百度、蔚来涨超1%。

    NO.1 ST康美收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公司迟至本期才计提相关减值的合理性、审慎性,是否存在前期计提不足的情形,是否存在前期业绩虚假或调节利润的情形。当日,ST康美下修业绩预期预计2020年亏损244.8亿-299.2亿元

    ST康美4月16日公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接受了黄梅香等56名权利人的特别授权,将作为代表人参加对公司诉讼。广州中院将适用特别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本案。

    NO.2 欧菲光下修业绩快报,2020年亏损18.5亿元,此前盈利8.8亿元。业绩出现偏差的原因在于,在《2020年度业绩预告》及《2020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后,公司3月12日收到境外特定客户通知,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其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特定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NO.3 4月16日下午,中国华融召开2021年一季度形势分析会议(视频)指出,2021年以来,新华融建设“转型年、攻坚年”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经营情况平稳,主业转型成效显现,流动性充足,各项到期债券如期兑付。关于2020年年报进展,公司作为香港H股上市公司,严格遵守香港联交所相关交易规则,依法如实进行了信息披露,同时正积极配合审计师尽快完成年报审核工作,相关审计工作完毕后将依法适时进行信息披露。

    NO.4 紫金矿业发布一季度报告称,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11亿元,同比增长141.44%;营业收入475亿元,同比增长31.36%;基本每股收益0.099元,同比增长141.46%。

    NO.5 海康威视发布年报,2020年净利润为133.86亿元,同比增长7.82%;拟10派8元。另外,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1.69亿元,同比增长44.99%。

    NO.6 当地时间16日下午,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宣布,德国总理默克尔已于当日下午接种阿斯利康第一剂疫苗,并在社交平台公布了默克尔的疫苗接种证明。证明显示,默克尔于4月16日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疫苗为阿斯利康。(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NO.7 4月16日,有媒体报道,运动社交平台Keep计划最早在4月底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申请在美国上市。如果一切顺利,上市时间最早将在今年7月,或被推迟到11月。新京报记者就此问题求证,Keep表示,对传闻不予置评。(新京报)

    NO.8 当地时间15日,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宣布投资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沃尔玛的具体投资规模没有被披露,但据推测不超过7.5亿美元。(央视财经)

    NO.9 摩根士丹利:2021年第一季度每股盈利2.19美元,预期每股收益1.69美元,上年同期为1.01美元;净利润为41.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6.98亿美元;净收入157亿美元,预期收入140.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97.79亿美元。

    NO.10 郑商所:据相关条规定,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4月19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动力煤期货2105合约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8%,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10元/手,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10元/手。

    投资互动

    点击前往查询

    北向资金4月16日北向资金净买入71.53亿元,本周累计净买入近250亿元。五粮液、比亚迪、恒瑞医药分别获净买入6.71亿元、4.03亿元、2.99亿元。此外,中国平安、紫金矿业、格力电器净买入均超2亿元。净卖出方面,华友钴业净卖出6.86亿元居首,净卖出额创历史新高,东方财富、宁德时代净卖出逾3亿元。




    每经记者:谢振宇

    每经编辑:王晓波 赵庆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疫苗概念股涨幅居前

    下一篇

    云南卫健委:4月16日云南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在瑞丽市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