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截止日未发业绩预告或成利空 昨又有多只“茅股”突然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3:02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最近,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有一些“茅股”在盘中跳水,引发市场关注。

    4月15日,包括伟星新材(002372,SZ;昨日收盘价22.85元)蒙娜丽莎(002918,SZ;昨日收盘价38.22元)许继电气(000400,SZ;昨日收盘价13.89元)等在内的多只行业细分龙头个股也出现大幅下跌。在一些投资者看来,这些股票4月15日突然大跌,与4月14日晚一季报预告披露的最后截止日没有发布业绩预告有关。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当上市公司预计未来报告期能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应当及时进行预告,且一季度业绩预告应不晚于报告期当年的4月15日。而伟星新材、蒙娜丽莎等深市主板公司未在4月15日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最后截止日发布业绩预告,则很可能表明这些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不及预期。

    杨靖制图

    多股业绩预告不佳跌停

    4月14日晚间,是深交所主板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最后截止日,多家上市公司因为一季度业绩预告不佳而踩雷。4月15日,第一创业、贝瑞基因、安洁科技、华盛昌等A股因为4月14日晚披露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不佳而跌停。

    不过,一些公司即使没有发布业绩预告也无法幸免。4月15日,包括“管材茅”伟星新材、“瓷砖茅”蒙娜丽莎等在内的多只行业细分龙头个股也出现大幅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深圳主板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均未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的一季报业绩预告披露的最后截止日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规定,当上市公司预计未来报告期能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应当及时进行预告,且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应不晚于报告期当年的4月15日。相比之下,上交所主板、科创板、深交所创业板都未有此强制披露要求。

    某券商建材行业首席分析师今日发布观点称:“伟星新材和蒙娜丽莎的今日(4月15日)大跌,我们判断是因为没发一季报预告,目前深交所的监管要求是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速超出50%的,应在4月15日之前发一季报预告。所以伟星新材和蒙娜丽莎昨晚(4月14日晚)没发业绩预告,意味着这2家公司一季报的业绩增速没超过50%,低于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去年一季度业绩基数低,近期有不少公司都预告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将实现同比大幅增长。而上述没有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伟星新材、蒙娜丽莎等公司去年一季度的业绩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基数同样较低。

    另外,4月15日,发生类似不发业绩预告或成利空情况的,还有甘源食品、祖名股份、中公教育、许继电气等细分行业龙头个股。

    业绩预喜同样难阻大跌

    不可否认,上述一季度业绩不佳或者没有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导致股价大跌的情况背后有其逻辑关联,不过有些公司即使发布了一季度大幅预增的公告,其股价也未能幸免。

    事实上,最近市场不乏这样的例子。例如,4月14日晚间,首饰行业龙头周大生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2.4亿元,同比增长130%~140%。而这样的“喜报”却并没有提振公司4月15日的股价。4月15日开盘,周大生低开后便快速跳水至跌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仍然以跌停报收。

    对于这种基本面与股价截然相反的走势,不少投资者感到颇为意外。对此,上海金舆资产基金经理赵彤认为,看业绩预告,主要是看业绩与预期的对比,而不是看业绩增速本身。

    在一些机构看来,周大生这份业绩预告背后隐藏的具体信息可能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

    日前,浙商证券零售团队就周大生的这份业绩预告发布观点认为,剔除订货会发货及春节补货的时间差异带来的收入确认差异问题,周大生去年四季度与今年一季度的合计归母净利润同比2018年四季度与2019年一季度的合计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在31.3%~33.8%。而扣除电商增长影响后,周大生去年四季度与今年一季度的合计归母净利润同比2018年四季度与2019年一季度的合计归母净利润的增速则为23.9%~26.4%。

    据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最新发布的报告统计,截至2021年4月14日上午9时,A股整体共73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快报/一季报,实际披露率为19.5%,低于往年(仅考虑2020年3月31日之前上市的3789家公司,即剔除上市一年之内的新股),其中:创业板797家上市公司有179家披露完毕,披露率为22.5%;中小板并入主板后,主板2898家上市公司有552家披露,披露率为19.1%;科创板94家公司有6家披露,披露率为6.4%。从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以2020年一季度为基准的全部A股业绩增速中位数高达135%。

    而国盛证券策略团队认为,A股公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增速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在于疫情导致的低基数效应。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暴发导致的经济活动停滞,对A股上市公司业绩产生剧烈冲击,2020年一季度的全部A股、主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同步大幅下滑,分别触及-30.3%、-30.5%、-29.8%的历史低位,新冠疫情导致的低基数效应是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丽人丽妆年度股东大会:投资者重点关注“离婚进展”

    下一篇

    直击丽人丽妆股东大会:投资者关注“离婚进展” 董事长黄韬:希望多“看”业绩和战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