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商学院走进厦大嘉庚学院第二季:大学生怎样树立正确财富观?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2021-04-15 17:59

    图片来源:林宝芳摄

    20年后的你,想拥有多少财富?通过合法的手段赚钱,总计有几种方式?你的目标,通过哪种方式赚钱才能够实现?

    4月14日晚,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每日经济新闻资深记者赵李南一开场就连发三问,由此开启了一场关于“财经是世界运行的基本逻辑”的分享之旅。

    赵李南认为当下有不少90、00后提到人生价值,会认为“谈钱很俗气”。“这是一种对财富的误解,其实,学会赚钱,如何用更好的方式赚钱,也是一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环节。”

    他分享了从杰夫·贝索斯(亚马逊)、埃隆·马斯克(特斯拉),到比尔·盖茨(微软)、再到的马克·扎克伯格(Feecebook)、沃伦·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等目前占据福布斯富豪榜前十的富豪的创富故事后,提出这世界上没有一个富豪是通过出卖劳动力上榜的,其中绝大部分是通过企业家精神,其中一部分是靠资本增值。

    企业家精神,就在于成为领域内的“专家+实干家”。他用美国甲骨文公司为例,说明企业能获得不可替代的垄断性特质,就在于企业家可以将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就像乔布斯做出苹果手机、英特尔专注处理器一样——简单商品赚钱的时代已经过了,未来只属于在某一领域研究精深的人,也即“创造需求”的人。

    作为反例,中国有不少企业丢了经营多年的长袖善舞的主业,盲目跨界,最终导致企业衰退。“作为财经记者,遇到那些玩概念的、业务模式“看不懂”的、“一厢情愿”地盲目自信的,就要警惕,就有义务为投资者揭示风险。”赵李南说。

    这场分享会是每经商学院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第二场,也是“校园媒体人进阶计划”之一。4月12日,每经商学院在嘉园正式开讲,首场分享是每日经济新闻高级记者、商学院副院长梁宏亮带来的《优秀财经新闻作品的标准是什么?》。

    未来,每经商学院还将带来“如何分辨好公司和坏公司”等投资理财的讲座,吸引了文传院新闻学专业的师生关注。

    (实习生付宏宇对本文有贡献)

    上一篇

    新鲜出炉!韩建河山:2020年度净利润约2847万元,同比增加142.49%

    下一篇

    成绩单!滨化股份:2020年度净利润约5.07亿元,同比增加15.6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