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赔9亿美元不能走,埃及扣押“长赐”号货轮,日本船东拒绝付钱,曾还价打一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4 13:58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据央视新闻,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当地时间4月13日发表声明称,由于“长赐”号货轮搁浅导致苏伊士运河堵塞长达6天,经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经济法院裁决,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将对“长赐”号货轮实行“预防性扣押”,直至船东支付约9亿美元的赔偿。赔偿金额包括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此前将“长赐”号拖离河滩和修理船只的费用,以及运河堵塞所造成的损失。

    另据埃及媒体报道,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透露,“长赐号”货轮搁浅事件调查结果将于4月15日公布。

    27008044862520320.png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扣押长赐号

    当地时间4月13日,据埃及媒体报道,此前引发苏伊士运河多日拥堵的“长赐号”货轮已经被法院勒令扣押,直至支付9亿美元赔偿金为止

    据路透社报道,“长赐号”隶属于日本正荣汽船株式会社,解除搁浅之后目前停泊在运河附近的一个湖中,而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正对搁浅一事进行一系列调查。

    4月13日早些时候,经船东正荣汽船的船队管理部副经理证实,苏伊士运河提出了赔偿要求,且该船没有获得离开许可,但进一步的细节该副经理没有给出。

    1057153746089428992.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供图)

    据路透社报道,克莱德律师事务所律师贾伊•夏尔马(Jai Sharma)表示,扣留该船的决定可能会影响船上的货物运输情况。他预计,将会有公司采用航空货运方式来转运船上货物。

    路透社报道称,一名海事律师表示,通常,在船东提供一种各方同意的担保的情况下,船只和船员可被允许继续航行,而法庭的最终裁决会随后做出。他指出,“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他们(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希望现在直接拿到现金”。

    乌萨马·拉比耶曾表示,苏伊士运河遭受了“巨大的精神损害”,还承担了航运费用和打捞作业费用。希望能友好地解决问题。

    27008044862520320.png

    日本船东要求赔偿款打一折

    对于埃及方面索要巨额“堵塞费”的要求,承保“长赐号”的UK P&L公司认为埃及方面提出的这一数字是无依据的

    UK P&I在4月13日发布一篇声明,表示4月7日正荣汽船收到了来自SCA总额达9.16亿美元的索赔要求,尽管数额巨大且大部分无数据支持,但是船东和保险公司一直在与SCA进行真诚谈判。4月12日,船东和保险公司将一份“经过仔细考量和颇为慷慨”的赔偿方案提交给SCA,以期解决赔偿问题。

    SCA并没有为这一数额庞大的索赔提供详细的理由.此次搁浅并没有造成污染,也没有人员伤亡报告。在搁浅六天后,船只重新浮起,苏伊士运河也迅速恢复了商业运行。UK P&I方面期望索赔金额相对温和,需将具有争议的声誉损失费排除在外。

    6281123356620071936.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此外,该声明还将埃及方面的举动比作“逮捕”(Arrest),并对此感到失望。

    声明最后,日本船东的保险公司表示,当前其首要任务是公正、迅速地解决这一索赔,确保船只和货物被释放,更重要的是确保25名仍在船上的船员被释放。

    据海外网援引埃及当地媒体表示,正荣汽船此前曾要求将赔偿款减额90%

    当地时间4月1日,“长赐号”的承租者长荣海洋公司(Evergreen Marine Corporation)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公司总经理谢惠全(Eric Hsieh)表示,因为“租船条款对债务很明确”,海事法律上也有承运人免责的条款,长荣海运对所运输的货物延误不承担任何责任。根据租赁合约规定,“长赐号”的日本船东日本正荣汽船将负责船舶维修、打捞作业和第三方责任的费用。

    27008044862520320.png

    宣布“共同海损”,货主也要承担赔偿?

    据深圳商报,4月1日,“长赐”号日本船东正荣汽船宣布共同海损,这意味着所有货物利益方将要求在货物交付之前提供共同海损担保。

    资料显示,共同海损是指在同一海上航程中,当船舶、货物和其他财产遭遇共同危险时,为了共同安全,有意地、合理地采取措施所直接造成的特殊牺牲、支付的特殊费用,由各受益方按比例分摊的法律制度

    共同海损费用包括救助报酬、搁浅船舶减载费用以及因此而受的损害、避难港费用、驶往和在避难港等地支付给船员的工资及其它开支、修理费用、代替费用、垫付手续费和保险费、共同海损损失的利息等。

    据深圳商报报道,长赐号上装载了来自深圳盐田港的3000多个标准集装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货主协会常任副会长蔡家祥认为,“提出共同海损似乎不妥,因为没有证据表明船舶和货物处于危险。”如果确实有证据表明船舶处于危险要抛掉部分货物来保证船舶安全,才属于共同海损性质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志民也认为货物并没有损失,只是延期了,因此货代不会赔,可以找保险公司起诉货代只是连带责任。

    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事海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柚牧认为,“这一事件已经造成了‘长赐’轮同一海上航程的船舶和货物及其他财产构处于共同危险,已经构成共同海损。”是否能够要求船舶租船人以及货主分摊,也需要看事故原因。如果是船东可以免责的原因造成的,比如是因为航行驾驶过失造成的搁浅事故,那么“长赐”轮船东有权要求各方进行共同海损分摊。

    编辑|孙志成 肖勇 杜恒峰

    校对|卢祥勇

    3046617253891795968.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深圳商报、海外网、

    21世纪经济报道

    截至4月12日6:34,全球新冠肺炎确诊135766791例,死亡2932274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985996936937960448.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00亿养猪大户业绩暴跌,股价逼近跌停!消费者却迎来吃肉自由,多地猪肉重回10元时代

    下一篇

    严禁建设丑陋建筑!发改委发文,今年这项重点任务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