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巨骗麦道夫狱中去世!曾策划美国史上最大庞氏骗局,涉资达650亿美元,斯皮尔伯格等名人也成“猎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22:48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美联社等美媒14日报道,美国史上最大庞氏骗局的主犯伯纳德·麦道夫在狱中死亡。报道称,麦道夫死于北卡罗来纳州巴特纳的联邦医疗中心,据信为自然死亡。

    美国CNBC指出,麦道夫策划了美国史上最大的投资诈骗案,从数万名受害者手中骗取了650亿美元他在2009年认罪,被判服刑150年。

    麦道夫出生在纽约一个犹太人家庭。

    1960年,从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院毕业后的他,靠利用暑假打工当救生员和安装花园喷水装置赚来的5000美元,还向妻子露丝的父亲借了个办公室,创立了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从事证券经纪业务,这家公司主要以担任股票买卖的中间人而闻名。证交委员会从来没听说过有人用5000美元起家的。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麦道夫凭借其聪明才智,渐渐成为华尔街经纪业务的明星。

    20世纪80年代初,麦道夫在华尔街积极推动场外电子交易,将股票交易从电话转移到电脑上进行。当时,麦道夫公司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可独立从事证券交易的交易商。

    1991年,麦道夫成为纳斯达克董事会主席。在其带领下,纳斯达克成为足以和纽交所分庭抗礼的证券交易所,为苹果公司、思科、Google等公司日后到纳斯达克上市做出了巨大贡献。

    2000年,伯纳德·麦道夫公司已拥有约3亿美元资产。2001年,麦道夫公司被称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三大提供上市咨询的经纪公司之一,纽交所第三大经纪公司。

    2000年功成名就后,麦道夫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巨大转变。他精心设计了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以稳固的高投资回报率使自己再次成为华尔街的传奇人物,直到2008年12月初露馅。

    调查人员曾表示,麦道夫曾在40年内于136个国家行骗,受害者多达3.7万人,其中包括导演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演员贝肯(Kevin Bacon)、前纽约大都会队(Mets)所有人Fred Wilpon以及若干初始投资人。

    据华尔街日报的统计资料,损失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受害者就可列出数十名之多,其中包括:Fairfield Greenwich 集团 75亿美元;万通金融集团旗下的对冲基金Tremont公司 33亿美元;桑坦德银行(Santander)28.7亿美元;奥地利银行(Bank Medici AG )21亿美元;Ascot Partners 18亿美元;纽约投资公司“Access International Advisors”14亿美元;富通(Fortis Group) 13.5亿美元;瑞士银行 10亿美元等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华尔街见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前期妖股明显降温 钢铁板块值得关注

    下一篇

    乐视网涉“五宗罪” 贾跃亭被证监会罚终身市场禁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