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先后举办电商“誓师”大会 抖音重“货”,快手重“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9 20:07

    “对于抖音电商来说,收入不是我们的重要目标,当前没有给我们定收入目标,抖音希望追求的是有质量的GMV,营收我们也没有考虑。目前营收一部分来自佣金,一部分是来自广告。”康泽宇说,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的电商形态,受到监管部门关注是合理的。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电商领域因为短视频玩家的进入,呈现全新的竞争局面。

    4月8日,一向低调的抖音举办了首届生态大会。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也首次对外阐述了抖音电商的发展逻辑,表示抖音电商既非内容电商也非直播电商,而是兴趣电商,并表示有质量的GMV才是抖音电商的核心指标。

    无独有偶,就在三月底,快手也首次举办了电商引力大会,宣布开启直播电商2.0时代。两场关于电商的对外宣言,让人看到了抖音、快手更大的电商野心。

    在外界看来,抖音和快手的高举高打已经切实改变了中国电商产业格局,抖音GMV没有公布,但2020年快手GMV已经超过3800亿元。正如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诞生早期碰到的乱象,抖音、快手在电商业务上也还处于早期阶段,相比传统电商平台,需要完善的环节依然很多,尤其是平台的治理将是抖音和快手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重点工作。

    “外界GMV猜测都不准确” 暂不建仓储物流

    就在大会举行的同一天,有媒体报道称,抖音电商正在布局仓储环节,且已在广东、云南、浙江、河南等全国多个地区拿地建仓。从电商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仓储环节是重要一环,也引发了外界对抖音要做自营电商的猜测。

    不过对此,康泽宇在会后的媒体采访中予以否认。康泽宇回应称,说到仓储物流,抖音确实没计划,但要说5年、10年后怎么做,抖音还是秉持开放的态度。康泽宇说,抖音电商刚刚起步,现在针对物流更多的是跟合作伙伴建立合作,对于物流快递执行履约不够好的去做物流治理。“大家还需要花很长时间去建设,做好电商很复杂。”

    抖音进入电商领域时间不长,2020年之前各个业务部门有一些电商的尝试,2020年中正式成立电商部门后,抖音电商按下加速键。

    外界对抖音电商GMV猜测颇多,对于GMV的提问,康泽宇表示,数字自己不方便说,但是外界很多猜测都不是很准确。他希望,GMV的结构要发生变化。“一方面我们希望客户品牌商家参与进来,品牌的GMV占比应该提升;另一方面,希望有越来越多优质的产业带商家和商品进来。”

    “对于抖音电商来说,收入不是我们的重要目标,当前没有给我们定收入目标,抖音希望追求的是有质量的GMV,营收我们也没有考虑。目前营收一部分来自佣金,一部分是来自广告。”康泽宇说。

    直播带货被纳入监管,平台治理成重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认为,抖音电商的最大优势是,通过“前台”的视觉化内容创作和“中台”的精准数据科技,把一些原本处在“后台”的沉默消费力量唤醒了,给消费侧带来了新空间。

    根据第三方测算,兴趣电商的GMV到2023年大概会超过9.5万亿。抖音新提出的兴趣电商,以及快手近期表态的观点“私域流量是未来价值爆发点”,体现的是两个平台的卖货逻辑差异,一个核心是“货”,一个核心是“人”。然而平台面临的难点有异曲同工之处,那就是在电商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的平台治理问题。

    快手董事长兼CEO宿华称,目前快手电商业务仍处于早期阶段,在平台治理、品质控制、商家生态建设、品类扩张等方面,还有基础工作要做。

    康泽宇说,他到电商后带领团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平台治理提到了最高优先级,从所有做GMV的团队抽调大量产品、技术、运营骨干,宁愿牺牲GMV也要做好商家、商品的治理管控。

    对于直播电商被纳入监管,康泽宇表示,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的电商形态,受到监管部门关注是合理的。他分享道,内容审核比较特殊,以前电商平台只要对商品和商家做审核就好,如果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对内容就必须严格审核,他表示抖音电商团队也投入很大精力和人力去做内容治理,有对应的产品、运营和技术人员。

    去年10月,抖音直播间主动封掉第三方平台商品(切断淘宝、天猫等外部电商平台链接),只支持小店商品链接,以强化自身电商属性。当时在业内引起巨大轰动,这次,康泽宇也公开回应了切断外链。

    康泽宇认为,这是从平台治理和用户体验的角度考虑。“因为商品通过外链跳出去之后,我们很难去做很好的检查和管控,包括该商家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售后,我们实际上很难知道。”他透露,早期很多“客诉”都来自外跳链接,这是抖音限制直播间外部链接的主要原因。

    图片来源:抖音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鲜出炉!山河药辅:2020年度净利润约9394万元,同比增加11.35%

    下一篇

    金溢科技: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亏损0万~800万元,同比下降100%~10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