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收费荐股被投诉?券商转型应上好“合规性”一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1 21:59

    每经评论员 王琳

    4月7日,在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答复网友关于打击证券公司收费荐股乱象的建议时,证监会方面表示,如证券公司从事证券投顾业务违反相关规定,存在虛假、误导性宣传,或存在实际提供的服务与服务协议约定不一致等情况,证监会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付费荐股并不少见,但此前更多以“非法网络荐股”的面目出现,也曾屡屡遭到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的联合打击。

    事实上,笔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券商收费荐股已普遍存在。究其原因,一方面,这是券商业务转型中很小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券商经纪业务佣金率的不断下行和互联网产业的崛起,券商纷纷加大了在咨询业务等方面的发力力度。

    当然,移动互联网、AI等技术应用的渗透,也使得咨询业务的诸多新产品快速落地。整体来说,在咨询业务上,券商发展收费荐股等新产品本身也是一种趋势。

    而对于绝大部分券商的付费荐股产品来说,从风险提示、服务协议签订等方面,都做到了合规性的较高水平。

    但是,也不排除个别券商走得比较“野”。有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的网友表示,“付费前证券公司往往坚持用高额收益截图、短信、视频等作为宣传,以此来达到让股民支付高额服务费的目的……”

    近几年,随着证券市场行情向好,券商的证券咨询业务收入也在不断增长,2018年至2020年各年度,分别达到31.52亿元、37.84亿元和48.03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认为,券商更应该上好产品的合规性这一课,同时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以及业务的专业性。只有这样,券商的咨询业务才能持续稳步走好,同时也让自身的转型真正成功。

    此外,今年以来,证券市场“杀猪盘”的现象也屡屡上演,在证券市场行情走好的当下,不仅仅是对券商,对于各类机构付费荐股的行为,需要监管层联合相关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和对非法荐股行为的打击力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祁连山子公司越界采矿 不仅被罚款还将面临索赔

    下一篇

    1.02亿人次“补偿式”出游 “Z世代”首次成为主力 3天累计收获8.22亿元 电影票房刷新同期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