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捷电气年报业绩大增股价却跌停 多家券商唱多被“打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2 22:39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9日收盘后,工控领域的PLC(可编程控制器)国内龙头信捷电气(603416,SH;昨日收盘价66.68元)披露了2020年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双实现倍增。

    业绩公布后,国海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纷纷唱多,对信捷电气给出“买入”评级。然而,昨日(4月12日)开盘,信捷电气股价直接下坠,并很快被打至跌停。从今年1月底股价达到阶段高点至今,信捷电气股价也已累计下跌近4成。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包括华海药业(600521,SH;昨日收盘价18.46元)等多只白马股股价闪崩,多由于今年一季报业绩预期不佳。而信捷电气方面工作人员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一季度经营状况和业绩正常,不太清楚股价跌停的原因。

    多家券商“唱多”被打脸

    出人意料的是,业绩大增的信捷电气昨日直接低开4.98%,随后一刻钟之内,股价迅速被砸至跌停。跌停板上的卖单仅几千手,但跌停板也一直未能打开。

    要知道,就在上周五,信捷电气刚刚披露2020年年报,与此前的业绩预增公告一致。2020年度,信捷电气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34亿元和3.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4.62%和102.92%,其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样同比大增119.85%,可谓实打实的主营业务产生的利润。

    信捷电气是PLC龙头,而PLC是工业自动化领域控制系统的关键部件之一,工控产业也被认为是具有想象力的成长性朝阳产业。目前,中国PLC市场份额仍被几家外资巨头控制,信捷电气则已在国内厂商中处于领先地位。

    因此,当信捷电气年报发布后,立马有一众券商报以“唱多”。

    国海证券发布研报表示,一方面,信捷电气充分利用PLC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丰富产品系列并积极拓展市场,巩固公司国产PLC龙头地位;另一方面,信捷电气产品周期和制造业景气周期形成共振,一站式解决方案增强客户黏性,公司PLC和伺服核心产品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得到提升。因此,国海证券维持信捷电气的“买入”评级。

    此外,中金公司、中泰证券、东吴证券、平安证券等也纷纷发布研报,多对信捷电气业绩给予肯定,预期股价向好。例如,东吴证券给予目标价103.6元,维持“买入”评级;中金公司则维持跑赢行业评级,但由于估值中枢下滑下调目标价7.4%至100元。

    然而,从昨日信捷电气的股价表现来看,上述券商无疑被“打脸”。

    事实上,按信捷电气2020年业绩,其静态市盈率约为28倍。而拉长期限来看,自今年1月29日盘中创出阶段高点106.80元/股以来,信捷电气股价目前已跌去37.57%。

    多家明星基金或“中枪”

    信捷电气的股价表现无疑让投资者们感到困惑,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可能也“中枪”。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信捷电气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了 MORGAN STANLEY&CO.INTERNATIONAL PLC.(摩根士丹利)、深圳悟空投资等多家基金,易方达、施罗德等明星基金也大幅增仓。

    那么,信捷电气股价为何会突然跌停?4月12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信捷电气。“这个我们也不太清楚,可能是二级市场有些资金获利走了吧。”信捷电气工作人员表示。

    “公司一季度经营状况和业绩是比较正常的,公司基本上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包括整个经营层面还是很正常的。”上述信捷电气工作人员向记者补充道。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末,信捷电气的合同负债为4295.02万元,较2019年末的1482.39万元增幅较大。

    事实上,在今年的年报季,类似的“莫名其妙”“大跌眼镜”多次上演,而市场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白马股业绩暴雷。

    例如,在录得2020年业绩双位数大幅增长之后,顺丰控股同样于近期股价持续下挫。直到4月8日,顺丰控股给出大幅亏损的一季报业绩预告之后,市场才“后知后觉”,4月9日直接一字跌停,并4月12日股价继续大跌。

    今年1月中旬,华海药业就披露了业绩预增公告,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60%~76%。4月7日、4月8日,公司股价连续两日跌停。随后在4月8日收盘后,华海药业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约15%~25%。因此,市场甚至一度猜测,华海药业一季度业绩情况是否已提前走漏消息。

    信捷电气热衷委托理财

    记者注意到,此前,信捷电气被市场一致看好,股价一路走高。而这家公司还有一个特点,即其热衷于委托理财。

    2017~2019年,信捷电气分别发生委托理财19.44亿元、19.13亿元和12.25亿元,其中包括银行理财产品、证券理财产品、信托理财产品和股权投资。

    在2020年,信捷电气又总共发生委托理财14.87亿元。截至2020年末,信捷电气的委托理财未到期余额为8.90亿元,占信捷电气总资产的40.14%。

    “因为公司账面上的自有资金、现金流一直还是可以的,我们基本上也没有什么贷款,在上市公司里面还是算比较良好的。为了保障利益最大化,所以采用理财的措施,把闲置的一些资金(利用起来)扩大利益。”上述信捷电气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

    不过,因踩雷华宝信托的产品,信捷电气此前购买的1000万元理财产品,早在2018年已出现798.62万元的逾期未收回。

    华宝信托上述的产品资金主要投向*ST升达(002259,SZ;昨日收盘价3.82元),因*ST升达股价持续下跌,造成套牢包括信捷电气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

    那么,信捷电气其它委托理财的未到期余额是否还会存在风险呢?“目前基本上是都没有的。”前述工作人员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短期内仍摆脱不了钴? 宁德时代涉足上游矿产资源

    下一篇

    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病逝 去年曾操刀重组山东两大能源集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