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疫苗困挠不绝 美元阴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20:5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本周美联储一些偏强硬的言论对市场情绪稍稍构成扰动,却远不能动摇市场对美联储维持低息政策的整体预期。美元指数本周继续下跌,压制因素主要是疫苗问题。该因素一时还很难出尽,故美元短期内仍可能维持弱势。

    美国遭遇疫苗风波

    本月起美元不断下跌,但也只是碎步阴跌,很少出现单日大阴线。截至北京时间4月15日19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1.66点。4月份半个月以来,美元指数已累计下跌了大约1.66%。

    美元4月前的上涨与当时拜登的经济刺激计划相关,市场如今对这个有利因素已差不多充分消化,加上该计划本身也会有些变数,所以美元升势慢慢衰减,到了3月末终于动能尽失。

    阿斯利康及强生疫苗先后出现有关“血栓”副作用的消息,市场自然有理由相信接种计划将被延误,而这应该是美元回落的重要原因。

    美国疾控中心(CDC)及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周三宣布,因血栓症状建议暂停使用强生新冠疫苗。美国已报告6人出现“罕见且严重的血栓”。另外,目前美国已有七个州响应FDA和CDC的建议,暂停接种强生公司所产新冠疫苗。

    美联储动向难测

    周三美联储发布的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从2月底至4月初加速温和复苏,经济活动加速至温和增长,消费者开支出现改善。这份报告对经济的描述其实还不错,性质上对美元有利,但美元人气较弱,故周三美元仍然小跌。

    同一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演讲时表示,美联储会等到实现“双重目标”后才考虑加息,这两个目标不太可能在2022年底完全实现。鲍威尔演讲中也有些偏强硬倾向,因他表示,美国经济似乎出现拐点,经济和就业人口增长进入加速期。鲍威尔另外还表示,美联储很可能在加息之前减少债券购买量。

    与褐皮书一样,虽然他言论中有支撑美元的因素,可他在上周末时曾在另一场合也提到过类似观点,故市场对他的言论就没感到特别意外。

    市场现在相信美联储暂时还不会加息,且可能持续一两年。至于远景,现在预测其实并无多少实际意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鲜出炉!扬杰科技:2020年度净利润约3.78亿元,同比增加68.00%

    下一篇

    达美航空2021Q1营收41.5亿美元,超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