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进展如何?国资委答每经问:已完成98% 移交1.4万个市政设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6 20:26

    ◎完成厂办大集体173.2万在职职工安置,完成2027.4万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

    ◎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152.9亿元,同比增长2.2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14.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如何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一直是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在4月16日下午举行的2021年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时披露了这一重要工作的最新进展。

    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不久,国务院刚刚召开了剥离企业办社会的电视电话会。会上,国务院领导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后续工作提出要求。进展程度总体上来说已经完成98%,可以说是基本完成。

    (图片说明: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移交1.4万个市政设施

    在发布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彭华岗提问:“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当前已经进展到哪一步?后续工作将如何发力?”

    “你今天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欣慰,因为很少有人提出这个问题,更多的是说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但是这项工作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非常基础的工作。”彭华岗这样评价记者的提问。

    他随后介绍,这轮国企改革,经过这几年的大力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可以这么说,现在完成了98%,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实施完成以后,这项工作应该彻底完成。”

    “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才能真正使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真正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彭华岗说。

    具体来看,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彭华岗介绍,目前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完成“三供一业”1500万户。所谓“三供一业”是指,过去工厂有职工家属区,有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以前都是企业自己办,现在要交给社会,交给专业公司。

    此外,还移交了1.4万个市政设施,1831个社区。完成了689个消防机构的分类处理。完成了1900个教育机构、2525个医疗机构的移交。“过去企业办社会、办学校、办医院。现在很多医疗机构,有的交给了政府,有的交给医疗集团市场化改革。总之,要从原来的企业分离出来。”

    同时,还完成厂办大集体173.2万在职职工安置,完成2027.4万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

    发布会上,彭华岗评价称,总的看,这项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减轻了国有企业负担,保障了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突出了主业发展,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提升了地方社会治理,完善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增强了职工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下一步,将继续努力,加快完成这项工作的收尾,坚持把好事办好,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

    (图片说明:每经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国新办视频截图)

    今年以来央企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新高

    在新闻发布会上,彭华岗还通报了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营情况。

    他介绍,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新高。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4152.9亿元,同比增长2.2倍,较2019年同期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14.5%;3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807.9亿元。月度净利润已连续11个月超过1000亿元,连续9个月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3月当月和一季度累计净利润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同时,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30.1%,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1%。3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月度收入规模连续8个月同比正增长,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4978.9亿元,同比增长36.5%,较2019年同期增长29.7%,两年平均增长13.9%。3月当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14.4亿元,同比增长12.9%,比2019年3月增长17.5%。

    “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取得良好成绩,为实现全年生产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彭华岗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Prudential plc减持鞍钢股份股份524万股

    下一篇

    刘鹤出席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座谈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