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发布工作论文,这个板块会被炒作吗?——道达早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5 09:10

    昨天,央行官方微信发布工作论文,直指应该“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这篇论文成为昨晚市场关注的焦点。该论文指出,要认清人口形势已经改变,要认识到人口红利当时用得舒服,事后是需要偿还的负债;要认识到教育和科技进步难以弥补人口的下降。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央行官方微信发布工作论文,直指应该“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这篇论文成为昨晚市场关注的焦点。

    该论文指出,要认清人口形势已经改变,要认识到人口红利当时用得舒服,事后是需要偿还的负债;要认识到教育和科技进步难以弥补人口的下降。

    工作论文表示,一个城市房价太高,把他们都逼走了,何谈创新。这是深圳过去超越香港的主要经验,未来也有可能成为限制其长远发展的障碍。要清楚发达国家消费率高有历史原因,其力图改变、但回天无术,因此不要以此为学习的榜样。

    总结一下,这篇央行工作论文的主要观点包括:应全面放开和大力鼓励生育;房价太高把年轻人都逼走了,何谈创新?东南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部分原因是文科生太多;发达国家消费率高有历史原因,不要以此为榜样;养老改革要么降低养老金标准,要么多付出劳动。

    人口低生育率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这确实是当前我国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因为这个现象,会衍生出不少其他的社会现象,比如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等,所以近年来,我国放开了二胎生育。

    现在,央行工作论文直指应全面开放生育,鼓励生育,说明我们当前面临严峻的人口形势,如果再不得到改变,那么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

    但是更加现实的问题是,尽管已经全面放开二胎,但不少人却不愿意生二胎,因为付出的金钱、精力,是多数人难以承受的负担。国家如何去出台政策鼓励生育,可能比出台政策放开生育更有意义,也更加紧迫。

    最近,市场题材炒作的温度依然不低,今天这个鼓励开放生育的信号,可能会再次激发“二胎概念股”走强。过去开放二胎的时候,炒过一波,主要以儿童服装、医疗保健、婴幼儿食品、玩具等个股为主,比如爱婴室、邦宝益智,以及乳业股等,今天都值得关注。

    最后,看一下北向资金的情况。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昨日,沪股通净买额15.41亿元,深股通净买额41.91亿元,两市合计净买额57.31亿元。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场监管总局集中公布滴滴、快手等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承诺》

    下一篇

    捷强装备:目前在放射性物质侦测、核化污染物洗消等领域已有相应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