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巷观陕股〡三达膜董事长蓝伟光的“枕边狼”(4月5日~11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15:22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毕华章

    上周,陕西资本市场贡献了一个大瓜。

    4月6日,三达膜公开披露澄清公告称,上市公司前高管、核心技术人员蒋林煜的创业公司嘉戎技术涉嫌侵犯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上市公司正在对此事进行核查。三达膜董事长蓝伟光更是发文直指这位昔日的“接班人”为“卧睡在枕边的一只狼”。

    原来,嘉戎技术设立于2005年2月6日,蒋林煜持有该公司90%的股份,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在嘉戎技术设立时,蒋林煜仍在三达膜任职,且属于三达膜的核心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达膜认为,蒋林煜能够接触到上市公司的核心技术、商业机密等大量非公开信息。而这些信息三达膜并没有授权给嘉戎技术。

    已于3月31日过会,即将登陆创业板的嘉戎技术则公开回应称,公司知识产权、客户资源均依法取得,不存在侵犯其他企业权利的情况。

    据悉,两家公司已经接触,厦门金管局已要求嘉戎技术尽快拟定解决纠纷的一揽子方案,究竟孰是孰非相信很快会有答案。

    只是当年的“接班人”在公司眼皮子底下注册了新公司,还存在同业竞争,三达膜竟然毫不知情,管理方面的漏洞是否要好好补补。

    说回陕西板块,截至2021年4月11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58家,板块总市值为11752.41亿元,全国排名第14位,较前一周减少171.96亿元。

    4月第2周(4月5日~11日),陕股中,陕西煤业市值增长最多;隆基股份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中天火箭,上涨幅度为10.58%;跌幅最大的是隆基股份。

    北向资金、主力资金联手增持陕西煤业 

    先看融资资金,4月第2周,陕西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2.06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是隆基股份( 1.65亿元),其次是彩虹股份(9263.57万元)和航发动力(4962.61万元)。

    再看北向资金,4月第2周,隆基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12%,陕西煤业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5%,西部证券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02%。

    主力资金方面,4月第2周,建设机械净买入额居首位( 7890.63万元),其次是陕西煤业(7356.30万元)和三角防务(5302.07万元)。

    隆基股份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陕西煤业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看好。

    综合来看,隆基股份公布即将入局氢能的消息后,市场反应强烈,次日氢能板块即大涨4.5%。而近1.65亿的融资买入,也反映出投资者的态度积极。另外,陕西煤业2月底就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快报,营收同比增长28.58%,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9.82%,利好已经释放。

    西部超导进入陕股市值前10强 

    截至4月11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依旧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为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陕西煤业,增长32.00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隆基股份,缩水197.96亿元。

    相比前一周,西部超导名次前进3位,上周排名第9,进入陕股市值前10强。

    涨跌幅方面,本次观察期内,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1.44%(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27位。

    从图中看到,有3家公司涨幅超过10%,涨幅最大的是中天火箭,上涨幅度为10.58%。涨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国防军工、轻工制造、非银金融。

    从图中看到,跌幅最大的是隆基股份,下跌幅度为5.76%。跌幅居前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传媒。

    综合来看,上周陕西板块军工股表现抢眼,涨幅超过10%的三家公司中,中天火箭和三角防务两家都属国防军工领域,且都大涨10.58%。还记得清明节收假后第一天,中天火箭早盘直接涨停,军工股走强明显。


    本文来着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区域股市周报:总市值跌1025亿 恒宇信通跌19.77%排第一

    下一篇

    北京设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滴滴获路测牌照、京东物流入选“V伙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