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揭秘本周聪明钱|“碳中和”妖股卷土重来!主力联手融资客炒作第二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10 16:37

    ◎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出现巨幅增加,为367.86亿元。本周资源类个股在大市沉闷时维持强势,被净主动买入金额前10名中出现4只钢铁及有色股,其中包钢股份和北方稀土净流入金额较明显,均在10亿元左右。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量能不济 前期长阴线产生反压

    本周只有4个交易日,由于没有足够的成交量支撑,沪指两次冲击3500点均告失败,并在周五失守了5、10、30日均线,继续考验半年线支撑。不过,20日均线已经与半年线重合,下方支撑应较为强大。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出现巨幅增加,为367.86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前3个交易日均出现小额净流出,单日不足100亿元,不过周五净流出金额突然激增至174亿元,显示市场资金在3500点及3月8日长阴线上沿的压力下产生畏难情绪。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处于相对低位。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资源股强势吸金 “碳中和”妖股卷土重来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减少为120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微幅减少为340只,显示出周内虽然指数继续反弹,但是市场内资金已经有畏高跑路的苗头。

    本周资源类个股在大市沉闷时维持强势,被净主动买入金额前10名中出现4只钢铁及有色股,其中包钢股份和北方稀土净流入金额较明显,均在10亿元左右。不过,电子龙头京东方A最受青睐,被净主动买入35亿元遥遥领先。当然股价表现最显眼的则是太钢不锈,一季度业绩利好的消息令其周内大涨24%,创出3年新高,被净主动买入6.5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净主动卖出方面,前期短暂反弹的两大白酒龙头股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再度被净主动卖出,前者卖出金额高达45亿元居首,后者也超过14亿元。其余净主动卖出靠前的个股中,多以各行业的龙头股为主,其中最显眼的是前期的碳中和“妖股”长源电力,本周连收4个涨停暴涨46%创出上市2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但却被净主动卖出16亿元。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综合、钢铁行业独红 电气设备行业惨遭抛弃

    本周如果不是靠钢铁股拉动指数的话,从行业资金分布来说可能会比较难看。本周仅有综合行业和钢铁行业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较上周明显减少。不过各自的净流入金额也较低,分别为6.2亿元和2.8亿元。同时国防军工行业净流出金额也非常低,仅不到3000万元。

    而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与上周一样也只有一个行业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不过这次轮到了前期涨势凶猛的电气设备行业,净流出金额达到111亿元。此外,非银金融行业与公用事业行业净流出金额和上周一样仍然较高,分别为93.1亿元和86.6亿元。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创1个月新高 融资客接棒炒作“碳中和”妖股

    在4月2日至本周四的4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出现快速回升,一度创出近1个月新高。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在个股方面,本周融资客钟情的对象竟然同时汇集了上述超大单主力资金主动净买入和主动净卖出的冠军:京东方A和贵州茅台,分别被融资净买入6.3亿元和5.4亿元。此外,连续涨停创新高长源电力也被融资净买入超过2.2亿元,显然融资客也参与了这第2波炒作。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宁德时代的净卖出金额比较突出,接近4.7亿元遥遥领先,本周股价也呈连续下滑之势。前期出现明显反弹的药明康德本周上升势头走软,因此也被融资净卖出2.4亿元。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万小散“一年白玩”:社保宠儿+业绩预增,挡不住机构集体夺路而逃!半年3倍大牛为何惨遭“胯斩”?

    下一篇

    重磅!为期三年,15地列入“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这座GDP超2.5万亿的一线城市位列其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