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紫金矿业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141.44% 买方机构分歧依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21:01

    ◎紫金矿业的净利润增速远高于其营业收入增速的重要原因是毛利率的抬升。

    ◎一季度,买方机构对紫金矿业的继续维持着分歧态势,多家买方机构对紫金矿业进行了减持,同时也有多家买方机构对紫金矿业进行了增持。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16日,紫金矿业(601899,SH)发布2021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紫金矿业实现营业收入约475亿元,同比增长31.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1亿元,同比增长141.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紫金矿业的净利润增速远高于其营业收入增速的重要原因是毛利率的抬升。

    值得注意的是,买方机构在今年一季度对紫金矿业分歧依旧,有多家机构加仓紫金矿业,也有多家机构减仓。不少卖方研究机构认为,接下来紫金矿业会进入产能放量期、铜价和金价也有望维持高位。

    毛利率抬升显著

    紫金矿业表示:“报告期,公司主要矿产品产量、价格均同比增长,矿山企业的综合毛利率为57.25%(上年同期为44.67%),同比上升12.58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为14.96%(上年同期为10.85%),同比上升4.1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紫金矿业公告,赵李南制图

    分产品看,2021年一季度紫金矿业的主要矿产品除矿山产金外毛利率皆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矿山产铜毛利率为63.13%,同比提升了19.37个百分点;矿山产锌毛利率为50.09%,同比提升了42.44个百分点;矿山产银毛利率为59.01%,同比提升了11.09个百分点。

    另外一方面,紫金矿业的主要矿产品销量也在2021年一季度实现了增长。今年一季度紫金矿业矿山产金销量10793千克,同比增长9.01%;矿山产铜 实现销量11.9万吨,同比增长7.63%;矿山产锌实现销量9.6万吨,同比增长13.61%;矿山产银实现销量83546千克,同比增长31.12%。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金价回落,紫金矿业的矿山产金毛利率有所下降,但整体矿山产金所贡献的毛利由于销量的增长而有所增长。而紫金矿业的黄金销量增长,是在其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波格拉金矿(Porgera)项目无法开工的情况下实现的。

    据紫金矿业此前公告,因巴新政府拒绝批准波格拉金矿特别采矿租约的延期申请,自2020年4月份以来波格拉金矿处于停产维护状态。

    该金矿的权益产量在2019年度为矿产金8827千克,位列2019年度紫金矿业名下金矿产量第一名。也正是因为波格拉金矿的停产,2020年度,波格拉金矿的权益产量下降至了2675千克,按照矿产金产量排名也滑落至第五名。

    紫金矿业在2021年一季报中表示,2021年4月9日,其合资公司与巴新政府就波格拉金矿未来的所有权与运营权签署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框架协议,波格拉金矿有望于今年恢复运营。目前,其合资公司与巴新各方正积极推进谈判进展,以尽快签署各项最终协议,届时将启动波格拉金矿全面复产工作。

    此外,紫金矿业在一季报中披露,塞尔维亚佩吉铜金矿(Timok)上带矿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选厂各系统陆续进入设备调试和单机试车,预计2021年6月底可望建成投产;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一期项目第一序列年处理矿石380万吨采选工程已完成90%,预计2021年二季度末建成投产,预计投产前地表堆场储备将超过300万吨高(中)品位矿石,含有超过12.5万吨铜金属量;西藏巨龙铜业驱龙铜多金属矿一期工程按计划推进,可望2021年底建成投产。

    机构分歧较大

    2021年一季度,买方机构对紫金矿业的继续维持着分歧态势,多家买方机构对紫金矿业进行了减持,同时也有多家买方机构对紫金矿业进行了增持。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兴全新视野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对紫金矿业的持股数比上期皆有所减少。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信信托锐进43期高毅晓峰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退出了前十大股东。

    另外一方面,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持股数皆比上期有所增加,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毅-晓峰1号睿远证券投资基金新进前十大股东。

    展望未来,多家卖方研究机构认为紫金矿业的增长有望持续。

    安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波格拉金矿项目峰回路转,尽快重启符合各方利益。安信证券表示:“根据我们观察,Porgera矿权变化对紫金矿业负面影响已基本消纳,正常运营后对公司的边际贡献值得期待。一是紫金对Porgera的投资已收回成本。二是2020年4月矿权续约失败事件发酵后,市场对波格拉金矿的价值损失已经充分定价。”

    “对于紫金矿业而言,其未来核心增量资产来自于卡库拉铜矿采选项目、塞尔维亚紫金铜业、佩吉铜金矿项目、巨龙铜矿、陇南紫金、武里蒂卡等项目。随着未来公司多项大规模、低成本矿山密集投产爬坡,公司业绩释放步入佳境,公司成长逻辑不变,继续看好公司价值重估。”安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称。

    民生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认为紫金矿业将进入产能放量期。“公司Timok铜矿、巨龙铜矿的驱龙一期项目将于2021年下半年至年底投产,陇南紫金、诺顿金田等技改项目相继于2021年下半年投产。公司矿产金2021/2022年产量为53-56吨/67-72吨,矿产铜2021/2022年产量为54万-58万吨/80万-85万吨。”

    同时,民生证券认为铜金价格有望维持强势。民生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经济复苏预期以及美债供给的扩大,使得美债收益率不断上升,黄金短期维持震荡。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不排除美联储实施扭曲操作可能;同时,随着2021Q2商品同比数据大增以及美国2020Q2以来的房价上涨逐步反应在CPI当中,美国通胀压力逐步显现,黄金有望迎来上行行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世卫组织:印度发现“双重突变”新冠病毒令人担忧;证监会回应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问题;本周11家公司获得IPO批文

    下一篇

    科思股份:2020年度净利润约1.63亿元,同比增加6.3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